楼主: xyz0075
1928 2

[经济教育行业研究] [转帖]:将人口压力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硕士生

1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076 个
通用积分
0.0003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320 点
帖子
149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1-22
最后登录
2007-12-1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教育优先发展:将人口压力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2006-12-11  新华网记者 吕诺

“逐步使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4%”——这个4%,是《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唯一的数字性指标。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被摆在突出位置。


教育部部长周济说:“加快教育事业发展,是把我国巨大的人口压力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的根本途径。培养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才和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建设人力资源强国,是实现我国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由之路。”

普及和巩固九年义务教育——为提高国民素质奠基

“上学不用交学杂费,每年还有300元生活补贴,我觉得这一切都像在梦中。”去年因贫辍学的包头九原区四十六中初一学生马强,今年春天回到了学校,脸上露出笑容。

西部地区自今年3月实施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至今,有近20万名农村辍学学生返回学校,辍学率大大降低。

义务教育是提高国民素质的奠基工程,其重点和难点在农村。多年来,国家把农村义务教育摆到重中之重的地位,新增教育经费主要用于农村,实施了一系列重大优惠政策和重大工程项目,农村教育面貌发生了根本变化。

新中国成立初期,全国小学入学率为20%左右,初中入学率约为6%,文盲占总人口80%以上。2000年底,我国实现了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的“两基”目标。

国家于2004年启动西部地区“两基”攻坚计划,从2006年春季学期开始实施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2005年,全国小学净入学率、初中的毛入学率分别提高到99%和95%。截至2005年底,西部地区410个“两基”攻坚县中已经有247个实现“两基”,“两基”人口覆盖率达到91.5%,比2003年提高了14.5个百分点。预计到今年底,西部地区还将有近70个县实现“两基”。

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惠及5000多万名农村中小学学生。截至今年10月,中央财政共落实改革资金133亿元,各地落实改革资金77亿元,所有农村中小学都拿到了财政拨付的公用经费,多数省份农村义务教育投入水平有了较大程度的提高。免除学杂费后,平均每个小学生年减负140元,初中生年减负180元,贫困寄宿生可减负500元。明年,中部、东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将全部免除学杂费,全国近1.5亿名中小学生受益。

农村寄宿制学校工程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8月底,中央已下达专项资金90亿元,批复项目学校7651所。到今年底,西部地区农村中小学将新增校舍面积1076万平方米,可满足新增学生195万人、新增寄宿生207万人的就学需求。

目前,西部还有12个省份未通过“两基”验收,已经通过“普九”验收的县相当多还是低水平“普九”;寄宿制学校的建设还不能完全满足需求,有的学校的食堂、饮水、厕所、运动场地、安全设施等配套设施还不符合要求;初中生辍学问题仍不容忽视。

2006年至2010年,我国将逐步把农村义务教育全面纳入公共财政保障范围。中央与地方各级财政5年间将累计新增农村义务教育经费约2182亿元。

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培养技能型人才

17岁的农村女孩任志华有着“双重”身份,学生和实习工人。韩国南涯电子有限公司在她就读的学校——青岛胶南电子学校投资兴建了一个电子元件厂。每天,她有4个小时坐在课堂里学习电子专业知识,有6个小时在车间里实习做工人。她每月可以获得实习补助600元左右,除了交学费和解决生活开销,还可以寄些钱给父母。最让她自豪的是,毕业后,她将成为一名自食其力的“金蓝领”。

从今年秋季开始,教育部在107所中等职业院校开展“半工半读”试点工作。作为一种集技能培养与助学帮困于一身的办学模式,“半工半读”不仅让家庭困难的学生上得起学、学得到本领,而且学生毕业后能很快成为企业的生力军。

社会劳动力就业需要加强技能培训,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需要培养更多的高级技工,在生产一线劳动者素质偏低和技能型人才紧缺问题十分突出。这对职业教育和培训提出了紧迫的任务。

