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hjqq
1248 0

效率从标准开始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4粉丝

贵宾

恺撒大帝

学术权威

3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7
论坛币
10338205 个
通用积分
4.9006
学术水平
75 点
热心指数
165 点
信用等级
36 点
经验
43906 点
帖子
2493
精华
1
在线时间
61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5-28
最后登录
2024-2-18

初级热心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管理学从诞生的第一刻起,就将企业利润最大化作为自己的终极目标。但在企业管理处于混沌之初,泰勒用他的秒表开始实现人类这一理想。

实验者

弗雷德里克·泰勒(Frederick W.Taylor)出生在美国费城一个富裕的律师家庭,曾在法国和英国读书,后来考取了哈佛大学法学院,但最终因眼疾而不得不辍学。或许如果当初哈佛多一位法律学家,今天的管理历史就会留下遗憾。

虽然很多年以后,泰勒才通过业余学习,获得了新泽西州霍肯博的史蒂文斯技术学院机械工程学位,但正是这个天生的机械工程师,为企业管理开创了一个全新的领域。他的纯粹机械性的研究,让管理成为了一门理性的科学。

泰勒终生热衷于实验,因为精于实验,他曾经几度获得美国全国网球冠军,甚至当他对高尔夫球产生兴趣时,他对实验的钟爱依旧不能减弱,他试图造出一种地下水灌溉而不依赖雨水的高尔夫球用草地。他发明过成本会计、高速工具钢等等。直到他1915年去世,他的实验已使他拥有了50多种专利,也借此为自己积累了大量财富。

哈佛辍学的第二年,泰勒进入了费城一家液压厂当了一名学徒工。几年以后,他进入费城米德瓦尔钢铁厂(Midvale Steel Works)成为一名机械工人。在不到10年的时间里,由于他的突出表现,泰勒先后被提升为车间管理员、小组长、工长、技师、制图主任和总工程师。从当学徒起,泰勒就开始了自己的实验生涯。

效率源于标准

当泰勒还是一名钢铁厂的工头时,他就为工人的低效率而苦恼。为了设计出“最佳工作方法”,他对一位名叫施密特的工人的工作进行了试验。泰勒用秒表对他的每个操作步骤进行了监测,并将各种工具、方法和程序进行了组合,制定出严格的操作规范。施密特的生产率因此成为工厂推行的标准。

19世纪晚期,科学作为一个时尚的概念受到人们的追捧,泰勒把自己的理论贴上了“科学”的标签,20年后泰勒将自己的书也命名为《科学管理原理》。

但他的研究始终没有得到企业主的认同。在钢铁公司、造纸公司等多家公司进行他的管理实验后,他开始执著于在企业推广应用自己的管理理论。他辞去了在工厂的职务,开始为工厂管理进行咨询。他对工人的实验始终没有停止。最著名的实验是在伯利恒钢铁公司的“搬运生铁块试验”和“铁锹试验”。他对工人的每一套动作的精确时间作了研究,计算出一个“一流工作”每天应该完成的工作量。泰勒精确地测算出工人的工作量,并以标准效率为目标开始训练工人,使工厂的效率提高了3倍。研究成果对于企业来说是振奋人心的,伯利恒钢铁公司的劳动力因此减少了四分之三,劳动生产率提高了3倍,工人的工资也增加了60%。

但是直到1910年以后,科学管理才开始广为传播。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兵工厂成为科学管理最大的实验地,但是作为效率专家的泰勒却受到了工人们的憎恨,他的主张和方法普遍不为人们接受,甚至引发了大规模的罢工。有人指责泰勒“把工资提高了60%,而工作量却提高了362%”。国会不得不成立特别委员会展开调查。此后的两年,美国国会举行了多次关于泰勒制的听证会,泰勒不得不多次出庭作证。后来泰勒正式出版了《在美国国会听证会上的证词》,继续捍卫自己的观点。

为了全心全意地推广其科学管理理论,泰勒不再在任何公司任职。他为企业提供不收取报酬的管理咨询,开始大量写作他的研究成果,并在伊利诺斯大学、哈佛大学等知名学府以及各类企业界年会等公众场合演讲。泰勒生前殚精竭虑地推广他的理论,面对充满敌意的国会议员和调查人员的无休止盘问,泰勒最终郁闷离世。但他的墓碑上铭刻着“科学管理之父”,他对管理的贡献无人可以质疑。

亚当·斯密早在1776年就在《国富论》中论述了劳动分工的观点,成为管理最基础的理论来源。但在工厂大规模出现的19世纪,管理仍旧处于混沌之中。当泰勒同时代的亨利·法约尔从组织角度思考管理理论时,弗雷德里克·泰勒让管理成为一种实践。泰勒基于对人的操作动作和时间的精确分析,让企业有了标准化管理的依据。通过原始而近乎野蛮的实验,泰勒找到了管理的起点—标准化,他用标准化的管理代替了传统的经验管理。通过动作研究,确定操作规程、动作规范和劳动时间,使标准成为实现效率的手段,让管理成为一门理性的科学。

泰勒提出的一些基本管理制度,如制定科学的操作规范,对工人进行科学选择、培训,实行激励性的计件工资制等,今天虽然已经成为管理常识,但在20世纪初却引发了重大的企业变革。因其追随者的理论与实践,泰勒的理论被运用到极致。和他同时代的亨利·甘特用图表进行计划和控制,使管理者了解进展并可以采取行动使计划按时完成。亨利·福特在此基础上将各个生产工序的规范标准化,创建出世界上第一条流水生产线。福特公司从1910年1月建成的第一家工厂到1927年间,共生产了1500万辆T型车,创造了那个时代大工业生产的奇迹。从1907-1915年间,美国的单位劳动生产率每年提高了33%。机械化的大工业生产使劳动生产率大幅度提高,创建了低成本、高效率、高工资和高利润的企业,从而推动了一个时代的繁荣。

秒表科学

控制成为早期管理中最有效率的方式。亨利·福特也曾这样说道:“我们希望工人做要求他们做的事情。组织是高度分工的,我们一刻也不能允许让工人按他们自己的方式来工作。”他认为,没有最严格的纪律,企业就会陷入极大的混乱。IBM前总裁郭士纳认为:“人们不会做你希望的,人们只会做你监督和检查的事。”

在泰勒开始他的“科学管理”研究后的100多年时间里,人们仍旧不停地寻找创造企业绩效的“最佳方法”。管理早已不再是简单的衡量,将人力工具化的非人性化的管理方式也早已为管理界唾弃。正如罗伯特·凯尼杰在《唯一最佳方式:弗雷德里克·泰勒与效率之谜》一书中所说:“任何想对自己的工作拥有一定发言权的人都不会愿意让泰勒成为他的老板,因为泰勒主义的本质即是,高层经理对于下属的工作实施绝对控制。”

今天员工的创造力和主动性已经远远胜过统一性和服从性,成为企业更为重要的竞争资源。

只要有企业这种组织形式存在,利润就永远是它的核心目标。泰勒的秒表科学需要重新思考。在这个世界正以加速度发展的今天,你需要随时面对不确定的未来,完成不可能的任务,“失序”随时存在。对于经理人来说,唯一可以做的是想办法控制周围的一切。当混沌丛生时,或许控制才是解决之道。或许作为经理人的你,必须经营你的职业生涯。要当自己职业生涯的老板,或许应该做的是给自己上好秒表。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Frederick Frederic Taylor 科学管理原理 弗雷德里克 效率

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2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