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ailor.Moon
1051 0

[经济学方法论] 中国城镇化发展出现大转变!未来城市间的“马太效应” [推广有奖]

  • 0关注
  • 8粉丝

金牌贵宾

讲师

56%

(VIP/贵宾)八级

93%

威望
0
论坛币
943682 个
通用积分
66.2194
学术水平
27 点
热心指数
22 点
信用等级
15 点
经验
5218 点
帖子
296
精华
0
在线时间
168 小时
注册时间
2020-3-31
最后登录
2022-3-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今天我们来聊一下未来中国城镇化之路的发展趋势。中国的城镇化之路一般来说大的方向有两条,而中国一直以来采取的是第一条,那就是控制大城市人口,积极发展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尽量减少人口的跨地区流动,想让各大中小城市平均发展。

马太效应

与此同时还配套了相应的政策,比如说先是放开了中小城镇的落户限制,中等城市有序的放开,大城市依旧有着一定的落户门槛。其中隐含的意图也很清楚,北京、上海已经很大了,人口不能再多了,而强二线的城市也不要再盲目的拉人头,让人口尽量留在一些三、四线的城市,中西部地区的实现就近就地城市化,这种思路直接导致了两种比较严重的后果,那就是高房价和城乡的割裂。

首先有限的用地指标更多地倾斜到了中西部,大城市拿到的征地指标比较少,与自身的经济体量完全不相符。这就助长了大城市挤牙膏式的卖地模式,住宅用地的供应极其有限,跟不上人口的流入速度,导致了房价急速的攀升,租金高涨并且传导到了劳动力的成本,进而限制了人口的流入和自身规模的发展。

马太效应

2、就是这种户籍制度将低端劳动力拒之门外,很多人到大城市燃烧了大半生的青春,但是最后还是落不了户,享受不到该有的公共服务,最终逃回到了老家的十八线城市。这样拉低了全社会的消费能力,加剧了阶层固化。

而第二种路线就是发展大城市,城市越大越好最好人口从1000万增加到两2000万再到3000万,充分发挥城市的这种规模效应。这种路线也有一定的问题,那就是导致大城市病,各种资源紧张、交通拥堵、环境恶劣,给城市的管理带来了极大的不便。

但是随着思路的调整,我们发现这些问题并不是无法解决的。比如说之前很长一段时间,市中心承载了过多的就业资源,而居住区大部分处于外环线,这样上下班时段交通拥堵,这个问题可以通过迁移中心城区的一些功能来进行改善。

并且多个中心和区域共同发展,而不再只有一个传统意义上的市中心。从2013年到2018年,中国十大城市的人口增加了1099万,之前强行控制大城市人口的策略被事实证明是难以办到的。

我们拿美国来做一下对比,中美的国土面积差不多,GDP总量也最为接近,一个世界第一,一个世界第二。再加上美国都市圈的面积与中国行政市的面积相当,人口规模接近,因此具有一定的可比参考性。包括洛杉矶、纽约在内的美国前十大都市圈GDP占全美的比重差不多在39%,远远高于中国的23%,并且人口占比也丝毫不逊色于中国。

美国是一个用脚投票的国家,基本上是按照市场的机制运作。如果美国的发展态势代表了城市化未来的方向,那么中国的城市化似乎也要走上马太效应的这条道路。

2019年发改委出台来政策,提出了放开放宽除了个别超大城市之外的城市落户限制,促进人口的有序流动合理分布。同时安排中央的财政资金支持落户较多的地区,探索把原来农村人口的宅基地复垦转化成建设用地指标,这种土地制度的突破可以算得上是最大的突破。因为只有拿到了征地的指标,大城市才能够去征地将其转化为建设用地投入市场使用。

以前的土地指标会以四五年为一个周期提前分配下来,大城市用完就没了。除非等到像奥运会这样的大型国家工程,否则一般不会再额外增加。用地指标的紧缺成了大城市扩张最大的障碍,现在贫困地区把农村的宅基地、经营性用地复垦为耕地后,可以把更多的指标比如跨省的卖给发达地区,这意味着未来的大城市可以挣更多的地,盖更多的住宅和工业园,容纳更多的人口和产业。

这一切的改变释放出的信号再明显不过,未来除了北京、上海的这种做减量发展的超大城市,处于特大城市序列的二线城市将会得到快速的扩张,而那些中小城市必将开始萎缩。今天中国的城镇化率已经超过了60%,按照世界的普遍经验,一个国家的城镇化率一旦超过了55%,就会开启城镇化的第二个阶段,那就是大都市圈的阶段。

马太效应

什么意思呢?以前的城镇化是农村人口向城市的转移,所有规模的城市都能得到好处。不管你是大城市还是小城市都能扩张。而进入大城市化的时代之后,中小城市的人口发展会减缓,甚至出现人口的净流出,中小城市的人口会跟着农村人口一起向大城市转移,进入大城市的中心、郊区以及卫星城,从而形成大的城市圈。

全世界发达国家的发展路径都是这样,中国也已经进入了一个中小城市通缩的新时代。比如说2017年,中国的100个经济大市中,已经有51个城市的人口出现了净流出,而2000年到2010年之间,中国有5万多个乡镇和城市街道办事处,其中有1万多的人口在流失。请注意这里统计的区域是乡镇和街道办事处。

换句话说,中国人口变少的地方不光是农村还有城市。可以预见除了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三大城市圈之内的三四线城市,其他的中小城市都难以逃脱收缩的命运。今后的城镇化进程将贯穿着一个新的主题,叫做马太效应。强者愈强,弱者愈弱,所有的资源都会集中在少数的几个城市,这个过程会持续很多年,直至中国的城镇化进程接近尾声。可以预料未来中国的区域发展只有一个赢家,那就是大城市。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马太效应 未来城市 中国城 大转变 城镇化 马太效应

小哥哥!帮我点个赞呗!咱俩都能获得通用积分呦!通用积分可以抽奖!谢谢啦!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