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过山潮水
1757 3

[讨论] 酷派亮剑——国产手机的喜与忧 [推广有奖]

  • 1关注
  • 1粉丝

VIP

副教授

1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3679 个
通用积分
1.5500
学术水平
13 点
热心指数
9 点
信用等级
4 点
经验
8621 点
帖子
456
精华
1
在线时间
20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8-21
最后登录
2022-9-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随着摩托罗拉、诺基亚、三星等国际手机品牌逐步由高端市场向低端手机市场延伸时,迅速打破了国产手机一统低端市场的市场格局,昔日国产手机赖以生存的价格优势和低端市场也因此迅速被国际手机巨头所侵蚀。
  国产手机的市场份额也有当年的半壁江山,迅速滑落至25%左右,虽然获得手机牌照的企业越来越多,但市场份额却越来越少,国产手机不知不觉中步入了一个漫长的隆冬季节。也让消费国产手机品牌进入了一个漫长的等待期和奢望期。
  但当笔者第一次接触到酷派这一国产手机品牌时,随即感觉到国产手机的春天将在双网双待机中快速复苏。
  虽然“酷派”这一手机品牌还处于市场发展的初级阶段,是一个名不见经的手机品牌,但当我们看到“酷派”凭借自身技术优势,一举拿下联通CDMA10亿元采购大单时,看到“酷派”快速超越诺基亚,紧随摩托罗拉、三星,位列CDMA高端手机第三位时,我们有理由相信国产手机的春天,将随着“酷派”在市场中的劈波斩浪快速到来。
  虽然要验证“酷派”手机品牌的成功,还要加以时日,但至少从以下几个方面,让我们看到了国产手机令人惊喜之处。一、通过攻克局部核心技术,打造强大的产品力
  掌握产品的核心技术,打造强大的产品力,一直是中国企业梦寐以求的心愿,但一直以来,是雷声大、雨点少。这也是国内手机企业缺乏市场竞争力的症结所在,而酷派手机则在推出之初,就有效弥补了缺乏核心技术这一竞争短板。
   酷派手机是全球第一个攻克C网和G同时在线待机的手机品牌,成为全球局部核心技术的领导者。通过这一领先的核心技术,酷派迅速奠定了其在商务手机这一细分市场的领导者,虽然有三星、摩托罗拉等国际品牌的迅速跟进,但因“酷派”利用第一概念,迅速抢占了消费者的心智空间。二、以点切入,全力占领细分市场,
  酷派手机没有过分依赖“双网双待机”这一核心技术,全面进入手机市场,而是选择商务手机这一细分市场,逐步打造自身的影响力,有效进行品牌、市场和资源的原始积累。通过这种方式切入至少可以达到两方面益处,有效规避竞争短板。博锐35
  一方面:避免初入市场,多面树敌的市场境遇,这样可以有效为自身争取成长时间,待时机成熟时,再进行向上或者向下市场延伸,这样可以有效提高市场竞争的胜率;另一方面:以点切入,可以有效集中资源、集中火力,在市场中攻城拔寨。因为中国企业与国际企业无论从人、才、物、品牌等各项资源上,都处于竞争弱势。这时如果在分散资源和精力的话,将严重削弱中国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三、高端切入,树立良好品牌形象
  无论是什么行业,高端市场几乎都是国际品牌的专利,由于各种原因,国内企业从进入市场的第一天起,就好象是注定为低端而生。的确,进行高端需要勇气和实力,因为进入高端市场虽然利润可观,但伴随高利润之下的是高风险性,这主要源自三方面原因。一方面高端人群更追求品牌效应和忠诚度更高,一个新品牌很难在短时间内获取高端消费人群的肯定,进行品牌转移消费。如果没有市场培育意识和强大实力,新品牌可能迅速会夭折;另一方面,高端消费群体更加挑剔和要求更高,这就必须要求新进入的企业要有良好的产品和卓越的新技术,以吸引高端人群的消费;最后高端消费群体不仅关注产品的物理(技术)需求,更关注品牌的精神需求,就象奔驰汽车一样,不仅是驾驶的乐趣更是身份的象征,所以切入高端市场的难度,要远远高于地端市场。在这里,笔者十分佩服“酷派”果断切入高端市场的勇气和实力,并通过一系列营销手段,迅速占领“双网双待机”的高端市场,成功塑造了其良好的高端品牌形象。为其未来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四、与电信网络运营商合作,借力发力培育新兴市场 “双网双待机”是通信领域的新兴市场,需要企业逐步培养其消费意识,如果依靠单个企业培养,将浪费企业浩大的财力和物力,所以酷派手机在没有拿到手机牌照前,通过与联通的战略合作,借力发力,即拿到了可观的生产定单,又大大加快了市场的成长速度。在为酷派手机节约大量的财力时,更大大加快了其品牌的成长空间。
