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xuehe
744 0

[学科前沿] “问题食品”倒逼中国工业转型 [推广有奖]

贵宾

学术权威

9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8
论坛币
569953 个
通用积分
429.8364
学术水平
365 点
热心指数
358 点
信用等级
202 点
经验
353157 点
帖子
4354
精华
9
在线时间
262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2-31
最后登录
2024-3-20

xuehe 发表于 2012-7-4 20:10:1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朱  毅  据媒体6月13日报道,有工业盐水酱油流入珠三角5个城市7个工厂,而且这些问题酱油流向覆盖全国各地,涉事企业负责人表示:“成品酱油召不回来了,都被消费者吃进肚子里了。”其实工业盐酱油问题只是中国工业化进程中所出现的典型案例之一。如果我们重复走西方国家一百年前曾经出现过的高生产、高能耗、高污染的传统发展模式,那么食品安全问题将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益发严重无法回头。
  当下中国凭借制造业的优势成为“世界工厂”。而皮革胶囊之所以如此浩浩荡荡粉墨登场,是“世界工厂”为其构筑了滋生的温床。上世纪80年代后期以来,皮革工业这种污染严重的环境不友好产业逐渐由西方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我国三步并作两步走地迅速成为世界皮革加工中心,全世界每年产生数量巨大的皮革固体废弃物,而我国就占了将近1/3,这些固体废弃物主要都是铬革渣。把这些铬革渣通过脱铬工艺合格加工,获得饲料主管部门发出的“批准文号”之后,允许添加到饲料中,这是全世界都通行的。但是,脱铬工艺费时耗力花成本,面对如此巨大数量的铬革渣诱惑,追求利润最大化的无良厂家就直接将其加到食品药品中来变废为“利”了。
  除却类似皮革废料这种制造过程中产生的垃圾,非法进入食物链而导致食品安全系列问题之外,更糟糕的是飞速发展的中国制造业主动将国外的垃圾和废料作为可回收原材料的廉价来源,发达国家也乐得将未经处理的垃圾出口到中国。20年来,数千吨有毒有害垃圾打着国际贸易的幌子堂而皇之进入国门,全球庞大的电子垃圾中之80%最后落脚亚洲,其间之90%进驻中国,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废弃物进口国。中国大大小小的企业不遗余力、不计环境成本地对这些废弃物进行提炼回收,以高污染高能耗为代价切实变废为宝,换取些许可怜的微薄利润重新运回发达国家。在这一进一出之间,我们的空气、土壤和水,都蒙上了重金属以及环境内分泌干扰物等污染的阴影。
  如此污染大背景下,初级农产品的安全性自是受到很大威胁,受重金属镉污染的稻米就是典型案例。与此同时受连累的是中国的有机农产品的发展,环境污染成了有机食品不可承受之重。其实严格意义上的有机食品在当下中国是一种理想,可望而不可即,或者沦为不良商家的投机食品而已。另外,加工食品的添加剂被工业原料取代的几率成几何级数增加,农药废渣盐,工业盐酱油等都是这类情况。
  追本溯源,生态环境的品质是食品安全的始发点。食品安全问题中的微生物污染,可以通过推行良好操作规范、完善国际上公认的食品安全保证体系得以有效控制。食品的掺假掺毒可以通过诚信重建、重典严打等措施得以遏制。但环境污染本身造成的食品安全问题则复杂艰巨得多,好比一滴墨水滴进了一盆水中,进易出难。
  所以,已到了不得不重新审视我国在全球化、工业化进程中的发展模式了。印度以其信息及软件服务业的优势成为“世界办公室”,中国这个世界工厂也应加速转型为环境友好的“绿色工厂”。这样,我们才能从根本上遏制重金属污染等导致的食品安全问题。▲(作者是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国工业 中国农业大学 废弃物进口 发展中国家 利润最大化 工业 食品 中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2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