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过山潮水
4838 4

[学科前沿] 中国-东盟“一轴两翼”区域经济合作研究 [推广有奖]

  • 1关注
  • 1粉丝

VIP

副教授

1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3679 个
通用积分
1.5500
学术水平
13 点
热心指数
9 点
信用等级
4 点
经验
8621 点
帖子
456
精华
1
在线时间
20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8-21
最后登录
2022-9-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摘要]实施中国东盟“一轴两翼”区域经济合作战略,重要的是要充分认识战略的重大意义,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选准、选好战略突破口,特别是搞好以南北钦防为重点的环北部湾(广西)经济区建设,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促进产业的协调发展,搞好政府、企业、研究机构三方协同。
  [关键词]中国东盟;次区域;经济合作;战略
  去年年7月,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奇葆在环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上提出了构建由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两个板块和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一个中轴组成的中国-东盟“一轴两翼”区域经济合作新格局的构想,为广西搭建了有效参与多区域合作的战略平台。提出构想是战略性的设计,能够尽快的取得实效,这才是设计者的本意。因此,如何推进中国一东盟“一轴两翼”区域经济合作战略的实施,以推动广西在更宽领域、更广范围、更高层次上的对外开放和更多地参与国际区域合作,特别是与东盟各国的区域合作,促进产业发展,加快工业化,形成强劲的动力,带动广西加快发展,这是事关全区发展的重大课题,是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广西的重要基础,是我们当前工作的重心。
  一、充分认识构建中国-东盟“一轴两翼”区域经济合作战略的重大意义
  中国-东盟“一轴两翼”区域经济合作战略,体现和承载了国家战略的总体导向。它能够促进中国一东盟区域经贸合作由单一的次区域合作向多层次的次区域合作发展,引导中国与东盟经济合作从传统的“路桥型经济”向现代的“临海型经济”转型,深化和延伸了中越两国领导人提出的“两廊一圈”战略意图,具有多重战略意义。这一战略的实施,有利于该区域内资源共享,扩大“一轴两翼”区域市场和经济发展的空间,促进产业转移、合理分工与合作,能创造出更多新的经济增长点,共同吸纳与更合理地运用国际资本和外部资源,促进区域内各国各地在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上的国际经贸合作,推进广西在更高层次上全面开放、开发,为广西参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设开创新的局面,为中国一东盟博览会注入了新的内容,拓展了新的发展空间,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增添了新的活力,其必将有力地带动广西经济社会的发展。
  二、积极推进“一轴两翼”国际区域的经济合作与发展
  推进中国一东盟“一轴两翼”区域经济合作战略实施,构建中国一东盟“一轴两翼”区域经济合作新格局,要坚持科学发展观。一是要充分利用该区域对外开放,对内拓展和资源、产业等方面优势互补的有利条件,发挥各方的优势和特色,在相互尊重、自愿互利的基础上,在各个领域开展好具体的合作,以良好的合作推动区域的协调发展。二是要在具体的实践中实行“虚”、“实”结合,重在务实。“虚”主要是加强研究和探讨,着眼于统一认识,形成共识,创造良好的合作氛围;“实”是要注重效果,办好具体合作项目,取得实际效果和效益。在具体的实践中既要加大工作力度,扩大区域合作的领域和层次,又要认真研究,解决推进合作中的重大问题,以此去促进该区域经济合作的健康发展。三是要坚持“政府推动、市场运作、互利互惠、合作发展”。在竞争性领域,要发挥市场机制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鼓励企业依法自主投资经营,实现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和优化组合。在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和公共服务领域要发挥政府的协调和推动作用,并利用市场的有效调节作用,加强合作、推进发展。要进一步研究、制定好有关统一市场规则,消除不当的行政干预,促进市场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的实施。
