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dongley
1786 0

[财经时事] 看淡美元狂敛18亿 股神巴菲特称我可以拯救美国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硕士生

7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82252 个
通用积分
2.400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006 点
帖子
55
精华
1
在线时间
2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3-2
最后登录
2024-3-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看淡美元狂敛18亿 股神巴菲特称我可以拯救美国

  巴菲特的投资报告值得一读。

  从1978年起,巴菲特每年都会在年初给他任主席的巴郡公司(Berkshire Hathaway)的股东写一封信,讲述他的投资思路和成绩,文笔平实,充满睿智,一如他的投资风格。

  2004年的信中,巴菲特首次提到了为什么要投资外汇。而在今年,他更是用了3页的篇幅阐述他对美元的看法。2004年,美元贬值为股神巴菲特带来了18.4亿美元的税前利润。

  他依然看淡美元,并认为若美国不改变贸易政策,美元贬值问题得不到根本扭转。

  巴菲特的观点直接体现在他的投资中。在一封长达25页的著名的信中,他提到2004年底,巴郡已经持有了214亿美元的外汇合约,分布于12种货币中。一年前,他才持有120亿美元,涵盖5种货币。投资外汇,是这位智者的投资路径的重要转变。在2002年3月之前,巴菲特是不涉足外汇的。2004年,他的外汇投资的税前获利为18.4亿美元,高于上年的8.25亿美元。仅第四季就获利16.3亿美元。

  “此前,越来越多证据显示,未来数年间,我们的贸易政策会对美元造成持续的压力。所以,自2002年始,我们就发出了改变投资路径的信号。”

美国每天流失18亿美元财富?

  2004年,美国的贸易赤字达6180亿美元。巴菲特因此把美国比作“一个入不敷出的家庭”。

  巴菲特认为,6180亿美元是一个非常惊人的数字,意味着一个严重的后果,即财富从美国流到了其它国家。他警告,随着时间的推移,美国人会发现,自己越来越多地在帮“财务公司”(比喻为外国)打工,而不是为自己打工。

  财富流失的形式可以是外国人购买美国私人和政府的债券,也可以是外国人拥有美国的股票和不动产。“无论哪一种情况,结果都是一样,即我们的国家,美国人拥有越来越少的份额,而外国人则拥有更多的份额。”巴菲特说。

  巴菲特说,美国财富向全世界流失的速度,现在是每天18亿美元,比起去年他写信时,已经增加了20%。现在,外国人拥有3万亿美元的美国资产,而十年前,这个数字可以忽略不计。

  他说,“我们国家的贸易措施正在对美元构成压力,美元的价值已经下降很多,但未来很可能继续。”

  巴菲特敦促美国政府采取措施。如果不改变政策,外汇市场可能会混乱,而且产生溢出效应,引起政治和金融危机。“没有人敢说,这些问题一定会出现,但可能性确实很大,为政者现在就应考虑了。”他说。

  1999年美国的贸易赤字达到2630亿美元,为此,2000年11月美国国会曾出版过一份318页的研究报告,之后未有大动作。巴菲特认为美国政府做得不够,因为今年的贸易赤字已数倍于当时了。

双赤字的因果

  美国同时存在财政赤字和贸易赤字,被称为“双赤字”。但是巴菲特认为,两者的原因和结果均不同。

  财政赤字,包括巨大的财政赤字,不会减少美国人分到的财富。蛋糕还是这么大,差别只在于如何分配。

  巴菲特喻称,一个富有的家庭有很多东西,美国人会通过立法机构讨论,政府应当如何对这个国家的产出进行再分配,也就是谁付税,谁收到政府的好处。家庭成员间会愤怒地讨论。但当斗争结束,这个大蛋糕还是只让家庭成员分享,外国人不会拿走。

  但是贸易赤字,则导致在美国这个家里,美国人自己拥有的份额越来越少,而外国人拥有的份额却是越来越多。巴菲特警告,如果让贸易赤字维持在目前的高位,外国人持有的美国净资产,十年后将会达到近11万亿美元。以5%的投资回报率计,美国人每年要付5500亿美元的商品和服务,作为付给外国投资者的利息。粗略地估计,那时美国的GDP可能是18万亿美元,也即美国每年的产出中,要有3%要付给外国人,而且仅是作为利息。这种情况应叫“父债子还”。除非美国大规模地削减消费,实现大量的持续的贸易盈余,否则不能解决问题。

  一旦美国人要为外国人打工,已经习惯于做股东的美国民众将会不愿接受,而这也会引起政治不稳定。

巴菲特:我有拯救美国的良方

  至今,美国政府对美元的贬值采取放任的态度,寄望经济软着陆,由其它国家推升经济,让美国人的储蓄率提高。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在2004年6月29至30日的备忘录中写道,“过量的外部赤字是难以无限期持续的。”但是,它并没有提出解决赤字问题的良方。

  巴菲特的方案是改变贸易政策。他认为,“美国经济项目持续出现巨大赤字,源于根深蒂固的结构性原因,除非贸易政策实质性地改变,或者美元下跌到一个程度,真正地令金融市场感到紧张。”16个月前,巴菲特即在一篇文章里警告,“美元的温和贬值解决不了问题”。

  由于美元在世界上广为流通,美国政府可以无限地发行货币,从外国购买商品和服务。这种情况是难以长久的,尽管目前其它国家对美国还是有信心,但是巴菲特认为,“他们觉得我们像一个乱花钱的吸毒者,但也知道我们是富有的吸毒者。“但他认为,美国这种乱花钱的行为不会被无限期宽容。”

  巴菲特不认为自己的主张是狭隘的贸易保护主义,认为并不与亚当.斯密的精神相悖。亚当.斯密认为,每个家庭都节俭,从一个国家来说,可能反而是愚蠢的行为。如果外国商品便宜过我们制造的,最好买他们的,用我们有优势的产品与它交换。巴菲特认为,亚当.斯密指的是货与货的贸易,而不是财富与货物。像美国那样每天卖掉自己的一部分“农场”,每年付出6000亿美元,来支持它的过度消费,亚当.斯密也会不认同的。

  最后,巴菲特说,如果美国能采取政策,可以很快减少经常项目赤字,虽然有可能导致巴郡的外汇资产亏损,但巴郡的主要资产还是在美元资产里,一个强美元和一个低通胀环境都是符合我们利益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股神巴菲特 巴菲特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 Berkshire Hathaway 美国 美元 巴菲特 看淡 拯救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