  虽然从酷派手机身上让我们看到了国产手机复苏的希望,但深入分析,发现酷派手机正行走在喜与忧的两极之间,如果不迅速的弥补市场短板,至少以下几个方面让人令人忧虑。一、营销升级,迫在眉睫
  目前酷派手机还处于营销的初级阶段——产品营销,或者也可以称之为技术营销,而这种初级的营销战略如果不进行及时升级,上升到品牌营销的战略高度,将严重影响整个市场的发展,甚至会葬送前期建立起来微弱的市场优势。
  因为在当今社会或者是市场营销中,具有唯一性的,只有品牌,而象其他如技术、包装、产品都具有可复制性,这也是市场中产品高度同质化的症结所在。这时,如果忽略品牌营销,就很难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占领消费者的心智空间,将严重制约酷派手机的市场扩张,最后有可能会给人做嫁衣。
  二、高档营销,缺乏品牌附加值
  切入高档营销,优质产品和消费的高价格只是其成为高档产品的基础,而要成为一个真正的高档品牌,必须赋予品牌一种精神和更多的附加值,就象奔驰轿车一样,赋予他享受生活、象征权贵和身份的象征,而这才是顾客购买其原因所在。
  所以目前酷派手机更多是一个高档产品,而不是高档品牌,如果品牌附加值这个短板不弥补上,酷派手机的高档营销之路,也将会象其他高档品牌一样,昙花一现。
  三、渠道单一化
  在市场日趋完善和消费者日趋忙碌的今天,我们再也很难看到昔日排队购物的现象,当今消费者不仅考虑购物的渠道,而更关注购物的便利性。
  从目前酷派手机单一的渠道策略,显然很难满足顾客便利性的购买需求,这样将大大减少顾客与酷派手机接触的频率,增加顾客顾客购买的时间成本和精神成本。严重抑制酷派手机的市场增长率和占有率。
  四、过于以来电信运营商与电信运营商合作,共同培育新兴市场,可以起到四两拨千斤的市场效果,有效降低企业的培育费用和缩短培育时间,但过于依赖电信运营商,可能会走入为他人做嫁衣的市场困境,企业本身只能获取产品的技术利润,而损失品牌所带来的巨额利润。博锐35就象目前酷派手机一样,如果不是业内人士,消费者很少知道“双网双待机”这一核心技术源自酷派手机,更多的顾客以为是这是联通的核心技术和新开发的手机业务。这就是过于依赖电信运营商的结果。
  此刻,如果有其他手机厂商能提供此项业务,并且生产成本低于酷派手机,联通将会立即转投其他手机厂商,酷派也将与自己辛辛苦苦开拓的细分市场绝缘,进而忘市兴叹。
  笔者作为一名本土营销人,衷心希望本土企业不仅能提供优质的产品,更能打造令国人骄傲的强势品牌。以上只是笔者作为一个局外人的拙见,再次祝愿酷派手机,一路走好。 (来源:博锐管理在线)(张华平)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国产手机 电信运营商 四两拨千斤 核心技术 手机品牌 国产手机 酷派

沙发
赞扬 发表于 2007-1-6 13:40: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支持品牌论
夫惟不争,天下无人与之争 鹰立如睡,虎行似病

使用道具

藤椅
guilinleo 发表于 2007-1-18 23:03: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要坚持核心技术的研发 ,不断的更新换代

使用道具

板凳
wtgwinnie 发表于 2007-1-18 23:10: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酷派还不熟悉,品牌有待推广。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