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水水123
807 3

张立群:把消费结构升级引入可持续增长轨道 [推广有奖]

  • 6关注
  • 53粉丝

学术权威

5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992160 个
通用积分
11713.1906
学术水平
368 点
热心指数
405 点
信用等级
328 点
经验
80113 点
帖子
3130
精华
2
在线时间
379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9-11
最后登录
2024-3-25

初级学术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当前买车买房需求的回调有必然性,尤其对控制房地产泡沫化趋势非常必要。但同时也要认识到,我国住行为主的消费结构升级还有较大的不稳定性。积极扩大消费,巩固内需增长基础,首先要解决住行需求增长不稳定的问题,把消费结构升级尽快引入平稳可持续的轨道。

    “十二五”规划提出要把扩大消费需求作为扩大内需的战略重点,进一步释放城乡居民消费潜力,这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全部工作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的具体表现,也是巩固内需增长和经济增长基础的关键环节。

    2011年,我国消费增长出现明显回落,1至9月份按可比价计算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率回落了3.9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住行为主的消费结构升级活动出现明显波动。1至9月份汽车销售额同比增长率回落20个百分点以上;买房需求降温使家具、家电销售额同比增长率回落10个百分点左右。买车买房需求的回调有必然性,尤其对控制房地产泡沫化趋势非常必要。但同时也要认识到,我国住行为主的消费结构升级还有较大的不稳定性。积极扩大消费,巩固内需增长基础,首先要解决住行需求增长不稳定的问题,把消费结构升级尽快引入平稳可持续的轨道。

    住行为主的消费结构升级对我国消费增长具有主导性作用。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有50%以上的部分由汽车、汽油、汽车维修保养、家具、家电、装修材料等构成,而且增长最快。这些与买车买房活动直接或间接相关。生活改善的重点由吃、穿、用转向住和行,是家庭收入和购买力提高的必然结果,是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新阶段,预计这还将持续很长时期。到2010年,我国千人汽车保有量约为52辆左右,而美国为950辆左右,日本为625辆左右。从这一比较看,我国汽车进入家庭尚处于起步阶段,发展空间非常广阔。我国城镇人均住房面积明显低于发达国家水平,刚性、改善性买房需求潜力巨大,特别是城镇化还要持续快速推进,城镇人口还将持续较快增加,这些因素都将使住房需求持续较快扩大。从历史大背景看,我国现代化是十几亿中国人的生活从温饱、小康到接近或达到发达国家水平的跨越,这一历史巨变蕴含的住行需求潜力以及全部消费潜力必将是空前的。

    买车需求有一种周期性波动的特征,从我国2002年以来的汽车销售额变化看,大体呈现四年左右的周期性波动特征。2011年汽车市场的波动与这一周期性特征大体相符。从这一观点出发,预计2012年我国汽车需求将有明显恢复。当然,进一步完善、稳定汽车消费方面的政策也非常重要。要努力使汽车进入家庭的活动与城市化、城市交通体系发展大体同步,积极引导家庭买车活动平稳可持续增长。

    住房兼具居住和投资双重属性,相应形成居住性和投机、投资性买房需求。我国买房需求的不稳定,主要是由于投机、投资性买房需求的冲击。当房价明显上涨时,投机、投资性买房需求会迅速升温,并推动房价加快上涨,进而使房价上涨和投机、投资性买房需求相互推动,房地产市场的泡沫化就会快速发展。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是消除住房的投资属性。从前面分析看,我国居住性住房需求潜力巨大,房地产市场不必依赖投机、投资性买房活动,消除住房的投资属性,不仅不会影响到我国房地产的发展,相反还会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因此要积极借鉴国外经验,开征房产税和房产利得税,对过多占有住房者征收房产税,对买卖住房获得的利润征收房产利得税,让多占住房的成本直线提高,让炒房者无利可图。这既可以从制度上消除投机、投资性买房活动的根源,也将为调整房地产调控政策,积极鼓励引导居住性买房需求创造必要条件。

    只要把制度建设与政策调整很好地结合起来,就会使住行为主的消费结构升级较快进入平稳健康的发展轨道,就会使我国内需增长的基础得到巩固,使我国经济增长的基础得到巩固。




作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 张立群 来源:《经济日报》2011年11月28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可持续增长 持续增长 消费结构 可持续 张立群 升级

沙发
磊鑫FRM 发表于 2011-11-28 19:08:4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好东西!!!

使用道具

藤椅
ofmaple 发表于 2011-11-28 19:35:1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藏富于民才是根本之道,这种打兴奋剂的做法无异于饮鸩止渴。

使用道具

板凳
3123liuxin 发表于 2011-11-28 20:30: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soso_e179:}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