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pringsunyj
840 2

[生活百科] 警惕用药不当加重青光眼 [推广有奖]

  • 1关注
  • 2粉丝

大师

6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444 个
通用积分
127.8000
学术水平
157 点
热心指数
1099 点
信用等级
48 点
经验
383136 点
帖子
5628
精华
0
在线时间
607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9-24
最后登录
2024-3-2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警惕用药不当加重青光眼
●云南省马龙县疾控中心 张 勤
发布日期:2011-12-22  来源:健康报   
 
  青光眼是致盲性眼病中排名第二位的疾病,仅次于白内障,但其危害却大于白内障。因为白内障发展到一定时间可经手术恢复视力,是“可治之盲”,而青光眼则会导致视神经萎缩以及视野缺损,且这种状况一旦发生则难以逆转,将最终造成失明。
  青光眼的发生和发展,除了眼球本身的结构因素、遗传因素、神经血管系统的影响以外,还有一些诱发因素。其中,有些药物是青光眼患者不能使用的,或在使用时必须特别注意。
  闭角型青光眼禁用散瞳药
  病例  78岁的李大爷为查明视力下降的原因,到社区医院就诊。由于他瞳孔较小,于是一名实习医生给他眼部滴用了1%阿托品滴眼液,并做了眼底检查。当天晚上,他感觉眼痛、头痛,并有恶心、呕吐等症状,去专科医院检查后,被诊断为急性闭角型青光眼急性发作期。
  解析  阿托品散大瞳孔的作用较强,可维持两周左右,目前尚无其他药物可对抗其作用。但是,其在散大瞳孔的同时还可引起眼内一些结构的变化,促使眼压升高,导致青光眼发作。因此,在选用阿托品之前,医生大多会了解患者有无青光眼家族史及青光眼的结构因素,并测量眼压后再滴用。
  注意  ①闭角型青光眼患者禁用阿托品和托吡卡胺等散瞳药。②40岁以上成人散瞳检查时,应先测量眼压,排除青光眼后才可进行。③青少年首次使用托吡卡胺滴眼液前,应进行眼科检查并定期观察,必要时应测量眼压。④不要对阿托品眼液和眼膏与其他眼药水摆放在一起以免误用,更不可随意转送他人使用。
  激素性青光眼慎用皮质类固醇滴眼液
  病例  两个月前,张老师右眼反复出现眼红、眼痛等不适症状,被诊断为浅层巩膜炎,他一直遵医嘱滴用典必舒眼液。近日,他去医院测量眼压,发现眼压值已高达30毫米汞柱(正常值为10~21毫米汞柱),被医生诊断为激素性青光眼。医生建议他停用典必舒眼液,随访观察。经过一段时间,张老师的眼压逐渐下降,恢复至正常水平。
  解析  激素性青光眼又称皮质类固醇性青光眼,属于药物引起的一种开角型青光眼,其表现与散瞳药物引起的青光眼不同,一般没有自觉症状。若不及时发现,拖延时间过长,有可能引起难以逆转的视神经乳头损害、视野缺损等,因此,及早发现很重要。
  一般来说,有开角型青光眼家族史及糖尿病患者使用皮质类固醇眼液后,发生高眼压者较多。因此,这些人要高度警惕本病。
  注意  ①定期到眼科检查眼压,如有眼压升高又不能停用者,可经眼科检查后考虑同时选用抗青光眼眼液。②应用其他药物有效者,应尽量避免使用皮质类固醇眼液,如慢性结膜炎可选用色甘酸钠眼液。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青光眼 糖尿病患者 视神经萎缩 高度警惕 专科医院 青光眼

沙发
30805225 发表于 2011-12-24 12:39:3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kankan

使用道具

藤椅
30805225 发表于 2011-12-24 12:39:4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了解一下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2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