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cba15
3043 5

[经济热点解读] 金砖之国影评(转) [推广有奖]

  • 2关注
  • 0粉丝

教师

本科生

6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129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166 点
帖子
115
精华
0
在线时间
5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6-7
最后登录
2022-9-2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第五集 不可思议
  
  在印度,听到和看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不可思议”。而关于这个词的解释,大都可以归结到一个原因,多样性。
  
  印度是一个多人种的国家,白人,黑人和黄种人共存了几百年。印度的官方语言多达二十多种,非官方语言更多,几十公里外的人们说的是完全不一样的话。印度也是一个多宗教的国家。印度人中99%以上的人都信仰宗教,其中主要是印度教的信徒。其他的宗教包括伊斯兰教,佛教等。
  
  从18世纪中期开始,印度逐渐沦为英国的殖民地。到了19世纪末,印度人开始了反殖民统治的独立运动,终于在1947年获得独立。在这场斗争当中,有三个人对其产生了重要的影响。他们是印度国父圣雄甘地,印度首任总理尼赫鲁,印度宪法之父安贝德卡尔。
  
  甘地一生有两个重要的功绩:一是领导印度民众反抗英国殖民统治,并最终走向独立;二是他创造的“非暴力不合作运动”,成为弱势群体在争取权益时经常使用的策略。他在1948年被极端不满分子所刺杀。
  
  尼赫鲁十五岁起就在英国接受贵族式教育。在投身独立运动的岁月中,他九次被捕,在狱中,他写下了《印度的发现》一书。他呼唤人民建立起强烈的民族意识,并强力要求保留英语。在现代,印度人会英语成为了一个重要的优势。
  
  安贝德卡尔是达特利人,这在印度的种姓制度中是不可接触的,属于最低级的种姓。他拥有哥伦比亚大学和伦敦经济学院的双重博士学位,却只能收到歧视。正是这深深的不公,激起了他的斗志。他在种姓制度上和甘地发生了冲突。甘地认为种姓制度可以进行改革,却无法废除。而安贝德卡尔认为只能废除才能彻底解放达特利人。虽然有分歧,但甘地还是让他起草了印度的宪法的大部分内容。他还为达特利人提供接受教育的学校。但是直到他死去,到现在,种姓制度还没有解除。
  
  就是这么一个“不可思议”的印度。它在法律界人士的带领下,获得了独立。接下来,又将是什么样的人带领它实现经济的跨越呢?
  
  第六集 古域晨晖
  
  印度从独立以后,一直发展缓慢,其主要的原因还是在于不够开放。
  
  直到20世纪90年代,海湾战争爆发。这场战争造成了国际油价的大幅上涨,从而使得印度产生了能源危机。那时候,印度的外汇储备一度成为零。
  
  在前进的路上,遇到挫折总是好的,这让你可以看到自己的差距,从而完善自身。印度人意识到了自身的不足,于是开始了改革。
  
  由辛格主导,开始实行一种新的经济模式,简称为“四化”,即自由化,全球化,市场化和私有化。改革的核心是大幅减少ZF对于经济的干预。就是这样一场改革,使得印度的经济迅速驶上了快车道。
  
  可以看到,市场化,即市场经济是经济快速发展的必要条件,这一点无论是在印度还是在中国身上,都体现的很明显。
  
  私有化,也是很多国家改革共同选择的方法,俄罗斯,巴西和印度都用到了。只有私有化,才能激活企业的活力。
  
  巴西和俄罗斯都拥有着巨大的资源财富,从而依赖资源实现了经济的飞速发展。印度有什么优势呢?不是资源,而是高科技。
  
  “工业革命以来,一个国家步入现代化的过程,一般都是从低附加值的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开始,再沿着附加值链条向上攀升,最后大规模进入服务业市场。”这是片子里所说的,不知道是出自哪位高人之口。
  
  而实际上,中国就是按照这样的方式在发展,而且中国具有人口优势,这种方式再好不过。印度当时也可以这么做,我们的国情是那么相似。可是,印度没有这么做。
  
  在尼赫鲁时期,印度就看到了高科技对于一个国家的重要性。于是,仿照美国的麻省理工学院,建立了印度理工学院。同时,还坚持把英语作为印度人要学习的语言。
  
  正是这样的深谋远虑,给印度带来了无尽的好处。印度理工学院等一大批高校培养出一批又一批的工程师,他们在改革以后发挥了重要作用。软件行业,成为印度的优势,还有电影制作,动画等。这些产业都具有极高的附加值。而利用英语优势,印度外包了许多国际业务,成为了“世界办公室”。
  
  这就是差距。世界办公室和世界工厂的对比,令人唏嘘。印度人利用科技,坐在办公司产生的价值,我们得用数不尽的资源和人力才能实现,而且给环境造成的影响,很难再恢复。
  
  到了今天,印度人已经开始了国际收购,从产业链的最高端入手,这是他们一贯的做法。塔塔公司收购路虎,捷豹,个个都是大手笔。而中国的企业也似乎已经开始醒悟,我们也不甘落后,收购了沃尔沃。
  
  但是印度也依然存在贫民窟,贫富差距很大。它发展的太快了,以至于很多人跟不上脚步。
  
  对于未来,每一个印度人都充满了自信。就是这样一个国家,我们做好准备迎接挑战吗?
  
