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工人农民
1765 1

[经济分析入门] 世界共产主义的特点之一就是人和自然界是统一的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7粉丝

学科带头人

8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974 个
通用积分
13.0745
学术水平
226 点
热心指数
272 点
信用等级
174 点
经验
62282 点
帖子
975
精华
0
在线时间
16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2-28
最后登录
2023-1-31

工人农民 发表于 2012-3-15 09:41:5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世界共产主义的特点之一就是人和自然界是统一的

——世界共产主义探讨(5)

世界共产主义是世界资本主义的对立物,当世界资本主义消灭以后,人类的生产活动继续存在。因此,世界共产主义就表现为三个特点:共产主义的生产活动和自然界是统一的。共产主义的生产活动和资本主义是对立的。共产主义的生产活动是全人类的生命活动。

共产主义的的生产活动和自然界是统一的。

人是类的存在物。人把自己本身当做现有的、活生生的类来对待,当做普遍的因而也是自由的存在物来对待。无论在人那里还是在动物那里,类的生活从肉体方面来说都表现于:人和动物一样赖无机自然界来生活,而人较之动物越是万能,那么,人赖以生活的那个无机自然界的范围也就越广阔。自然界为人的生存准备好了精神食粮和物质食粮,这些东西是人的生活和人的活动的一部分。人在肉体上只有依靠这些自然物——不管是表现为食物、燃料、衣着还是居室等等——才能够生活。实际上,人的万能正是表现在他把整个自然界——首先就它是人的实际的生活资料而言,其次就它是人的生活活动材料、对象和工具而言——变成人的无机的身体。自然界就它本身不是人的身体而言,是人的无机的身体。人靠自然界来生活。这就是说,自然界是人为了不致死亡而必须与之形影不离的身体。说人的肉体生活和精神生活同自然界不可分离,这就等于说,自然界同自己本身不可分离,因为人是自然界的一部分。

这就是人与自然界的永恒的、不可分离的关系。这种关系就是人类的本质,也是类的存在物——每个人的本质!全世界的70亿人的本质完全是一样的!因此,世界共产主义的第一个特征就是通过人并且为了人对人的本质的真正占有;因此,它是人作为社会的人即合乎人的本性的人的自身的复归,这种复归是彻底的、自觉的、保存了以往发展的全部成果的。这种世界共产主义作为完成了的自然主义,等于人本主义,而作为完成了的人本主义,等于自然主义;因此,世界共产主义是人与自然之间、人和人之间的矛盾的真正解决,是存在和本质、对象化和自我确立、自由和必然、个体和类之间的抗争的真正解决。

马克思恩格斯是为人类的解放而奋斗的人,在他们的著作中,每当谈到世界共产主义的时候,总是,离不开人与自然界的关系这个人类的本质。

马克思的世界共产主义绝不是主观想象出来的,而是第一,从对古代共产主义的分析中总结出来的。第二,是从批判资本主义的生产方式中从反面得出来的。因此马克思的世界共产主义完全是以事实为根据,既符合古代共产主义的历史事实,又符合资本主义按照对立统一的规律必然发展为世界共产主义的事实。

马克思认为,东方古代土地公有制,就是亚细亚所有制,就是古代类型的共产主义。这种共产主义存在了几千年,特别是当西方资本主义发展了三百多年的时候,东方古代共产主义仍然按照它的古代共产主义的特点存在了下来。中国从秦始皇开始到1840年一直是古代共产主义形态就是证明。

