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a
4262 4

国际金融系是什么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小学生

5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8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17 点
帖子
12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4-7
最后登录
2009-6-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跟金融学有差别吗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国际金融 金融系 金融学 国际金融

沙发
冷血九段 发表于 2007-4-16 15:59: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国际金融学是研究国际间货币运动和资本流动的方式、规律及其影响的学科,为世界经济范围内各领域的研究提供了最基本的分析方法和分析工具其不仅是开放经济条件下市场经济主体的微观决策的依据,也为各国政府的宏观经济政策通讯对外贸易政策提供了有力的的依据。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趋势的不断发展,我国经济将在更广和更深的领域和范围内融入到世界经济当中,国际金融学必将在我国经济的未来发展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人生上半场22年,拒人3次,被拒2次,目前3:2领先……

使用道具

藤椅
wanshengzhong 发表于 2007-5-18 13:1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宏观经济学中讲到一国政府努力实现四大政策目标:经济增长、物价稳定、充分就业和国际收支平衡。如果将前三大目标合起来称为内部均衡,则最后的国际收支平衡目标称为外部均衡。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国际金融学就是从货币金融的角度研究开放经济条件下,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同时实现的一门学科。纵观国际金融学的发展历史,外部均衡问题成了国际金融学研究的重点。外部均衡经历了贸易收支平衡、国际收支平衡、汇率均衡和经常账户的跨时均衡四个阶段的演变。

国际金融学曾长期依附于国际贸易学,这主要是因为早期的国际经济关系以商品贸易关系为主体,国际间资金的流动是商品流动的对应物,货币仅仅是交易媒介,从而国际货币关系从属于国际贸易关系。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建立的布雷顿森林体系取代了国际金本位制,使国际金融问题开始有了某些独立的发展,并一同与国际贸易学发展成为今天的国际经济学。

在这近几十年的时间里,国际金融领域发生了一系列重大变化:第一,金融全球化日益向广度和深度发展,由此导致各国金融市场的联系日渐紧密、各国经济政策的相互传导日益明显;第二,在国际金融市场上流动的金融性资本,尤其是短期金融资本规模迅速膨胀,这些短期金融资产的流动日益与实际生产和交换相脱离,显现出自己独特的流动规律,并造成一次次的货币金融危机;第三,国际金融市场上的创新活动和投机活动频繁,并且日益密切地把货币市场、外汇市场和证券市场结合在一起,对各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的影响日益扩大。

依我之见,学习国际金融学,两个“率”是必须的搞懂的,那就是利率和汇率。在这儿,我简单谈谈我的见解。假若某一国实际利率较其他各开放经济国家都高,那么这将导致外资的源源进入,而外资的进入又将引起对外汇需求的增加,势必引起汇率上升,接下来引起出口减少,关于净出口的经常账户这一项减少,又引起GDP的下降,最终导致失业率上升。反过来,中央银行又可以通过货币政策降低利率来减少失业。一个国家可以通过利率来调节汇率,从而达到汇率的理想状态。在这个例子中,我们隐约可到了内、外部可以同时实现均衡的可能。相信学了国际金融后,我能解释的更清晰,更有逻辑。

使用道具

板凳
coquelicot 发表于 2007-5-18 13:18: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道理啊
静坐常思己过,闲谈莫论他非.

使用道具

不懂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