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elloweeb
3947 5

[财经时事] 国企垄断阻碍中国经济进一步发展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小学生

4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657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60 点
帖子
7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7-28
最后登录
2005-5-1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国企垄断阻碍中国经济进一步发展
【人们都知道,中国过去实行的是公有制下的计划经济,而这又是国企形成垄断经营的最好条件。现在,虽然计划经济已经被打倒,但计划经济的残余仍然有所存在。比如下文提到的电信、石油等,就是国企垄断的典型。它们的垄断存在,由于加大了其产品的价格,因此对其它行业构成了很大的损害,最终对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形成消极的阻碍。因此,当垄断的国企们看到自己利润很高而兴高采烈时,实际上就是对社会利益的侵犯的结果,社会民众,没有理由随着它而感到高兴。过去我们经常看到这样一句话:国家要抓住国民经济的命脉。但如果它是指国家要以垄断的方式直接经营社会的重要行业,那么,这种抓法是绝对有害于社会利益的,是阻碍国民经济进一步发展的障碍!中国经济要想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就必须要打破一切行政性的、借口公有制性质的垄断!――黄焕金】

  面对消费者要求进一步降低资费的呼声,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政策研究所所长陈金桥博士日前表示,“资费政策仍然需要考虑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和投资者的利益。”他透露,“电信业在所有中央企业总利润中,所占份额高达1/3至1/4,所以,站在中央的角度,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是非常重要的。”(据8月31日《信息时报》)

  众所周知,我国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的经济效益从总体上说很不理想。但就局部而言,中央所属的近200家国有大企业的效益却普遍较好。中央大企业上缴的利税也占了数以万计国有企业利税总额的绝大部分。然而,就在这为数不多的中央企业中,电信行业又是鹤立鸡群,几家企业竟然占到了三分之一!这不能不让人吃惊。

  电信业为何能获得如此超额的利润?显然是因为垄断。虽然电信分家后形成了几家企业,但由于这几家企业都是一个老板即政府,因此他们之间的竞争非常有限。事实上,电信服务价格至今仍由政府定价,而没有市场价格。

  如果电信业是微利甚至是赔本经营,消费者当然没有理由要求进一步降低资费。但现实情况是,电信行业暴利滚滚,凭什么维持如此高的服务价格?“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当然要考虑,可“保值增值”等于“暴利”吗?“投资者的利益”要考虑,消费者的利益就不应该考虑吗?

  按照陈博士的说法,因为电信行业为国家挣的钱多,所以要继续多挣钱——这是什么逻辑?一个行业几家企业的利润就占中央企业利润的三分之一,难道正常吗?殊不知,赚得过多恰恰说明:它们从消费者的腰包里掏得太多——这是一种“豪夺”!

  类似的情况还发生在石油等行业。最新的公报显示,中国石油行业的三家国有大企业(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今年上半年就“狂赚”了670亿元。其中中石化的利润同比增长超过50%,中石油也增长了两成。而这个纪录是在国际原油价格不断上涨的情况下创造的(据8月30日《北京晨报》)。中国石油大部分依赖进口,按理说,“原材料”的上涨会挤压下游企业的利润空间,导致经济效益下降。近一年来,我国的出租车行业叫苦连天,即为明证。然而,中国石油行业的利润不断没有降低反而大幅增长,这是为什么呢?油价的不断上涨显然是主要原因。虽然中国国内的油价也会随着国际油价的涨落而浮动,但人们看到的情况是:一旦国际原油价格上涨了,中国国内的油价就会马上跟进;而如果国际油价回落了,中国国内的油价却往往动作迟缓;而且涨幅总是高于跌幅。

  在几家石油企业先后发出的新闻稿上,都不约而同地用“创纪录”这样的字眼儿来表达自己的欣喜。石油商们赚了个盆满钵满,他们当然高兴了。可对下游的消费者以及宏观经济来说,这是好事吗?据有关国际组织统计,每桶石油价格上涨10美元,就会使通货膨胀上升0.5个百分点,使经济增长降低0.25个百分点!

  石油被称为“工业的血液”,电信应该可以说是“社会的血液”吧。石油涨价影响宏观经济,电信“抽血”过多不也影响社会经济吗?

  其实,作为国有企业,尤其是带有垄断性质的国有企业,是不能追求利润的最大化的。政府之所以垄断一些行业,主要的理由就是因为它事关国计民生或是国家的经济命脉。既然“国计民生”是垄断的主要理由,那么其经营的依归也应该是“国计民生”(至于电信、石油等行业该不该由政府垄断,另当别论)。然而,电信、石油等行业的暴利不仅损害了国民的利益,而且也影响了国家的整体利益。尽管这些行业为国家上缴了大量的利税,但这只是眼前的、局部的利益,这样的暴利是“与民争利”的结果,是以损害宏观经济为代价的。

  陈博士把政府称为电信行业的“投资者”,这不符合现代服务政府和有限政府的属性。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对于个别必须由政府经营或垄断的行业,政府更应该把它当成一项事业来做,而不应该把它当成赚钱的工具。国有企业也应该把社会效益和宏观利益置于经济效益和微观利益之上。电信行业如果真是“站在中央的角度”,就更应该为宏观经济发展创造更好的大环境,而不应该追求暴利。而作为中国的石油企业,在国际油价不断攀升的局势下,更应该担当起“缓冲器”的功能,利用自己的资源和积累减轻国际油价陡涨给国内经济造成的冲击,而不应该趁火打劫、大捞一把。

  国有垄断企业的暴利时代应该结束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国经济 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利润的最大化 石油价格上涨 电信行业 发展 中国经济 垄断 国企

檐下的雨滴,打湿我的心。 跌落处,溅起小小的水花,留下深深的印记。 心在泣,不为今天的雨,只为昨天的风。
沙发
VII 发表于 2004-9-2 17:41: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种文章怎么还不被人哈哈啊?
a man, a plan, a canal: Panama.

使用道具

藤椅
appleboy 发表于 2004-9-2 19:1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种文章做入门读物都不合适,明显是新闻系毕业的人写的。赞无可赞,批无可批。
喧哗与躁动

使用道具

呵呵,与现在讨论姓资姓社会的文章是同一时代的吧?
我的微博 http://weibo.com/u/1266448693

使用道具

报纸
一刹春 发表于 2004-9-2 22:00: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俺看到“黄焕金”就饱了。这种文章还是不要往其他版转了。
与其平淡地活着,不如用死亡搏一次无法遗忘的传说。

使用道具

地板
wangzhi617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0-12-4 18:36:4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只是喊两句,没什么力量,没说出道理来。试问:被外企垄断就是市场经济,被国企垄断就是不可思议,你丫有病?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