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kissky
1786 0

台湾陈永隆博士《解开KM成功密码》 [推广有奖]

  • 4关注
  • 55粉丝

VIP

学科带头人

9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41814 个
通用积分
4.3365
学术水平
74 点
热心指数
95 点
信用等级
53 点
经验
43965 点
帖子
1312
精华
1
在线时间
161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1-26
最后登录
2022-11-13
毕业学校
UIBE

50论坛币

知识管理(Knowledgemanagement),简称KM。而在「K」、「M」两个字里,似乎冥冥之中就隐藏了几个推动知识管理过程中,不得不注意的成功密码。以下,本文将这些成功密码一一解开,分享给正要规划推动,或是已经推动一段时日却遭遇瓶颈,或正在思考KM下一步该何去何从的组织一个参考方向。


本文将「K」拆解成「I」和「<」,而「M」则拆解成「I」、「V」、「I」。结果发现,目前在企业或知识型企业推动KM时,其中最常遇到的困难,可以在这些定义中找到许多核心问题的解答。

(1)「I」:Information,知识的累积是来自平日数据的搜集,将数据整理后可获得有用的信息,若能将有用的信息应用在对个人与组织有价值的地方,这些信息就成了宝贵的知识。

(2)「I」:IT (Informationtechnology),在21世纪信息科技发展蓬勃的现在,知识的存取应该与信息科技结合,如知识管理信息系统、搜索引擎、数据库统计分析机制等。

(3)「<」:这个「小于」的符号,意寓着知识工作者应有「小我」的心态。在一个组织中,每个人都是公司成功的一份子,没有什么事是非你不可,能将个人知识分享给团体,再将团体知识分享给组织,组织经过知识整合再回馈给个人,才是知识螺旋(Nonaka, 1991)的具体落实。

(4)「I」:Integration,知识管理推动过程中,应将企业进行中的电子化机制整合(如企业入口网站EIP、电子商务EC、企业资源规划ERP与顾客关系管理CRM、供应链管理SCM等),组织学习资源整合(如数字学习e-learning、人力资源发展HRD等)、知识地图整合(如文件管理、知识社群、专家黄页等),才能发挥知识管理的综效。

(5)「V」:Virtual teamwork,虚拟工作团队是组织数字化、网络化后的新工作模式,新的远距沟通模式(同步、异步)与协同合作工具(视讯、音频、群组软件等)产生后,让许多企业的资源得以重新调配,也将全球化与无边界工作型态发挥得淋漓尽致。

(6)「I」:Innovation,当知识工作者都可以同等机会获得知识,也都得以轻松学习知识后,如何在思考的技术上与众不同,如何利用跨领域的知识突破与创新,成为未来知识创新的关键。因此,企业更应积极找出打开知识与创新的通路。

(7)「K」:Knowledge,知识的价值来自知识能在对的时间,利用对的通路,流向对的知识工作者。因此,打开知识通路(建立信息系统、促动分享文化、活络经验交流等),提升知识价值(隐性知识显性化、个人知识团体化等),是让知识能流动的重要关键。

(8)「M」:Management,知识管理是个组织、流程与科技整合的跨领域管理议题,也是知识库、知识社群与知识专家整合的管理议题。要让知识能有效率且正确的管理与应用,除须仰赖组织高阶主管与全体知识工作者的配合外,信息单位、研发单位、企划单位、人力资源单位是否能跨部门协力推动,也是成功的关键。

(9)「M」:Money,对营利机构而言,推动知识管理,除了能对外在环境的变化反应更快、增加主管的决策正确性、增加员工的技能与竞争力外,能否对财务绩效有正面的贡献度,仍是重要考虑因素。

(10)「M」:Mobile,因应行动通讯时代来临,行动知识库或行动智库的建立,将是未来知识管理的发展趋势。因此,建立远程访问知识,交换文件,共享资源的行动办公环境,将成为未来知识管理的主流。


关键词:information Informatio Management Technology formation 密码 博士 成功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