  古代共产主义的特点是什么呢?马克思在《1857-1858年经济学手稿》中的“资本主义生产以前的各种形式”中说“劳动者把自己劳动的客观条件看作自己的财产;这就是劳动同劳动的物质前提的天然统一。因此,劳动者[甚至]不依赖劳动就拥有客观的存在。个人把自己看作所有者,看作自己现实条件的主人。个人看待其他个人也是这样,并且,根据这个前提是从共同体出发,还是从组成公社的各个家庭出发,个人或是把其他个人看作财产共有者即公共财产的体现者。”“各个个人都不是把自己当作劳动者,而是把自己当作所有者和同时也进行劳动的共同体成员。这种劳动的目的不是为了创造价值,——虽然他们也可能造成剩余劳动,以便为自己换取他人的产品,即[其他个人的]剩余产品,——相反,他们劳动的目的是为了保证各个所有者及其家庭以及整个同体的生存。”“每一个单个的人,只有作为这个共同体的一个肢体,作为这个共同体的成员,才能把自己看成所有者或占有者。通过劳动过程而实现的实际占有是在这样一些前提下进行的,这些前提本身并不是劳动的产物,而是表现为劳动的自然的或 神授的前提。这种以同一基本关系[即土地公有制]为基础的形式,本身可能以十分不同的方式实现出来。”“例如,跟这种形式完全不矛盾的是,在大多数亚细亚的基本形式中,凌驾于所有这一切小的共同体之上的总合的统一体表现为更高的所有者或唯一的所有者, 实际的公社却只不过表现为世袭的占有者。”由此可见,古代共产主义就是在土地公有的基础上,劳动者把自己劳动的客观条件看作自己的财产;这就是劳动同劳动的物质前提的天然统一。这种天然的统一就是古代共产主义的主要特征,也就成了马克思的世界共产主义的主要特征。

资本主义的生产方式到了马克思时代,已经有了二百多年的历史,英国的资本主义自从工业革命以后,已经发展到即将灭亡的地步。以英国的资本主义发展的历史和当时的现实为基本事实,马克思写了《资本论》恩格斯写了《反杜林论》。他们从资本主义的反面阐述了世界共产主义的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的特征。

例如,马克思在《资本论》中谈到世界共产主义的时候说:“更高级的、以每个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为基本原则的社会形式。”(一卷649页)就是世界共产主义的形式;“在资本主义时代的成就的基础上,也就是说,在协作和对土地及靠劳动本身生产的生产资料的共同占有的基础上,重新建立个人所有制。”(一卷832)共产主义社会的自由是“社会化的人,联合起来的生产者,将合理地调节他们和自然之间的物质变换,把它置于他们的共同控制之下,而不让它作为盲目的力量来统治自己;靠消耗最小的力量,在最无愧于和最适合于他们的人类本性的条件下来进行这种物质变换。但是不管怎样,这个领域始终是一个必然王国。在这个必然王国的彼岸,作为目的本身的人类能力的发展,真正的自由王国,就开始了。但是,这个自由王国只有建立在必然王国的基础上,才能繁荣起来。”(三卷927页)

又例如恩格斯在《反杜林论》中谈到世界共产主义的时候说道,在共产主义社会里“生存斗争停止了。于是人才在一定意义上最终脱离了动物界,从动物的生存条件进入真正人的生存条件。人们周围的、至今统治着人们的生活条件,现在却受到人们的支配和控制,人们第一次成为自然界的自觉的和真正的主人,因为他们已经成为自己的社会结合的主人了。”“只是从这时起,人们才完全自觉地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只是从这时起,由人们使之起作用的的社会原因才在主要方面和日益增长的程度上达到他们预期的结果。这是人类从必然王国进入自由王国的飞跃。”共产主义的社会组织是“在这个组织中,一方面,任何人都不能把自己在生产劳动这个人类生存的自然条件中所应参加的部分推到别人身上;另一方面,生产劳动给每一个人提供全面发展和表现自己全部的即体力的和脑力的能力的机会,这样,生产劳动就不再是奴役人的手段,因此,生产劳动就从一种负担变成一种快乐。”

由此可以得出结论,马克思恩格斯的世界共产主义,就是人类和自然界的关系的复归,这个复归不是一个国家的事情,而是全人类的事情。

劳动者2012年3月15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共产主义 自然界 共产主义社会 资本主义生产 土地公有制 世界 统一 共产主义 自然界

bjf1970 发表于 2012-3-15 09:48:3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把所有正确的东西都与马挂钩,有太泛之嫌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