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guoqingchun
1057 1

[学科前沿] 2012年夏季达沃斯专刊 朱民:世界经济谨防“尾部风险” [推广有奖]

  • 2关注
  • 25粉丝

院士

1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6571 个
通用积分
23.3459
学术水平
81 点
热心指数
96 点
信用等级
42 点
经验
90323 点
帖子
2191
精华
1
在线时间
254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1-2
最后登录
2024-3-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欧洲债务危机久拖不决,美国经济阴晴不定,中国、印度、巴西等被寄望甚高的“新兴市场”国家,近期也面临了不同程度的困境——经济增速放缓、进出口减弱等等。在此背景下,参加天津举行的2012年夏季达沃斯的各国代表,对中国寄予了更多期待。

在一场讨论欧洲债务危机的分论坛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座位处在五位嘉宾的正当中,他所赢得的媒体关注也大大超过了其他人。虽是讨论欧债问题,但IMF本身即是解决欧债问题的“三驾马车”之一,而且中国经济也与欧债息息相关,所以在听众问答阶段,绝大多数问题都指向了朱民。他开玩笑说,台上有两位Prime Minister(丹麦首相赫勒•托宁•施密特和拉脱维亚总理瓦尔迪斯·东布罗夫斯基斯),观众不应让他独占风头,但提问还是源源而至。
这或许与朱民熟悉国际交流场合、轻松幽默的沟通技巧有关。发言刚一开始,他就打趣说,估计在场的不少听众钱包里都有欧元,可见人们对欧元的信心并未消失。这也与来自欧洲的嘉宾的评论相呼应:欧债危机很严峻,但还未到灾难程度,当前人们担忧的主要是债务问题,还并未影响到欧元的地位。
朱民表示,他对欧洲走出危机很有信心,目前欧洲各国财政政策的统一协调度正在提高,这将对危机的最终解决有利。

但他认为,欧债危机是当前全球经济的最大风险,但不是唯一风险,除此之外还有三个风险。排在第二的是美国的财政问题,目前财政赤字已占到美国GDP的4.3%,如果迟迟不能解决,可能将美国经济拖入衰退。第三大风险是新兴市场的“硬着陆”风险,鉴于新兴经济体与低收入经济体的GDP按购买力平价计算已达到全球GDP的50%,故它们的减速将给世界带来巨大风险。排在第四的风险则是粮食价格的上升,这尤其将对低收入国家产生巨大打击,因而需要加强市场监管,控制大宗商品市场的投机。
此时,一位来自日本的学者发问:去年的日本福岛核事故之所以发展为重大危机,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日本领导者对“最坏的情况”估计不足,那么在朱民看来,世界经济需要防范的最坏的可能性是什么。
朱民回答道:存在着一种“尾部风险”(tail risk,意思是可能性很小但现实存在的风险),即在极端情况下,如果欧元区危机没有转机,继续恶化,欧元区GDP可能下滑6%,美国可能下降2%,受此影响,中国GDP可能下滑1.5%。对全球决策者来说,重要的是看到这种“尾部风险”出现的可能,并采取防范措施。
不过他补充说,各国正在联合朝着防范危机的正确方向前进,欧元不会崩溃,“大家要对欧元有信心”。
讨论结束后,台下的媒体记者和听众涌上讲台,长枪短炮纷纷出手,将朱民围得水泄不通。孤零零站在一旁的拉脱维亚总理东布罗夫斯基斯估计不常看到这种情景,有些茫然,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走下讲台。或许,这不仅仅是因为本届夏季达沃斯在中国举办的缘故。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夏季达沃斯 世界经济 达沃斯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minister 夏季达沃斯 世界经济

沙发
dogeqaz123 发表于 2012-9-13 09:12: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应该有记者找人家总理问一些关于中拉经济合作的问题,这帮人没有职业的政治敏感性,全是一窝蜂。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