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1023194896z
1021 0

[读书评书] 经济全球化的影响!!!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小学生

5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65 点
帖子
8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3-27
最后登录
2017-3-3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经 济 全 球 化 是 指 世 界 各 国 在 全 球 范 围 内 的 经 济 融 合 。 它 是 世 界 生 产 力 发 展 的 结 果 , 其 推 动 力 是 追 求 利 润 、 取 得 竞 争 优 势 和 谋 求 经 济 的 发 展 。 90 年 代 以 来 , 经 济 全 球 化 的 趋 势 大 大 加 强 。 导 致 经 济 全 球 化 的 直 接 原 因 是 国 际 直 接 投 资 与 贸 易 环 境 出 现 了 新 变 化 。
(一)经 济 全 球 化 的 主 要 表 现
    生 产 活 动 全 球 化.生 产 活 动 的 全 球 化 主 要 表 现 为 传 统 的 国 际 分 工 正 在 演 变 成 为 世 界 性 的 分 工 : 1 .国 际 分 工 的 内 容 发 生 变 化 。 国 际 分 工 从 传 统 的 以 自 然 资 源 为 基 础 的 分 工 逐 步 发 展 成 为 以 现 代 工 艺 、 技 术 为 基 础 的 分 工 . 2 . 际 分 工 的 形 成 机 制 在 变 化 。   由 市 场 自 发 力 量 决 定 的 分 工 , 向 由 企 业 , 主 要 是 由 跨 国 公 司 经 营 的 分 工 和 由 地 区 经 贸 集 团 成 员 内 组 织 的 分 工 发 展 , 出 现 了 协 议 性 分 工 。 3 .水 平 型 分 工 成 为 国 际 分 工 的 主 要 形 式 ,4. 形 成 了 世 界 性 的 生 产 网 络 。 5 世 界 性 的 国 际 分 工 使 各 国 成 为 世 界 生 产 的 一 部 分 , 成 为 商 品 价 值 链 中 的 一 个 环 节 。
(二)世 界 多 边 贸 易 体 制 形 成 。
    1. 国 际 贸 易 对 世 界 经 济 拉 动 作 用 增 强 。
    2. 服 务 贸 易 发 展 迅 速 。
    3.国 际 货 物 贸 易 交 换 品 种 多 样 化 。
    4.发 达 国 家 同 类 货 物 相 互 交 换 增 加 , 主 要 的 经 济 贸 易 大 国 一 般 既 是 某 类 商 品 的 主 要 出 口 国 , 也 是 该 类 商 品 的 主 要 进 口 国 。
    5.国 际 贸 易 趋 同 化
    6.世 界 贸 易 组 织 建 立 , 多 边 贸 易 体 制 正 式 确 立 。
  (三)  各 国 金 融 日 益 融 合 在 一 起 。
       1.金 融 国 际 化 进 程 加 快
       2.地 区 性 经 贸 集 团 的 金 融 业 出 现 一 体 化 。
       3.金 融 市 场 迅 猛 扩 大 。 到 1995 年 , 外 汇 交 易 额 已 上 升 为 世 界 贸 易 额 的 60 倍 , 全 球 外 汇 日 交 易 额 已 超 过 1 2 万 亿 美 元 。
   (四)   投 资 活 动 遍 及 全 球 , 全 球 性 投 资 规 范 框 架 开 始 形 成 .
        1. 投 资 成 为 经 济 发 展 和 增 长 新 支 点 。国 际 直 接 投 资 额 年 均 额 与 年 均 国 际 贸 易 额 的 比 例 在 缩 小 , 国 际 直 接 投 资 额 年 均 增 长 率 高 于 国 际 贸 易 年 均 增 长 率 。 1990-1996 年 年 均 世 界 出 口 贸 易 额 为 41 , 145 71 亿 美 元 ; 同 期 , 世 界 各 国 对 外 直 接 投 资 额 为 2 , 565 35 亿 美 元 , 二 者 之 比 为 16 0 ∶ 1 , 差 距 进 一 步 缩 小 。 1991-1996 年 对 外 直 接 投 资 年 均 增 长 率 为 11 8 % ; 而 同 期 世 界 出 口 贸 易 额 年 均 增 长 率 为 7 % , 后 者 大 大 低 于 前 者 。
        2. 国 际 对 外 直 接 投 资 与 吸 收 外 国 直 接 投 资 主 体 多 元 化 据 统 计 , 全 球 对 外 直 接 投 资 总 额 已 从 1985-1990 年 年 均 1 , 555 78 亿 美 元 增 长 到 1996 年 的 3 , 468 24 亿 美 元 。 同 期 , 发 达 国 家 对 外 直 接 投 资 额 从 1 , 450 05 亿 美 元 增 长 到 2 , 947 32 亿 美 元 , 在 全 球 对 外 直 接 投 资 中 的 比 重 从 93 2 % 下 降 到 84 9 % ;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全球化 全球化 经济 影响 经济全球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