国家决定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扩大职业教育招生规模;把职业教育工作作为对主要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指标;上调城市教育费附加安排用于职业教育的比例;建立完善职业教育的助学制度;加快发展城乡职业教育和培训网络;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加大政府的投入和统筹力度,加强职业教育的基础能力建设,提高职业院校的办学水平和质量;推进工学结合、校企合作,推动东西部合作和城乡合作办学;实行就业准入制度和职业资格制度……

2005年全国中等职业教育在校生已接近1600万,今年预计招生750万人,在校生规模预计将达到1800万人。2007年中等职业教育招生将再扩招50万人以上,招生总规模达到800万人。高等职业教育也有很大发展,在校生近1000万人。继续教育和各类培训规模达到1亿人次以上。

据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介绍,2006年,中央财政已投入专项资金15亿元,支持一批县级职教中心、示范性中职学校和职业教育实训基地的建设。地方安排用于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的资金达到30多亿元。中等职业教育贫困家庭学生助学制度和体系进一步完善,2006年8亿元的中央专项资助资金已经落实。“十一五”期间,中央财政将投入140亿元发展职业教育。

切实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

高校扩招步伐在今年明显放缓。国务院今年5月召开会议部署高校招生管理工作时强调,要切实把发展高等教育的重点放在提高质量上来;要适当控制高校招生增长幅度,相对稳定招生规模。

会议提出,要通过高质量的高等教育,不断增强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就业能力和创业能力,培养和造就能够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各类高素质人才。

上世纪80年代初,我国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不到3%。1999年,中央决定大幅度扩大高校招生规模,体现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坚决意志。成千上万的城乡青年,有了更多上大学的机会。1998年至2005年,普通高校当年招生数从108万增加到504万,高等教育总规模由不到800万人增加到2300万人,先后超过俄罗斯、印度和美国,成为世界第一,高等教育进入国际公认的大众化发展阶段。

高等学校已成为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有61.7%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和35.3%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建在高校。38.7%的两院院士在高校。“十五”期间,全国高校累计获得的国家自然科学奖占全国授奖总数的55.07%;国家技术发明奖占全国授奖总数的64.4%,还打破了我国连续6年无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的局面;国家科技进步奖占全国授奖总数的53.57%。在哲学社会科学方面,高校研究人员占有八成研究成果。我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高水平大学和重点学科取得新的进展,一批大学在世界上的地位迅速上升,显示了我国的综合国力,也反映了我国大学的学术水平。

但是,我国高等教育质量还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人才培养方式、教学内容和方法、教师队伍建设、专业设置和学科结构等方面仍然面临着许多矛盾和问题。研究生教育,是中国高等教育质量体系中相对薄弱的部分。

针对研究生培养模式的改革,周济提出,要建立以科学研究为主导的导师负责制,实行与科研紧密联系的导师资助制。要充分发挥科研项目尤其是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的人才培养作用,在项目设计与项目管理中采取措施,鼓励和支持研究生参与科技创新,在科技创新实践中培养研究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目前,我国15岁以上人口受教育程度从1982年的5.3年提高到2005年的8.5年,高于世界上平均8年的水平。我国初中以上文化的劳动力规模世界第一,受过高等教育从业人员总数世界第二,人力资源在国际竞争中体现了质优价廉的比较优势。

周济说:“13亿人口,素质低,就是沉重的人口负担;素质高,就是丰富的人力资源。我国已经从一个人口大国建设成为人力资源大国,下一阶段,要从人力资源大国建设成为人力资源强国。在这个进程中,我们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教育工作全局,加快教育发展和改革,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人力资源 资源优势 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中等职业教育 中国高等教育 人口 人力资源 优势 压力

沙发
angel3316 发表于 2006-12-11 11:29: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ddddd

使用道具

藤椅
LNGZH 发表于 2006-12-11 14:07: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周济的这个讲话了无新意,充其量只是对今后教育发展的一个构想。

最廹切要解决的问题是,是怎样提高现有教育资源的利用,怎样提高教育的效率,怎样解决现有教育的弊端,更快更好的服务于社会发展。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3 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