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davidzcc1977
1607 0

[财经时事] 农行邯郸案浮现三大疑点 银监会派驻工作组 [推广有奖]

  • 4关注
  • 6粉丝

贵宾

抠脚大汉

学科带头人

9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2
论坛币
1628323 个
通用积分
3062.2763
学术水平
17 点
热心指数
35 点
信用等级
17 点
经验
2359 点
帖子
2053
精华
1
在线时间
76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1-15
最后登录
2024-4-2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4月14日,中国农业银行邯郸分行(下称“邯郸农行”)发生建国以来罕见的特大金库盗窃案,被盗现金高达人民币近5100万元。17日,公安部发出A级通缉令,缉拿特大盗窃案件犯罪嫌疑人任晓峰、马向景。

  邯郸农行报案后,农行总行也在第一时间派出了紧急工作组。

以农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纪委书记韩仲琦牵头的调查组已经赶赴邯郸。银监会也派出了工作组驻扎邯郸,协助公安部门彻底追查。

  据邯郸农行内部人士透露,案件发生在4月14日14时左右,犯罪嫌疑人任晓峰、马向景是农行金库的管库员。但案发后,邯郸农行并没有立即报案,而是试图通过银行自查解决此事。直到自查无望后,邯郸分行才紧急上报。到公安部发出A级通缉令时,案件已经发生了将近3天。

  有邯郸银行业人士指出,之所以试图内部自查,是因为谁也不相信这么多的现金能被顺利带走,这些现金将近两吨重,将塞满犯罪嫌疑人逃跑时乘坐的面包车;另外,案件如果上报,按照农行严厉的责任追究制度,行领导肯定难辞其咎。

  在银行业人士看来,这起案件性质恶劣,但却没有多少技术含量。但邯郸农行一位内部人士认为,唯其如此,才令这起案件显得扑朔迷离。一是虽然两人串通可以用两把钥匙打开金库大门,但搬运两吨重的钞票确实是一项繁重的体力劳动,以目前掌握的线索来看,仅有这两人参与是难以想象的。二是农行金库处在繁华的闹市路口,如果不用运钞车,搬运现金很容易被人发现,而且农行还有其他人员检查金库,如何从金库转运现金也是谜团。三是这些现金既不能逃跑时携带,也无法存入银行,如何处置也是难题。

  能从层层设防的金库盗出5100万元现金,无疑暴露了农行邯郸分行金库管理的脆弱。此前,农行曾对操作风险进行了大检查,全行检查了营业机构26924个,揭露了805起违法违纪案件,处理了1904名人员,掌握了风险防范的重点。但邯郸农行大案,对这次操作风险大检查的效果提出了严峻挑战。

  据邯郸农行有关人士透露,目前责任追究尚没有展开,一切围绕配合公安机关尽快破案。但在今年的农行年度工作会议上,农行行长杨明生曾与37个省级分行行长及3所培训学院院长签订了合规经营操作与防范案件责任书,责任书第一条内容就是案件控制目标,要求实现无新发重大事故或者重大违法违规案件,如发生案件将追究领导责任。3月15日农行还召开了纪检监察工作会议,要确保案件继续实现下降,并实行案件责任追究“双向问责”和“双线责任追究制度”,即不仅问责发生案件的业务条线主管领导,还问责监察不力的监察部门。

  邯郸农行内部人士分析,农行很可能以此为契机,在全行开展业务检查,并在制度上进一步规范。

  记者截稿时获悉,邯郸农行被盗案犯罪嫌疑人马向景18日在北京落网,另一名嫌犯任晓峰仍在逃。

(责任编辑:魏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工作组 银监会 中国农业银行 犯罪嫌疑人 内部人士 银监会 农行 邯郸 疑点 工作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