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guoqingchun
1583 1

[投行实战] 图解净利差收窄对中国银行业的影响 [推广有奖]

  • 2关注
  • 25粉丝

院士

1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6571 个
通用积分
23.3459
学术水平
81 点
热心指数
96 点
信用等级
42 点
经验
90323 点
帖子
2191
精华
1
在线时间
254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1-2
最后登录
2024-3-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国领导人已经打响发令枪,银行大战或许马上就要上演。

上周中国央行在下调利率以提振经济增长的同时,还采取措施允许市场在贷款和存款利率的设定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这启动了中国金融行业一轮期待已久的改革,但同时也有可能令银行业的主要利润来源受损。

旧的利率设定方式存在什么问题?改革涉及哪些利害关系?“中国实时报”(China Real Time)栏目在《华尔街日报》驻香港图表制作人员的帮助下做出了回答。




中国银行业高度集中。中国工商银行(Industrial and Commercial Bank of China)、中国建设银行(China Construction Bank)、中国农业银行(Agricultural Bank of China)和中国银行(Bank of China)这四大国有银行控制着接近50%的存款。美国前四大银行控制的存款比例为35%。

由于政府设定了高额存贷款利差,银行每贷出一块钱都能稳赚一笔不小的利润。

这等于是拿到了一张印刷钞票的牌照。中国大银行的利润相当可观。尽管2011年经济增长放缓、小企业遭遇信贷紧缩,工商银行还是实现了32%的利润增长,其中大部分都来自利差收入。




中国领导人担心,赚钱太容易已经让大银行变得懒惰,也就是太愿意继续向支撑中国上阶段经济增长的国有企业和基建项目贷款,而不太愿意开始向即将推动下阶段经济增长的小企业和创业家贷款。小企业贷款只占银行贷款总额的18%。

对储户而言,低利率限制了家庭收入的增长,不利于政府启动消费使之成为增长引擎。低利率还促使储户退出银行系统寻找更高回报,而这正是中国房地产泡沫的促成因素之一。

而对借款人来说,低利率助推了投资高增长,进而支撑了经济的高增长,但它也导致了浪费,并造成工业部门过剩产能的积累。投资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已从2000年的35.3%猛增至2011年的49.2%,家庭消费所占比重则是反方向变化。




中国央行上周四公布的新制度是向利率市场化迈出的坚实一步。

现在银行将可以按低于基准贷款利率20%的利率放贷(之前的最大折扣是10%)。在存款方面,银行将可以为储户提供超出基准存款利率10%的溢价。四大银行已经宣布将为储户一年期存款提供3.5%的利率,比基准利率3.25%高出0.25个百分点。

其影响将是净利差受到挤压。之前一年期最高存款利率与一年期最低贷款利率之间的差额是2.4个百分点,现在则变为1.5个百分点。

这对银行来说并不全是坏事。利率下调将有助于刺激贷款增加,这样一来,数量增加带来的收入就从一个方面抵消了利差下降造成的损失。

但主要还是坏事,因为利差收紧将会冲击利润。对于全国资产规模最大的中国工商银行来说,如果存款利率增加千分之一,那么它2011年的利润就会减少6%。




在上周四之前,银行的传统存贷款业务就已经受到来自多个渠道的威胁。

存款面临的主要风险来自理财产品。理财产品属于短期投资品,为储户提供了类似存款的安全保障,但回报则高出不少。据中国数据提供商万得资讯(Wind)的数据,过去几个星期中国银行业推出的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在5%左右,而一年期存款的利率只有3.25%。

中国理财业的具体规模现在尚不清楚,但人们一致认为这个行业在迅速增长。据花旗集团(Citigroup)研究中国银行业的专家何德亮(Simon Ho)估计,2011年底中国理财产品管理的资产已增至人民币5.5万亿元,相当于7%的存款,而2010年底时这一比例还不足4%。惠誉(Fitch)的分析师朱夏莲(Charlene Chu)去年9月认为,这个比例是10%。

一些银行通过扩大其理财业务将能在短期内获益。但最终来看,所有银行都是输家,因为理财产品的利差要远远小于传统存贷款业务的利差。据花旗估计,理财产品的利差在1%左右。




从放贷角度看,银行不再是唯一的贷款资金来源。2002年,93%的融资来自银行贷款。2012年第一季度,这一比例仅为63%。

不断增大的企业债市场让公司有了另一个融资来源。债市收益率不由政府设定,目前低于基准贷款利率。获得AAA最高评级的企业债其一年收益率目前约为3.1%,而基准贷款利率为6.3%。

中国影子银行系统由温州非正式放贷组织、典当行和贷款担保公司等各种机构组成,为借款人提供了传统银行系统之外的信贷渠道。据中国央行温州支行的报告估计,温州市非正式融资额相当于该市银行贷款额的20%。

换句话说,人们存钱的选择范围越来越广,而在获得贷款方面也同样拥有更多选择。因此,早在上周四出现政策转向之前,中国银行业的增长已经在放慢,存贷款业务的利润率也越来越低,而该业务一直是中资银行的主要盈利支点。




盈利能力降低将使得中国银行业更难处理在2009年刺激方案实施期间产生的大量坏账。给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提供的贷款被认为风险格外高。一项涉及面最广的分析评估得出结论说,2010年底中国地方政府债务总计10.7万亿元,大约相当于银行贷款余额的19.5%。

伯恩斯坦研究公司(Bernstein Research)研究中国银行业的分析师韦纳(Michael Werner)认为,在中国国家开发银行(China Development Bank)等政策性银行以及小型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信用社的贷款余额中,借给地方政府的贷款占比最大。

此外,利润降低使得银行更难补充其资本金。按照新规,银行核心资本占银行风险加权资产的比例须至少为9.5%。这一规定是为了防止银行在出现不良贷款后破产。

目前,中国银行业的资本充足率看似可靠。今年第一季度末,中国银行业的核心资本充足率为10.3%。但不断扩大的贷款规模与消化不良贷款的需求意味着,银行总是希望得到更多资本金。在利润水平将走下坡路的情况下,银行自筹资本金的能力以及对外部投资者的吸引力均不如从前。

长期来看,利润率收窄应该会促使银行进行创新。保持盈利能力的方法之一就是提高小企业贷款的比例。高增长的私营企业愿意以高于基准利率的价格获得贷款,这将提振银行的收入,拓宽企业家的融资渠道,帮助推动中国经济的增长。

当然,这不会是一蹴而就的。近期而言,利润率受到挤压意味着利润减少,市场已决定把此事当作是银行股的坏消息来对待。中国四大银行的股价上周五出现暴跌,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的股价分别下跌4.9%和4%,而香港恒生指数(Hang Seng Index)当天只微跌了0.9%。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国银行业 中国银行 对中国 银行业 Construction 中国银行业 影响

沙发
guoqingchun 发表于 2012-6-13 08:13:1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转发的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