  三、开展深入系统的研究,不断探索创新
  中国一东盟“一轴两翼”区域经济合作战略是新事物,没有现成的模式,也无经验可循。在推进实施的过程中必然会碰到问题,甚至是非常棘手的问题。这就需要我们有充分的思想准备,主动深入系统研究,不断探索创新,包括对决策机制、工作机制、合作机制、对话机制、合作模式等方面的研究和方式、方法的创新。当前极为重要的是组织好广西区内外和东盟国家的有关研究机构和专家学者,结合政府官员、企业家和媒体工作者等实际工作者,从战略性、科学性、适时性和可操作性的高度,共同研究和完善区域经济合作战略构想,特别是研究如何落实战略构想的问题。对泛北部湾经济区建设、南宁一新加坡经济走廊建设及大湄公河次区域建设的总体方向、优先领域、合作重点和机制建设等方面提出可行性建议,研究和提出区域内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布局、重点区域发展的战略规划,以引导和促进区域合作的健康发展。此外,要由相关研究机构联合东盟国家专家,围绕市场需求,共同开展长期的跟踪研究。
  广西各地、各部门,也要主动加强与相关决策咨询研究机构之间的合作,开展对本身实施中国一东盟“一轴两翼”区域经济合作战略、参与区域合作的政策研究,探讨区域合作的新思路、具体途径和措施,为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总决策服务,同时也为本身参与区域合作作指导。自治区要鼓励和指导有关研究机构、商会社团组织开展对“一轴两翼”区域经济合作问题的理论研讨,推动社会各界对“一轴两翼”区域经济合作与发展工作的关注和参与。要定期举办专题研究论坛,派研究人员外出交流考察,共享研究成果。
  四、搞好区域各方有效合作机制的建设
  中国-东盟“一轴两翼”区域经济合作战略,是广西区党委首先提出的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发展战略,广西应尽快成立有关“一轴两翼”区域各方有效合作机制建设的工作小组,并通过国家有关部门向东盟国家提出建议,双方尽快成立机构或联合机构,并邀请亚行等国际机构参加,加强研究和对接,就中国一东盟“一轴两翼”区域经济合作与发展的问题,进行多边或双边磋商,及时开展有效的对话与合作。力争通过大家的努力,将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和南宁一新加坡经济走廊提升为中国一东盟的次区域合作区域,并纳入中国与东盟区域合作的总体框架,以便更有利于推动中国一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同时,积极争取中央政府与“一轴两翼”区域内有关国家尽快建立区域性经济合作机制,及时开展有效的对话与合作,研究和确定“一轴两翼”区域经济合作的重大问题,为有关合作提供政策指导与支持。该合作机制应有两个层次:其一是部长级会议,每年举行一次;其二是司局级高官会议和各领域的论坛和工作组会议,每年分别举行会议,并向部长级会议报告。
  广西以促使生产要素在“一轴两翼”区域内实现自由流动为主要目标,联合“一轴两翼”区域内国内有关省份、中央有关部门与东盟国家有关方面就相互简化出入境手续,推进检验、检疫相互认可,推进一站式通关,对建立、健全区域内银行间跨国结算机制等内容进行谈判磋商,并力争签署相关协定、协议。广西已经成立了北部湾(广西)经济区规划建设管理委员会,这对广西推进中国一东盟“一轴两翼”区域经济合作战略的实施非常重要,要锲而不舍的做好这方面的工作。同时,这个协调机制要更多地调动各个城市的积极性,由以上一级政府推动为主,变成各个城市更多地自愿参与为主。
  五、加快北部湾(广西)经济区建设
  广西作为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南新经济走廊的发端,应当掌握合作与发展的主动权。因此,必须强化以南北钦防为重点的北部湾(广西)经济区建设。一是加快建设沿海大型组合港。要把沿海大型组合港建设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改革港口的开发、建设和管理体制,推动沿海港口资源的整合与开发,统筹规划和建设防城港、钦州港、北海港三个港口。重点是抓好专用泊位、集装箱泊位以及深水航道建设,使沿海港口向大型化、深水化、专业化方向发展。同时,完善港口与铁路、公路联合运输系统,力争到2010年,使沿海港口吞吐能力突破1亿吨。二是加快建设临海重化工业基地。要把发展临海重化工业作为建设的重中之重,依托港口、资源、区位优势,引进国内外大公司、大集团,高起点、大规模地加快沿海石化、林浆纸、能源、铝加工、钢铁、船舶修造、海洋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等重大工业项目的建设,发展人工业,形成大产业,加快促进临海重化工业布局的形成。同时,要注意众多中小企业的发展,以增强工业产业的配套组合能力,形成产业集聚优势。三是加快建设和完善沿海基础设施。要继续抓好沿海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改善沿海地区硬环境。