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黑色叮当
881 0

[行情资讯] 俏江南或赴香港上市 餐企上半年IPO或有突破 [推广有奖]

  • 2关注
  • 7粉丝

教授

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8512 点
帖子
534
精华
0
在线时间
20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8-17
最后登录
2013-5-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餐企上半年IPO或有突破
  全聚德昨晚披露年报称,去年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28.81%,超越商务部给出的行业年均增长16%的行业平均数,而此前湘鄂情也预计2011年净利润将同比增70%至100%,这两家公司的数据显示上市餐饮企业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发展态势良好。
  但目前A股餐饮企业仅西安饮食、全聚德和湘鄂情这三家,去年IPO遭搁浅的俏江南情势就不佳,本计划每年开100家门店,去年实际仅开了11家,对资本渴求强烈的它昨日传出拟转战香港以求上市。
  而近日来自证监会主席助理朱从玖的消息称,证监会正在制定餐饮企业上市指引,预计上半年能够出台。这或意味着正在排队的天津狗不理集团、顺峰饮食酒店管理、广州酒家集团、净雅食品等有望拥抱资本市场。
  俏江南为扩张或赴香港上市
  2011年,全聚德实现营业收入18.02亿元,同比增加4.63亿元,增长34.57%;利润总额1.92亿元,同比增加4748万元,增长32.87%;净利润1.29亿元,同比增加2888.99万元,增长28.81%;拟10派6元。
  比全聚德去年业绩更好的是湘鄂情,后者预计去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为70%至100%.
  而根据商务部《关于“十二五”期间促进餐饮业科学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国餐饮业“十二五”发展目标是:“力争保持年均16%的增长速度,到2015年零售额突破3.7万亿元。”对比之下,湘鄂情和全聚德这两家上市餐饮的业绩增速超过行业预期平均数。
  眼见着同行保持良好势头,去年3月在内地提交上市申请的俏江南或许会难受。俏江南董事长张兰曾公开表示,要在三到五年内发展三五百家门店,照此速度,平均每年需开约100家门店。而2011年俏江南只开了11家门店,与目标差距极大。
  或因为迟迟不上市阻碍俏江南扩张步伐,昨日有接近俏江南的人士透露,俏江南打算放弃内地,转战香港以求上市。
  餐饮企业因财务等问题IPO遇阻
  俏江南急着上市虽然可能与鼎晖创投的压力相关,但更重要的是融资做强。全聚德的年报显示,餐饮原材料及用工成本上升、食品安全、较高税赋等现实情况正在大大挤压餐饮行业的盈利能力。
  “而餐饮行业的竞争将伴随着未来餐饮企业和餐饮上市公司的增加而更加激烈。”全聚德的担忧也是俏江南等同行的担忧。但自去年3月俏江南向证监会递交了A股IPO申请,此后一直杳无音信,而最近这一次证监会披露的信息显示,2012年1月30日,俏江南的上市申请已被列入终止审核名单。
  对俏江南等餐饮企业被晾的原因,当时有投行人士介绍说,餐饮业目前普遍存在品牌商标不合规、财务制度不健全、员工社保未缴纳等问题,难以符合A股IPO规则。中国饭店协会信息部章玉华则表示,一个方面就是比如餐饮企业在购买原材料、农产品材料的时候发票比较难开,第二个问题就是有些顾客消费以后,又是经常是不索取发票的,这样造成了财务审核的时候会出现收入对账不相符合的问题。
  2011年下半年,中国证监会还加强了餐饮及连锁企业的上市监管,将拟上市餐饮企业的年利润标准,由3000万元提高至5000万元。
  伴随着IPO搁浅的还有PE对餐饮行业的投资降至冰点。清科数据显示,2011年上半年,中国餐饮行业仅有唐宫中国获得兰馨亚洲600万美元的投资。而在2005年至2011年上半年,已经披露的中国餐饮行业的投资事件为33起,其中已经披露投资金额的投资案例为20起,披露的投资金额总额为4.27亿美元,平均投资金额为2134万美元。
  新上市指引或效仿港交所规则
  不过,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朱从玖表示,证监会正在制定餐饮企业上市指引,预计上半年能够出台。这让天津狗不理集团等企业看到一道曙光。
  而尽管来自证监会的消息表明,餐饮企业上市指引预计上半年才能够出台,但是业内人士已经开始猜测上述上市指引包含哪些内容。
  据安信证券一位专门负责餐饮IPO的分析师表示,证监会此举将会效仿香港证监会在今年1月出台的一份餐饮企业上市指引,内容也会十分类似,都是旨在强化特殊行业的信息披露和投资者利益保护,同时保障市场化的发行机制。
  据了解,港交所的指引包含七大关注点。分别是“供货商、食材来源及其价格”、“同店销售额及桌/座流转率”、“现金管理”、“商标”、“扩充”、“定价政策”以及“食品安全质量监控及投诉”.
  业内解析称,这七大关注点要求得十分细致,除了一些普遍受关注的重要指标之外,还要求发行人披露如何杜绝供应商“吃回扣”,如何防范员工私吞和挪用企业的现金,如何保证单店的利润率,如何保障扩张后的门店利润率,如何保障食品安全等,非常具体和切中要害。
  据悉,或于上半年出台的指引将会对一些相关信息的披露提出详细的要求。比如申请上市企业的一些细项公布,餐厅的经营面积、餐位数量、翻台率等,让投资者根据信息自己判断投资收益回报率,从而做出投资决定。
  A股仅三家餐饮上市企业的业绩情况
  名称 去年净利润变化
  全聚德 同比增长 28.81%
  湘鄂情 预计同比增 70% 至 100%
  西安饮食 尚未披露
http://www.ipocn.org/info/201203/canying171703.html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香港上市 俏江南 IPO 中国餐饮行业 中国证监会 突破 上市 全聚德 证监会主席 狗不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