  第七集 彩虹新生
  
  南非,一个遥远的国度。说起南非,还是要从好望角开始。
  
  葡萄牙人为了开辟新航线,被暴风雨冲到了这个地方,而得到幸存。于是得名好望角。
  
  从此以后,好望角成为一个中转站。欧洲各国在此建立货物补给站,开始了移民活动。这些白人成为最后的布尔人。
  
  当时不可一世的日不落帝国也看上了这个地方,布尔人不得不向内迁移。迁移过程中,难免遇到当地的土著居民。布尔人打不过英国人,可是却来欺负当地土著,占领了这些人的家园。弱肉强食,自古不变。
  
  黄金和钻石的发现,带动了南非的经济快速发展。然而在这样一个是非之地,这些东西也带来了贪婪的扑猎者。为了得到这些财富,英国人和布尔人发动了两次战争,最终,英国人获胜。南非成为又一个英国的殖民地。
  
  他们对南非的资源进行大幅的开采,带动了经济迅速发展。可是,这种发展的成果不是所有人都能享受到的。南非的黑人再一次不幸的成为受害者。
  
  当局ZF在南非实行了严酷的种族隔离制度,南非黑人遭到非人的待遇。
  
  有压迫就有反抗,南非需要一个领袖。
  
  曼德拉出现了。他是当地一个部落的酋长后裔。可是他却不愿意去统治这些备受压迫的人民。他决定为这些人们争取应有的权利。
  
  加入非国大,带领人们讨回属于自己应得的东西。面对曼德拉,ZF当然是有办法的。于是,曼德拉被判终身监禁。
  
  南非的黑人再一次失去领袖,只能默默承受。
  
  直到上世纪最后的十年,在联合国的压力下,南非ZF才被迫释放曼德拉。
  
  27年的监狱生活,没有摧垮他。他身在狱中,却始终思考着南非的命运。他也找到了解决的方法。
  
  当曼德拉成功当选南非总统,成为第一个黑人总统时,他必须解决种族隔离制度所带来的后果。他选择了非暴力的方式,用和解来化解矛盾。对于黑人,补偿他们的精神和物质损失;对于白人,宽恕他们,让他们自我救赎。
  
  和印度的甘地一样,曼德拉同样使用的非暴力方式,解决了南非面对的首要问题,并最终废除了种族隔离制度。
  
  解决了这个问题,曼德拉接下来要面对的就是经济的发展问题。他将采取什么样的方式带领这个满是疮痍的国家向前跨越呢?
  
  第八集 祈福好望角
  
  南非种族和解之后,如何发展经济成立最大的问题。然而这时候的南非人民却还是没能凝聚起来。黑人得到了ZF的大力支持,以至于南非的白人觉得受到了不公平对待,有不少选择移民他国。
  
  这样一个由矛盾种族组成的国家,注定不能做到绝对的公平。黑人主导了ZF,自然要给予黑人足够的福利待遇。一方面是为了弥补以前所造成的损失,一方面是照顾黑人。
  
  然而不可能完美,这样的政策难免有缺陷。就像中国当年宣布“先让一部分人富起来,再带动另外一部分人致富”一样,南非对于黑人的优惠,并没有惠及到所有的人身上,只是让一部分人钻了空子。这样,南非的黒人中出现了那些有钱的“黑钻石”,可是贫民窟的人数也大幅增加,贫富差距进一步增大。
  
  南非拥有先进的金融业和服务业,采矿业的发展也是很先进的。可是,要吸纳足够的人就业,没有一个强大的制造业是行不通的。这点上,中国做的算是比较好。我们有众多的制造业,所以你不会看到那么多的贫民窟,而在南非,印度和巴西都可以看到。
  
  把南非列为金砖国家,似乎政治意义大于经济意义。现在的南非,和其他的金砖国家比起来,似乎差距还很大。教育机制,社会福利不够完善,经济发展的动力也不是那么充足。
  
  就是这样一个还处在变革时期的南非,它有着西方一样良好的经济体系,却没有他们健全的社会保障机制。它将发展成为什么样,到目前还不好说。路漫漫其修远兮啊。
  
  第九集 共筑金砖
  
  金砖国家这个词是高盛的一个经济学家为了推销自己的金融产品而提出的概念,没想到却无心插柳,撮合了这几个国家。
  
  金砖五国有着共同的特点:首先,它们都是在上世纪90年代开始进行改革,经济走上了快车道;其次是它们都拥有着丰富的资源,俄罗斯,巴西和南非拥有矿产资源而中国和印度则拥有人力资源;最后,他们都是发展中国家。
  
  这几个国家,虽然一段时间经济发展的很快,但是和发达国家相比,都存在着缺陷。社会保障制度的不完善,经济结构过于单一,贫富差距较大。
  
  在以后的几十年,要想真正像高盛所预测的那样,成为世界的六大经济体,还需一定的机遇和实力。这些国家都面临进一步的改革,谁能够改革成功,顺利转型,谁就掌握了先机。
  
  强者是否能够恒强,后来者能够居上,还要看历史将怎样演绎。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路漫漫其修远兮 社会保障制度 哥伦比亚大学 麻省理工学院 发展中国家 伊斯兰教 印度教 印度人 黄种人 非官方

沙发
davil2000 发表于 2012-6-3 18:58:0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辛格主导,开始实行一种新的经济模式,简称为“四化”,即自由化,全球化,市场化和私有化。改革的核心是大幅减少ZF对于经济的干预。就是这样一场改革,使得印度的经济迅速驶上了快车道。
R是万能的,SAS是不可战胜的!

使用道具

藤椅
davil2000 发表于 2012-6-3 19:18: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印度外包了许多国际业务,成为了“世界办公室”。
中国却是做了“世界工厂”!

R是万能的,SAS是不可战胜的!

使用道具

板凳
yancong529 发表于 2012-6-3 21:38:2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纪录片?
~~~
醉舞经阁半卷书,坐井谈天阔

使用道具

报纸
9425 发表于 2012-6-3 22:30:1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可以从别的角度拍拍。
两个人不等于我们!!!!

使用道具

现在什么事情都有呀!!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