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xuehe
993 1

[学科前沿] 中国银行加紧客户争夺战 [推广有奖]

贵宾

学术权威

9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8
论坛币
571284 个
通用积分
434.9065
学术水平
365 点
热心指数
358 点
信用等级
202 点
经验
353457 点
帖子
4354
精华
9
在线时间
26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2-31
最后登录
2024-4-2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中国人民银行上周降低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的举动被视为旨在刺激正在减速的经济。但是从长远来看,这一举动的更大意义或许在于低调地改变了中国银行设定存款利率的方式。
    新措施允许银行将存款利率设定在基准利率和基准利率的1.1倍这一上限之间,并可自由浮动。这一调整看似不起眼,但它是朝着取消存款利率上限迈出的极其重要的一步。此前,政府利用存款利率上限来限制银行间的竞争。
    这一措施已经释放了新的竞争力,分析人士说这将导致银行利润减少。政府同时也希望借此改变中国目前强调投资的增长模式。
    本报对中国30家最大银行的资产进行分析后发现,这一举措已经引起了变化。在过去的一周里,所有这些银行设定的存款利率都高于基准利率。政府的举动对较小银行的影响较大,它们非常希望得到客户。
    在过去一周里,中国15家最大的银行把存款利率设定在平均高出基准利率8%的位置上。本报调查的余下15家银行设定的存款利率则平均高出基准利率9%,其中10家银行还把存款利率设定为允许的上限,即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3.575%。
    有助打破银行业垄断
    麦格理证券公司的分析师王瑶平说:“较小的银行有更大的动力来提高存款利率。随着利率进一步市场化,这些银行可能将进一步提高利率。”
    尽管银行之间的利率差距十分微小———最低利率和最高利率之间仅差7.5个基点,但事实是,不搞一刀切本身在中国就是新鲜事。
    多年来,北京为存款利率设定上限,对贷款利率设定下限,它们之间相差约3个百分点。这为银行带来了稳定的收入,中国各家银行约80%的利润都来源于这一利差。
    这一利差现在正受到挤压。新措施出台后,目前较小银行的净利差为273.5个基点,而新措施推出之前的净利差为306个基点。
    分析人士说,新措施对银行业和整个经济的影响可能是深远的。对银行来说,利差减小将明显威胁到它们的盈利能力。据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估计,小银行今年的利润将减少多达10%,而大银行的利润将减少约8%。
    小银行甘愿把利差缩得更小,这可能会造成银行业的融资顺位重新洗牌。
    中国国务院总理曾强调打破中国银行业垄断的必要性。目前,五家最大的银行控制着全国近一半的存款额。北京希望小银行能提高市场份额。
    政府还把放松利率管制视为关键的一步,最终目的是改变中国过度依赖投资的增长模式。提高存款利率将增加人们的储蓄收益,为消费提供急需的刺激,而银行将会寻求通过贷款获得更高回报,因此将更谨慎地配置资金。
    未来资产证券公司的分析师斯坦利·李说:“利差压力很可能会导致贷款更多投向此前银行较少关注的私营领域和消费者领域,而较少投给基础设施建设。”
    但是分析人士说,这些变化需要些时间,上周的降息决定只是第一步。
    光大银行副行长林立说,利率市场化是中国的一个明显趋势,但它不会在一夜之间发生,它将是一种稳健和循序渐进的过渡。
    或给小银行带来风险
    【华尔街日报》网站6月14日报道】分析人士表示,预计中国采取更加灵活的利率机制可能会抵消该国银行一部分过高的利润增长,并给规模较小的机构带来新的挑战。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殷剑峰说:“这是中国自2004年以来向利率市场化迈出的最大一步。”他指的是中国2004年曾放松对贷款利率的管控。他说:“鉴于全球金融市场的动荡和国内经济增速的放缓,我认为此举确实很大胆。”
    分析人士说,这些改变会提高资金分配的效率,不过他们对银行利差收窄表示担忧。银行利差是许多中国银行的最大利润来源。
    美国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的分析师郭书岑说:“这些改变不利于许多中国银行的信用评级,这是因为官方利率浮动空间的扩大和利率的降低将导致存贷比的降低。”
    广发证券的分析师沐华说,市级商业银行等小型银行将更容易受到利率浮动区间放宽的影响,这是因为这些银行更加需要吸引存款来扩大业务。
    分析人士说,尽管拥有强大存款基础的大型银行可以上调实际贷款利率来抵消存款利率上浮带来的冲击,但是不大可能完全抵消整个银行业存贷比收窄和利润增长放缓的趋势。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说:“在中国,与经纪公司和信托公司相比,银行的业务范围非常有限。降低存贷比将把小型银行置于险境。”分析人士说,小型银行也许会努力追逐风险更高的高收益贷款,这可能意味着银行业资产质量的下降,甚至出现系统性问题。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国银行 争夺战 存贷款基准利率 中国人民银行 基础设施建设 中国银行

沙发
zsq3240300200 发表于 2012-7-4 20:41:1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来看看!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