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unifytruth
1462 0

[其它] [转帖]工作组合自由--劳动者与消费者权利平等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小学生

4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57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41 点
帖子
4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5-2
最后登录
2014-5-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自由组合权应该成为基本人权,其主要应用是在就业领域,也就是说,劳动者目前最缺乏这一基本人权。采用自由组合方法意味着劳动者可以设计自己的就业组合,通过有计划地安排工作时间,同时选择在多家企业工作,这能大大提高工作的满意度,包括提高就业的安全性、灵活性,使员工与老板有平等的对话能力,提高待遇谈判能力。

在宇宙中,质子和电子遵守相同的物理定律,这是追求者平等原则的一个体现。但是,在社会中,生产者的权利和消费者有很大不同。消费者有着好得多的制度,实际上,只要生产者能拥有和消费者类似的权利,就能解决相当多的经济问题并大大增加生产者的自由和利益。只要有工作机会和足够的工作能力,生产者应该能决定在何时何地从事何种工作,就像消费者能自由决定何时何地消费何种产品一样(只要有消费场所和足够的钱)。

当今人类社会对劳动者的自由组合权基本上是完全不予保障,劳动者无法像消费者自由决定消费组合那样决定工作组合。在消费领域,消费者已经基本有权进行商品和服务的自由组合,所以,在就业领域采用自由组合方法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视为就业市场向消费市场学习的过程,是劳动者和消费者拥有相同追求权利的一个表现。既然消费者可以同时从事多种消费,劳动者也应该能从事多份工作。

自由组合工作能使工作更快乐,更有发展性、多样性。消费者全吃面或者全吃米都会觉得有所不满,工作也是一样。例如,一名编辑可能愿意在多家传媒公司上班,如网站、电视、报纸、杂志、广播,这样,生活更加多彩,能学到更多本领,对自己的生活、工作都有好处,例如,可以周一到周五分别去一种类型的公司上班。这样细致调节自己的工作组合才能获得更大的工作满意度,即使如此,由于现在还不能按照小时乃至分钟的准确度细致划分工作组合,仍然与消费者权利有很大差别。

自由组合工作能大大提高劳动者待遇。如果一名普通消费者被限定只能在一家商店购物,很可能会被课以高价,服务质量大概也会很恶劣,对于普通劳动者(稀缺人才有可能例外,但也不一定)也是一样,如果只在一家公司上班,待遇必然偏低,也难以受到老板的尊重,因为更换工作风险很大,要冒着失业的危险。如果能够自由组合工作,由于需要更换的可能只是10%、20%的工作,劳动者对于企业不满就能够轻松地炒企业鱿鱼,就像企业现在炒员工鱿鱼一样,这样,双方才可能有平等的讨价还价权。

自由组合工作对于低工资工作、低收入家庭的影响最大,不能自由组合工作会使穷人更穷,加剧了贫富差距问题。一名低收入工人为了养家糊口,很可能不得不接受较低的工资、较恶劣的工作条件,他们根本不敢冒着失业的风险更换工作,而高收入者至少还能有存款支撑一段时间,因此拥有较强的待遇谈判权。如果能够自由组合工作,低收入工人就能够与老板进行一定的讨价还价,多种工作中会有更多的机会得到提升,也更有利于找到适合自己能力的工作,从而提高收入。

自由组合工作对国家财政和企业也有好处。如果劳动者能够获得工作组合而不是一份工作,员工同时失去多份工作的可能性是很小的。这样,员工和企业就可以不交或少交失业保险,裁员也不必发多少补偿金,国家也可以不支付失业救济金,从而减少了相关公务人员、政府机构带来的制度成本。

虽然自由组合工作对国家财政和企业都有好处,但是百姓获得的利益更大,因为待遇提高和失业保险费用降低能直接提高可支配收入。虽然实施自由组合工作方法会对企业管理增加一定的工作量,但是,这不能成为拒绝保障基本权利的借口,而且这一成本会随着最优制度的建立、适应以及相关管理技术的开发而不断降低的。

虽然中国现在有很多讨论劳动者保障、权利的文章,但是都是在西方理论后面亦步亦趋,历史已经证明不能兼顾效率与公正地解决问题,模仿宇宙则能建立完美的劳工政策,自由组合工作的权利必将成为劳动者的基本权利,也是对劳动者利益的最大保障。

欢迎大家访问我在http://unifytruth.vip.bokee.com建立的博客专栏并发表评论。该专栏以《真理进化论--模仿宇宙建立完美社会》一书为理论基础。此书繁体中文版由香港科学教育出版社出版(http://www.cnwpp.com/news/view.asp?id=339),http://unifytruth.vip.myrice.com有该书原始稿,正式版与网站大约有20%差异。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工作组 消费者 劳动者 truth 可支配收入 自由 消费者 权利 劳动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