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zggswwwl
6404 25

[其它] 梁小民:我国几乎没有讲真话的经济学家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大专生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24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90 点
帖子
28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2-16
最后登录
2007-5-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梁小民:我国几乎没有讲真话的经济学家

据10月26日《中华工商时报》报道,香港科技大学教授丁学良先生在接受该报采访时公开表示,中国真正意义上的经济学家最多不超过5个。虽然我们不一定完全同意丁学良先生的观点,不过在当今的中国学者中,经济学家是较为显赫也是受抨击较多的一个群体,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中国号称经济学家,且著名者,人数之多,观点之奇特,恐怕全世界也无出其右者,其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但首先是一些经济学家找不到北,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

我国几乎没有研究纯理论的经济学家

经济学是与数学、物理、哲学、历史一样的一门学科。所谓经济学家应该是以经济学为专业,个人谋生并为社会服务的人。

以经济学为专业,就要做学问。经济学学问有纯理论的,也有应用的,以纯理论为专业的经济学家应该耐得住寂寞,跟踪并研究处于前沿的理论问题。这种抽象的理论也许离现实较远,但一个国家一定要有一部分人从事这种研究。从事这种研究需要没什么强烈的功利心,“为学问而学问”。遗憾的是,我国目前几乎没有做这种工作的经济学家。经济学发展相当迅速,但却很少有人愿意专心研究这些不能立竿见影换取名利的东西,这是我们经济学的悲剧。

从事应用性研究的,可以在政府部门参与政策制定,也可以在企业任职,还可以以学者的身份,研究各种现实问题。从事这种研究除了理论素养以外,还应该深入实际,掌握第一手资料。从事应用性研究也是学有专长,不可能对什么问题都发表“高见”,一知半解,信口开河。我国的经济学家中,从事应用性研究的不少,可惜不少经济学家将“应用性”变成了“赚钱性”,对中国转型经济的诸多现实问题缺乏深入研究,也提不出什么真知灼见。

经济学家的独立人格在于讲真话

无论从事什么研究,经济学家应该与其他知识分子一样有良知,有独立人格,有社会责任感。不能把经济学作为给自己赚钱的工作,领了钱给别人消灾。有的经济学家儿女亲属炒股,就鼓吹股市要冲上5000点;当企业的独立董事,挣了钱就为这家企业“鼓与呼”,充当“掮客”;或者挣钱参加论证会,为企业评功摆好。公众对某些经济学家的一些行为有目共睹,才有抨击,才有“恨铁不成钢”的过激言论。

这里还应该着重谈谈经济学家的独立人格。经济学家的独立人格并不是反政府、反体制,对什么都一批到底,以“语不惊人死不休”来浪得虚名。用陈云的话来说,独立人格应该是“不惟书、不惟上、只惟实”。经济学家不应该为利益所诱惑,为风气所左右,应该以自己的专业眼光去观察、判断、思考、发言。不是以权势为导向,而应以自己的思考为依据。经济学家所讲的意见可能对,也可能错,但无论对错都应该是自己真实的思想,不能看风使舵,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独立人格不在于对错,而在于真假。说真话,错了也是有独立人格;说假话,对了也是媚俗。我们都在悼念巴金先生,巴金先生的可贵之处不在于他的话全对,而在于他讲了真话。

经济学家的出发点应是整个社会的进步与和谐

讲真话有一个立场问题。

经济学家当然也有个人利益,有自己的立场,但当他在以经济学家的身份讲话时,应该站在公正的立场上,有社会责任感。一个经济学家可能是富人,但他不该当富人的代言人,以维护富人利益为己任。一个经济学家可能是穷人,但也不能以仇富为己任。他们的出发点不应该是某个利益集团的利益,只能是整个社会的进步与和谐。也许要做到这一点不容易,但作为学者应该向这个方向努力。

任何一个社会的转型时期都普遍存在浮躁心态,物欲横流,世风日下。但这仅仅是历史长河中微小的波澜。在社会转型时经济学家应该与所有知识分子一样,坚持学者的操守,做自己该做的事。这才是中国经济学的希望。 (梁小民清华大学EMBA特聘教授)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学家 梁小民 经济学 香港科技大学 中国转型经济 经济学家 梁小民 真话

沙发
cuiww1216 发表于 2006-12-20 09:19: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们似乎一直在讨论经济学家的独立人格问题,似乎经济学家应该超凡入圣,这与网络上出现的@@大学女学生如何如何的的问题岂非有异曲同工之妙?

