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tudou002
1189 1

[学科前沿] 中国城乡信息一体化的发展前景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2粉丝

教授

2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19958 个
通用积分
0.7939
学术水平
409 点
热心指数
428 点
信用等级
399 点
经验
9300 点
帖子
1520
精华
0
在线时间
32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2-18
最后登录
2022-7-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二十一世纪是世界经济蓬勃发展,尤其是新兴的电子信息产业以迅猛的发展速度和惊人的获利能力异军突起,在极短的时间之内发展成为世界发展的时代主题和基本动力。面对这一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一场前所未有的社会变革,也在时刻准备着。这是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特点,随着信息技术的突飞猛进,我们的经济的发展离不开科技的支持与创新。国家的领导人早在就认识到了这一点,中国城乡信息一体化是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而切中国城乡信息一体化也具有广泛的前景。
一、科技的支持与创新
我们要大力发展科技,目的就是以科技带动经济。不但我国如此,发达国家早就证实过了。发达国家早就开始并且已经实施了相关的科技政策。
例如,美国,克林顿就任总统后,始创“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制定了优先发展高科技政策,使得科技成果,军民两用,注重科技成果转化。科技研究和开发的重点是信息,电子技术等。1994年克林顿正式放弃里根政囘府的“星球大战”计划,代之以《国家信息基础结构》行动计划,即《信息高速公路计划》。美国通过多方投资,启动巨额资金投入这项计划。美国提出信息高速公路后计划后,建立信息高速公路浪潮席卷西欧,亚洲,其他国家。
日本与20世纪90年代也提出了“科技创新立国”的口号。1994年11月日本政囘府发表了《科技白皮书》决定用于高新科技的经费增加一倍。1995 年日本国会通过了《科学技术基本法》1996年日本政囘府制定了《科学技术基本计划》。
为了追赶美日,欧盟于1994年制定了第四个发展科研框架计划(1994-1998)确定以发展信息、通信、遥感技术为欧盟科研计划的重点。
中国也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正如大家所知,农村问题是中国的核心问题。农业、农民和农村问题。主要是农村体制落后和发展滞后的问题,因此急需解决的是体制创新和超越发展的问题,只有在农村率先建立一套以信息化为基础的城乡一体化的快速发展战略才能予以全面解决。
二、信息**带来囘经济的发展。
科学技术进步是生产力发展的主要动力。近代以来,人类社会经历了四次科技**。第一次是18世纪60年代爆发的以蒸汽机为标志的工业**,第二次是19世纪70年代发端的电力**,第三次是20世纪40年代囘开始开始的,以原子能的利用和电子计算机的发明为标志的原子--------电子技术**,第四次是20世纪70年代以来的新科技**,也叫信息**。
新科技**的后果之一,就是使经济的加速发展,经济信息化是指以数字化和网络化为特征的信息技术渗透到各个经济部门,信息产业成为社会的主导产业。使全球经济增长方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最终推动人类社会从工业社会递进到信息社会。在一些发达国家,知识经济已经开始替代资源经济。根据经合组织材料,过去10年中该组织成员国的高技术产品,在制造业产品中份额提高了1倍多,达到20%—25%,知识密集型服务部门,如教育,通信,信息等的发展更为迅速。与信息产业相关的产值已超过了国民生产总值的50%.美国工人的2/3从事着与信息产业相关的工作。
信息产业特点十分鲜明,尤其是电子信息产业还具有投入最小、成长最快、收效最大、成效最久、受益者最众的特点,以电子商囘务为基础的新商囘务模式代表了现代电子信息产业的根本方向,它不仅是一场前所未有的产业**和经济**,同时也是一项伟大的社会实践与制度创新。
第三章 中国城乡信息化的现状与走向
一、各级政囘府对信息化建设的认识不足,缺少统筹规划与具体指导,导致信息化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十分有限,其次,农村地区的信息化建设缺少人才培训体囘系,所以后备力量不足。再次,农村企业和农民对电子商囘务机构及信息化服务团队的认识不够。
我国新农村地区占有着中国90%的土地面积,80%以上的人口资源和绝大多数的自然资源。如今,农村地区拥有61万个行政村,1200余万家乡镇企业和民营企业,拥有总数超过1亿的个体工商大户、种植养殖大户、加工大户和个体经济人。而现代电子商囘务的普及率却不到0.3%,大大低于城市企业5.2%的发展水平,更大大低于西方发达国家73%的平均水平。在这个庞大的市场中,只要每个个人每年在信息上消费100元,每个企业每年在信息上投入1000元,我国新农村地区的信息产业的静态市场总额即可超过2500亿元。据权威人士预计,这个市场每年的市场增幅会高达35%以上;在今后五年的时期内,新农村电子商囘务市场的总规模将突破1万亿元。如果农村电子信息产业与城市市场有效融合,产生放大和连囘锁效应,那么城乡信息一体化的电子信息产业的总规模将会超过30万亿元,直接带动投资5万亿元,解决就业0.5-1.5亿人,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信息产业市场。
虽然目前中国城乡信息化的道路还不算理想,但现实数字证明,中国城乡信息一体化潜力无限。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城乡信息一体化一定会取得飞跃式的发展。正如温囘家囘宝总囘理在亚洲博鳌论坛所讲的一样,城乡区发展的不平衡,既是中国经济社会中发展的突出矛盾,也是经济增长的巨大潜力所在。我们只有抓囘住机遇,把握时代脉搏,才能更加有效地为中国城乡信息一体化作出贡献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发展前景 中国城 一体化 电子信息产业 国民生产总值 信息 高速公路 科学技术 世界经济

已有 6 人评分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林贞烈 + 1 + 1 + 1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AKAMA-MIKI + 1 + 1 + 1 精彩帖子
文根英 + 1 + 1 + 1 精彩帖子
锺小翠 + 1 + 1 + 1 观点有启发
含韵小妹 + 1 + 1 + 1 精彩帖子
我是小美女哈哈 + 1 + 1 + 1 我很赞同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6  热心指数 + 6  信用等级 + 6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pangzixjcj 发表于 2012-9-26 23:19:3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支持!做合理的规划!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