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zhaixiangyu
1675 0

[财经时事] 统计局公布年平均工资为何炸了锅?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硕士生

2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108 点
帖子
36
精华
0
在线时间
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4-14
最后登录
2014-5-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此消息被新华网等各大网站转载后,立即引发网民炸锅式的热议。各个地方的网友纷纷现身说法,晒自己的工资,以此判断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不实不准。其中,也有经济高度发达的广东、江苏、山东等地的职工。比如,有网友说,广东部分地区平均工资不到一千,乡镇10年以上一般干部每月七八百元;山东一网友说,一名在政法机关工作三十多年的公务员年薪也不到二万元。山东经济在全国数一流,为什么工资咋这么低?江苏一位教师身份的网友说,他工作二十四年,月薪不足1900元……

  其实,这个数据是基本可信的。因为平均工资是全国总的工资除以总职工数,并没有说是大多数人的工资,所以数字比一般人感觉要多是正常的。就跟银行全国平均个人存款,可能高于你自己账户上的钱一样。钱是有那么多,只不过不是你的。但这里面存在两个问题:一是行业之间、地区之间在工资标准上肯定存在着巨大的差距,这也是网友们怀疑统计不实的一个因素;二是所统计的是工资档案表上的数字,有许多地方由于财力等原因,并没有全额实发,应该发的和实际发放到位的有一定的差距。这个因素不知道统计局考虑没有?

  不论什么原因,我觉得,国家统计局就公布这样一个孤零零的数字,不知其用意何在?在当前各地工资千差万别的情况下,只发出这样一个十分抽象的信息,不能不让人猜疑。因而,我觉得,国家统计局至少还要做好两项工作。

  第一,对全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统计相关情况做一个通俗易懂的说明,以起到释疑解惑的作用。最好在磊众媒体上做个访谈,把统计此项数据的用意、过程等相关内情在不失密的情况下,给公众一个交代。

  第二,分类公布各地各行业平均工资水平。比如,高管人员有多少,平均工资是多少?一般职工人数及平均工资是多少?公务员人数及平均工资是多少?发达地区人数及平均工资是多少?不发达地区人数及平均工资是多少?这样似乎更能让人接受一些,如果全国个一锅端,不仅难以服人。比如,全国国家级别企事业单位中的高官高薪人太多了,造成与平民大众的工薪阶层一平均,就把平均数提高了。这实质是太没有代表性了。

  此外,我还认为,全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可以统计,只作国家有关方面掌握运用就可以了,没有必要公布出来,公布出来没有什么实质意义。如果真要公布,我倒建议公布大多数人所关心的数字,即分门别类地工资情况,这样做既不影响全国平均数的统计,又体现了与时俱进,以民为本的原则,在一定程度上也能消除公众的误解。同时,希望国家不光重视统计工资数据,更要研究解决行业之间、地区之间分配不公的问题,这也是检验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之一。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平均工资 年平均 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 不发达地区 统计局 公布 工资 年平均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