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kishun
2530 0

[财经时事] 解决“马太效应”才能拯救欧元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3粉丝

教授

9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787 个
通用积分
241.8816
学术水平
20 点
热心指数
9 点
信用等级
6 点
经验
19905 点
帖子
821
精华
1
在线时间
35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2-30
最后登录
2024-4-16

kishun 发表于 2012-2-6 15:26:2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摘要]债务危机爆发后欧元区和欧盟内发生了“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现象,即“马太效应”。欧元区内部的贸易不平衡,导致经济发展不平衡,成为了马太效应的动力。欧元区能否自救关键在于是否能解决马太效应,解决马太效应,是解决欧债问题的根本,而这又需要废弃欧元区才有希望。因为退出或者废弃欧元区和欧元以后,除了德国之外的国家的货币汇率才会与其经济相匹配,其经济才会得到发展的生机,才会从根本上解决赤字和债务问题。

  (世经评论·北京)对目前欧元区的危机,不少人将矛头直指三大国际评级机构,认为三大评级机构是肇事的“坏孩子”,是他们挑起和加深了欧洲的债务危机。从时间点上来看,欧洲债务危机确实与三大评级机构有脱不开的关系。2009年12月三大评级机构先后下调希腊的主权债务评级,于是希腊债务问题正式开始爆发。
  
  但是,实际上三大评级机构至多只是那个不懂“政治”、不懂“大人”脸色的“傻孩子”,只是如实地说出了希腊没有“穿衣服”的真相而已。对希腊债务问题本质的认识有一个过程,一开始人们认为这是一个信心导致的流动性问题,欧盟和IMF于是为其提供援助,后来发现希腊危机在加深,根源在于希腊的单独财政决策与欧元区统一的货币政策不匹配,就逐步要求希腊进行财政重组。但是希腊的问题始终没有能得到解决,现在预期和规劝其退出欧元区人越来越多。现在不光是希腊,连法国都不能自保了,1月13日,标普发表声明下调了16个欧元区国家的信用评估。
  
  在标普的评级系列里,只剩下德国一家还具有稳定的AAA级评级展望。虽然斯洛伐克的评级展望也为稳定,但是标普给它的评级为A。标普在评级上,至少在最近一段时间敢为天下先,比如首次把美国的评级从AAA级宝座给拉了下来,所以可能未来不久穆迪和惠誉也会下调法国等国家的评级。因为虽然在标普之后穆迪和惠誉没有下调美国的评级,那是因为美国国债已成世界主要避险资产,其收益率后来还在下降,但是最近法国拍卖的国债收益率在上升,债务危机日益临近,所以法国等国可能难以获得美国那种待遇。
  
  这样看来,未来真正可能幸免的就是德国了。表面上看,德国的例外是由于德国人勤俭、节省、积极工作不贪图享乐,所以德国的财政问题健康,因此不会爆发债务危机。但是实际上,德国的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也有多年超过了3%的欧盟警戒线,甚至德国的公共债务占GDP的比例也超过了80%,远高于欧盟的60%的警戒线,比法国、西班牙甚至爱尔兰还高。德国唯一能够幸免并被全球视为安全区,原因在于德国的经济在欧元区里是最好的,前景也是最好的。
  
  金融危机爆发以后,特别是为了对付债务危机实行紧缩财政以后,不少欧元区国家经济负增长,但是德国的GDP还在稳健地增长。2011年,德国四个季度的GDP增长率分别是5.01%、2.96%、2.52%、3.00%,而希腊自2010年二季度以来,希腊经济已经连续6个季度同比负增长。所以,希腊的债务比例一直在上升,即使是希腊的债务减记50%,希腊未来偿还债务希望还是很小。
  
  从上述情况看,债务危机爆发后欧元区和欧盟内发生了“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现象,即“马太效应”。其实,这种情况不仅出现在债务危机爆发后,在欧元创立之初,德国是欧元区国家里效率最高的,当时普遍认为其他国家在欧元区形成之后,会逐步追赶上德国,但实际上情况恰恰相反,德国效率提升超过50%,但意大利、希腊等国效率反而下降。欧元区成立以后,没有发挥协同的进步效应,只是验证了“马太效应”。
  
  其实道理很好理解。那些创新能力不足的国家,在加入欧元区以后,只是在福利问题上向德国等国家看齐,甚至民众享受超过了德国,但是经济上并没有赶上,所以必然靠借别人的钱和子孙的的钱搞过度福利,弄得债台高筑。原因在于,加入欧元区以后,欧元汇率和欧元区经济对外界来说,实际上是加总后平均的东西,原来的马克强,其他国家的货币弱,那么大家都进入欧元区以后,由于加总平均的效应,在德国的欧元相对于马克贬值了,而在其他国家的欧元相对于其他货币升值了。德国竞争力增强了,其他国家则下降了。欧元区内部的贸易不平衡,必然导致经济发展不平衡,就成为了马太效应的动力。当然不平衡发展到极点,必然反噬德国,也会造成德国未来经济发展的脆弱性和受到抑制。
  
  因此,欧元区能否自救关键在于是否能解决马太效应。紧缩财政、财政联盟、发行共同债券,扩大金融稳定基金(EFSF)和欧洲稳定机制(ESM)等,都是拖延之计,无法解决马太效应。因为欧元对于德国来说永远都是便宜的,但是对于其他国家永远都是昂贵的,只要继续使用欧元,区内国家就必然受制于这种马太效应,除德国外,其他国家很难看到经济发展的前景在哪里,只能是步步退缩。
  
  解决马太效应,是解决欧洲债务问题的根本,而这又需要废弃欧元区才有希望。因为退出或者废弃欧元区和欧元以后,除了德国之外的国家的货币汇率才会与其经济相匹配,其经济才会得到发展的生机,才会从根本上解决赤字和债务问题。而德国货币汇率回到均衡水平后,才能导致经济不再依靠出口,经济脆弱性才能解决,在经济平衡发展以后,也才不需要对于其他国家进行救助,德国国民也不会为此分裂。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马太效应 欧洲债务问题 国内生产总值 欧洲债务危机 GDP增长率 马太效应 评级机构 货币汇率 欧元区 北京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