在前两年投资32亿元实施沿海基础设施建设一期工程的基础上,要加快二期工程建设,进一步完善沿海地区路网、管网、口岸、供水、供电、排水、信息等与产业发展密切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为展开大工业布局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四是加快建设南北钦防城市群。要突破行政区划界限,统筹规划建设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四市,协调土地资源利用、交通设施和重大项目建设、重大产业布局和生态环境保护,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推进城市经济优势互补,形成分工合理、功能互补、协调发展的城市群,不断壮大综合经济实力和综合竞争力。五是加快发展海洋经济。要把海洋经济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来加快培育,加快海洋资源综合开发,着力建设海洋经济大省。同时,把海洋资源开发与陆地资源开发紧密结合起来,推动海陆资源互补,产业互动,布局互联,实现海陆经济联动发展。六是加快与新加坡的全面合作。当务之急是借鉴苏州工业园区经验,加强同新加坡方面的合作,合力打造北部湾工业经济园区。
  六、实施中国一东盟“一轴两翼”区域经济合作战略应注意的若干问题
  1.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促进产业的协调发展。首先,必须认识工业化是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是广西实现现代化的必经阶段和必由之路。解决好广西的发展与对外合作的主动权问题,只能是加快推进工业化,走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路子。其次,要自觉地把广西各个行业纳入“一轴两翼”区域乃至国际行业分工协作体系之中,找准位置,合理布局,发挥好比较优势。再次,要制定合理的参与“一轴两翼”区域产业合作与发展政策。应当看到,这一国际性区域经济合作的前景良好,合作空间很大,特别是在基础设施、交通、能源、制造业、加工业、高科技产业,以及金融、物流、旅游等第三产业领域,都具有很大的合作发展的潜力。但是,如果广西没有一个合理的参与“一轴两翼”区域产业合作政策,必然难以顺利推进合作与发展。因此,必须通过制定符合广西总体经济利益的参与“一轴两翼”区域产业合作政策,以利于“一轴两翼”区域经济合作新格局的形成与发展。
  2.要正确处理好总体发展与非均衡发展的关系。广西经济发展的非均衡性是在广西目前发展阶段下难以很快消失的一大特点。在推进中国-东盟“一轴两翼”区域经济合作中,要对非均衡性有一个正确的理解。推进国际区域经济合作,需要取得总体上的发展和利益,但总体上的发展绝不是均衡性发展,更不是平均发展。这就需要不同的地区要有不同的战略。国家“十一五”规划提出的功能区构想是一个很好的导向,要很好地理解和掌握。在推进中国一东盟“一轴两翼”区域经济合作战略的实施中,要把全广西作为一个互相联系、互相依赖的有机整体,在此基础上构建各地区的差别化优势。
  3.正确处理好政府调控与市场机制作用的关系。政府与企业分工合作的好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中国一东盟“一轴两翼”区域经济合作新格局的构建能否成功。在合作的问题上,达成共识是成功的基础,这是毫无疑义的。但是,政府必须清楚的认识到,区域间的经济合作主体始终是企业,应该通过企业,整合区域内的生产要素,以提高区域内产业的专业化分工合作水平,调整和优化产业组织结构,从而实现区域资源的优化配置。各地政府要遵循市场经济的原则,政府的主要职能是管理是服务。政府应该立足于区域规范,立足于环境创造,通过对资金、税收、土地等方面的政策引导,帮助具有扩展潜力、符合区域经济发展要求的企业做大做强,使之成为区域经济合作与协调发展的主体和支柱。而企业则必须致力于自身核心竞争力的构建,致力于促进“一轴两翼”区域经济发展,勇担社会的责任,努力作出自己的贡献。
  4.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与提高社会环境质量的关系。从目前总体情况上看来,广西的资源环境保护问题不容乐观,相当一部分国土的生态环境已经相当脆弱。因此,选择产业、发展经济,各地都必须考虑自己的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要适应自然,逐步实现一方水土与一方经济、人口的协调发展。国家“十一五”规划提出的主体功能区的构想,在处理经济、社会、环境等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给出了一个明确的信号,经济发展除了考虑GDP,还必须考虑环境承载能力的问题。广西在推进“一轴两翼”区域经济合作中,应当摒弃追求各地经济发展均等化和同步化发展的倾向,转而追求各地享受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均等化。在取得经济发展的同时,使生活在较差区域的人也能享受到更高质量的公共服务。
