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pdf
2234 3

[转帖]美国社会逐渐走向神权状态?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高中生

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405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82 点
帖子
25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12
最后登录
2011-10-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美国社会逐渐走向神权状态?


● 刘伯松(蒙特利尔)

  今天,一群属于主流宗教,并来自主流社会的少数基督教原教旨主义者正企图控制和垄断美国社会的一切。美国植物人泰里·斯基亚沃(Terri Schiavo)生死命运的个案,引出一个疑问:美国社会是否逐渐走入神权状态了?

  众议院共和党多数党领袖汤姆·迪莱(Tom DeLay)就泰里·斯基亚沃问题发言:“上帝给我们带来泰里·斯基亚沃,帮助提高美国社会到底发生什么事的清晰度。”

  泰里·斯基亚沃死后,他曾书面发表十分煽情的声明谴责主张让泰里平静死亡的人:“这些人将为他们的行为负责,总有一天会有报应的,今天还不是时候。”

  泰里·斯基亚沃真的让我们亲眼看清美国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我们看到美国社会笼罩着一片恐惧气氛,执法和专业人员执行宗教狂热或极端分子反对的事务时,往往遭遇威胁,包括有生命危险。

  比如,判决斯基亚沃案的法官乔治·格里尔(George Greer),有人赏金25万美元要他的头。他目前正在两名法院武警24小时保护中。也有人赏金5万美元要泰里·斯基亚沃丈夫的命。

  泰里·斯基亚沃双亲发言人兰德尔·特里(Randall Terry)虽然没有亲自杀过人,但他创办的反堕胎“援救行动”(Operation Rescue)组织的一个同事曾因谋杀一个堕胎医生而坐牢。

  

宗教右翼势力大  

  

  在政治方面,越来越多议员不敢得罪这些宗教右翼势力,他们甚至愿意违法行事。著名的《纽约时报》专栏作家保罗·克鲁曼(Paul Krugman)披露,布什总统的弟弟、佛罗里达州州长杰布,曾派佛州执法人员前往疗养院企图“逮捕”泰里,但这个计划因州警坚持执行法官判决而告吹。

  泰里·斯基亚沃死后,他们还在宗教原教旨主义的所谓“生命文化”围攻下,准备在州议会和国会通过法律,一旦病人愿望有所争执,不得停用人工维生器。其实,这是多余的,30年来,极少“死亡权利”争执闹成像泰里这个样子的。

  美国共和党元老约翰·丹佛夫(John Danforth)在3月30日《纽约时报》言论版撰文写道:“共和党党员已经把我们的政党转变为保守基督教教徒的政治部分了。”丹佛夫曾是美国心脏地带密苏里州的三届参议员,他也是里根生前指定的国葬牧师。

  在文教方面,宗教右翼势力已经成功地影响一些课程。美国国家科学教师协会调查指出,三分之一教员感到被迫在教进化论时必须同时加教“创造论”(Creationism)或“智慧设计论”(Intelligent Design)。(最近,为了避免使用“上帝”这字眼,他们很技巧地积极在推行所谓“智慧设计论”。)

  医药方面也如此。据3月28日《华盛顿邮报》报道,越来越多药剂师因宗教理由拒配避孕药。当然,他们说这是出自他们的宗教信仰,但不可否认的是,他们已经破坏了供应妇女避孕药的法律保障。

  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凡是宗教右翼势力强盛的地区,更多药剂师可能将拒绝妇女获得避孕药的权利。

  民主社会最不易应付的恐怕是狂热分子或极端分子。他们往往为达到目的而不择一切手段。当然,他们的字典里决不会出现什么“协商”或“妥协”这些字眼。在这种情况发展下,尊重这些少数异议往往变成容忍违反民主言行,并最终可能使人们发言的权利都受压制。

  一句话,美国主流社会可能被这些少数狂热分子绑架。

  美国建国的基础和精神就是永避欧洲中古世纪的神权统治。因此,美国建国至今,一直保持和维护政教分离。今天,来自基督教原教旨主义的压力越来越大,越来越严重,如果将来美国法官大都是布什任命的基督教原教旨主义同路人,如果美国开明派人士和组织不站起来对这些危险的狂热分子说“不”,美国社会恐怕真会逐渐走入神权社会。

·作者在加拿大从事教学工作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美国社会 Paul Krugman Intelligent operation creation 美国 社会 状态 神权

沙发
qwer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05-4-8 10:03: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很有收获,谢谢楼主

使用道具

藤椅
梅倩 发表于 2005-4-8 10:31: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错!

我会来到北京!

使用道具

板凳
mxc4068 发表于 2005-4-8 23:11: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istorically,all the great powers declined and gave way to other empires.

For US,the cause maybe or partly maybe the religion.

猛人要突出包围,中国就有五成成功的把握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1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