如果一个群体有能力、也有可能通过"俘获"政府而为自己谋求福利时,作为经济人的他们应该如何去做简直是不言而喻的!

问题的实质是经济学家从本质上并不是代表广大人民的利益,他们代表着一个新生的利益集团,他们以所谓的经济分析为手段,通过影响政治决策为自己谋利。虽然不乏有铁肩担道义者,但试问天下此等之人能有几个?

另外一方面,受主流经济学影响,政府至少从表面上更加依赖经济学分析制定经济政策;这就需要很多愿意为政府政策提供辩护的”经济学家“,筹码是政府要给予其相应的利益,在供给和需求同时存在的情况下,一个繁荣的市场便诞生了!!

总而言之,只有当这个社会拥有健全的监督机制,拥有更宽松的学术讨论的氛围,政府拥有根据合理的决策机制,才可能出现真正的经济学家,他不代表任何利益团体,而是仅仅限于经济分析!成为社会广大群体的代言人,为整个社会的福利服务!!!

上善若水,厚德载物!

使用道具

藤椅
徐生 发表于 2006-12-20 11:24: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国有大量交际花

使用道具

板凳
rabbitlaq 发表于 2006-12-20 12:04: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经济学研究的在现实社会中不太实用啊!
不要轻易牵手,更不要轻易放手!

使用道具

报纸
万岁大中华 发表于 2006-12-20 14:51: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所以做马克思不容易!!!
同仁当共勉,同创中国经济学!    中华经济新思想群QQ号:76961871!

使用道具

地板
午山行者 发表于 2006-12-20 16:20: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都是为了生活,这是社会的无奈。

使用道具

7
刘志鹏 发表于 2006-12-20 16:44: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中国的经济学家很具有中国特色阿

使用道具

8
jianggenghua 发表于 2006-12-20 20:58: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没办法,中国现在的社会,决定了中国经济学的现状,不单是经济学,我感觉中国的其他学科似乎也有这种倾向,只是由于经济学更容易不懂装懂吧

使用道具

9
zhaojumping 发表于 2006-12-20 21:30: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所以说,应该多经济学家进行一次考试,就考高级微观,从范里安的书里找出3道题,凡是做不出来的要从经济学家的队伍中踢出去。我不敢保证能做出来,所以我不是经济学家。但是有很多经济学家我敢保证是做不出来的。

经济学其实实实在在是一门挺高深的学问,但是不管是学校教的还是老师水平确实很低,这是事实。

使用道具

10
jianglang_cn 发表于 2006-12-23 19:21: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难道只有经济学家才应该讲真话吗?中国敢于讲真话的教育学家、历史学家、社会学家、法学家等社会学科学家又有几个呢?就算是自然科学家又有几个敢在公开场合讲真话呢?在政治气味尤其浓厚的中国大学校园里,出不了讲真话的人正常的很。毕竟经济学家也要吃饭,如果因为讲了真话便没饭吃,便要饿肚子,又能怎么指望他们敢于讲真话呢?

孔子说过:己所不欲,勿施于人。那些动不动对经济学家说三道四的人,自己想想看,自己何时在公开场合讲过真话?如果没有,则请思考为什么不有,或为什么不敢。你的苦衷也许就是那些经济学家的苦处。

当然,我这里只是说那些“良心仍在”而不敢讲真话的经济学家,至于那些唯利是图者,套用孔夫子的一句话:可鸣鼓而攻之。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