  5.正确处理好各地合作与竞争的关系。应当看到,社会发展呈现出来的已不仅仅是竞争,而是实实在在的“竞合”,是通过“竞争一合作一更高水平的竞争”来创造共赢。今天提倡的合作,并不排斥竞争,而是为了实现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竞争。在推进中国东盟“一轴两翼”区域经济合作中,各地要在合作的基础上建立互补型竞争关系,大家都要去努力创造自己的个性化优势。区内各地区更要如此。一方面要重视合作,既要有合作推进“一轴两翼”区域经济合作的思想,要处理好全区整体利益与地方利益的关系,通过合作创造共赢;另一方面是强调各地要十分注重创造本身竞争能力的培养,强调优势互补。两者都要兼顾好。
  6.正确处理好行政区划与经济区域的关系。通常情况下,经济区域往往强调弱化行政区划的概念。在推进中国东盟“一轴两翼”区域经济合作中,各地政府必须跳出行政区划的束缚,跨越行政区域建设,按照市场经济的合作规则,树立大市场、大开放的理念,消除区域之间自由流动体制的制约和区域壁垒,实现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的共同目标。但是也必须注意到,行政区划是客观存在的,我们不可能只聚焦于经济区域,而置行政区划于不顾。我们不能置中国的现实于无形。因此,在推进区域经济合作过程中,要正确处理好行政区划与经济区域的关系,只有兼顾统筹好经济区域和行政区划共同发展的目标,才能在推进中国一东盟“一轴两翼”区域经济合作战略的实施中,达到良好的实践效果。
  7.正确处理好地区短期利益与长期利益的矛盾。推进“一轴两翼”区域经济合作是一项长期而又重大的工作。为了从根本上抑制一部分地区的短期行为,要两个措施并举:一方面要通过改变政绩考核指标,转变地方片面追求地方GDP的观念;另一方面要加大转移支付力度,对于放弃眼前利益,而着眼于长期的整体利益的地方,给予适当补偿。一方面要用政策来鼓励创新性工作,另一方面又要以政策来引导有志者到条件艰苦的地方去做好保护性开发工作。
  8.正确处理好国际区域合作与国内区域合作的关系。中国一东盟“一轴两翼”区域经济合作战略,同时涵盖了国际区域合作与国内区域合作,它对实现睦邻、安邻、富邻的战略,创造和谐的周边关系,保障能源、资源供应和稳定两岸关系都具有重要意义;对促进这…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繁荣进步,为中国与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将作出新的贡献。“一轴两翼”区域经济合作作为目前国内与国际区域合作的创新模式,要不断创新,正确处理好国际区域合作与国内区域合作的关系,更好地体现出它的政治、经济意义。要用真诚、公平、公正、互助、共赢来维系长期、良好的国际区域合作关系。
  9.搞好政府、企业、研究机构三方协同。构建中国一东盟“一轴两翼”区域经济合作新格局,不仅是政府和企业的责任,而且也有研究机构、高等院校的责任。区域经济的合作与发展要依靠技术进步,依靠组织和管理创新。研究机构、高等院校能够协同到区域合作中来,一方面有助于各种制度、政策的协调配合,另一方面也有助于技术、人才、资金等资源的最优配置和有效共享。这样,“一轴两翼”区域的创新水平和创新能力也会因此而得到不断的提高。
  笔者认为,广西只有加快推进中国一东盟“一轴两翼”区域经济合作战略实施,并表现出诚意、决心、智慧和行动,中国一东盟“一轴两翼”区域经济合作新格局的构想就有可能变为现实,广西成为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的区域性物流基地、商贸基地、加工制造基地和信息交流中心的目标就会实现,广西的发展就会有一个量和质的飞跃,泛北部湾经济区才有可能成为中国继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湾之后的第四增长极。
  (广西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课题组 执笔:唐平 寿思华)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合作研究 经济合作 一轴两翼 区域经济 作研究 区域 经济合作 东盟 一轴两翼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xuehe + 40 根据规定进行奖励

总评分: 论坛币 + 40   查看全部评分

非常感谢楼主分享

使用道具

感谢感谢~·~

使用道具

板凳
pangjiazhu 发表于 2009-12-15 14:43:3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呵呵,文章垃圾了点,不过感谢楼主。

使用道具

报纸
ouyanghua_jjx 发表于 2010-6-5 21:05:0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楼主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3 2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