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djiahua
1389 2

央企搅动资本市场祸福难料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无界

副教授

6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00639 个
通用积分
0.0028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5970 点
帖子
715
精华
0
在线时间
6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8-30
最后登录
2021-9-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央企搅动中国资本市场的力度强有未有,沪深300指标股的央企的一举一动都会让市场为之起伏,而央企的重组、并购、整体上市、回归A股的概念如春潮涌动,方兴未艾。可以这么说,目前中国经济与中国资本市场核心问题就是央企改制,央企成功则中国市场经济大业可定,万一失败,不要说资本市场,就是中国市场经济的前景也将蒙上一层浓重的阴影。央企与国资系资本力量搅动资本市场是祸是福?完全取决于幕后操作者对于市场的认知。如果有关部门以市场手段专业化的方式进行运作,那么,央企将成为推动市场前行的一支核心部队,如果以肥水不流外人田的思想,由一帮非专业出身的杂牌军进行半吊子式的市场操纵,那么,中国资本市场将因此遭到严重败坏。

从央企做强的角度来说,我们应该认可国资委紧缩编制的做法,目前央企的数量已从160多家下降到157家,按照预定目标,到2010年将下降到80-100家。数量下降只是表象,关键是退出一般性竞争行业的力度,和在央企内部形成顺应市场提高效率的机制,按照官方说法是“形成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优势企业。如果央企和曾经的大学合并一样,将所有企业在某个中华公司的名号合为一体,这样徒有其表的合并毋宁说是浪费社会资源,不合也罢。但到目前为止的重组效率如何令人生疑,其重组过程是否符合市场原则应该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从地方国资委主导的百联重组,到中央国资委的华源重组,透露出太多的行政干预信号,国企重组匮乏市场精神让人担忧。

以国有资产经营公司为例。已经浮出水面的三家国有资产经营公司由央企内部产生,这些公司自身具有的强烈变身冲动,和曾有的小范围内的重组业绩,成为这些实体企业变身资产经营公司的重要理由。而另一个理由则难以启齿,华源重组过程央企主导下的资产管理公司在国开行与就券商处接连遭遇闭门羹,这使国资委高官李保民痛感手中掌握的金融资源不足,甚至明确说出“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应是金融资本、产业资本和社会资本相结合的寡头”。即便成为寡头,拥有庞大的社会资源分配权,先天不足的弊病仍然难以袪除。这些资产管理公司在央企内部或者可以说是专业人士,但放眼我国目前的资本市场,在国际国内专业人士俯拾皆是的情况下,所谓专业也就成为半专业,或者压根儿就是不专业。舍弃聘用制非要重起炉灶,不能不说是大而全的思想,以及部门之间沟通成本居高不下的恶果。

如果各主管系统内部费大力扶持出一支自己的亲卫军,相当于社会资源在权力的切割之下画地为牢,市场的分工合作、专业优势从何而来?并且,脱胎于央企的资产管理公司其理念与运作模式究竟是否符合市场所需,让人捏汗。资本市场被央企模式所改造,而不是央企被资本市场所改造,这将与中国的资本市场存在与央企改制的初衷南辕北辙。国资委要成立国企改制基金是一个创新尝试,未尝不可,但基金运作能否成功同样取决于国资委的市场意识,与资产运作公司一样,基金也是相当专业的领域,其实际管理权、人才的选择、与金融机构和资本市场的关系,都是处理的难点,只有一切按市场规则而行,效率为先成立基金方有价值。否则,中小股东不过是资金陪绑者,谈不上真正的权力,所谓市场化也只是行政权力笼罩下的影子市场而已。

实际上,去年年底,有关证券业界已对中国资本市场央企现象进行了反省,在股改之后,中国资本市场真正的问题在于国有股一股独大。这一症结目前可能随着国资委对资本市场的渗透而逐步放大。应该承认,国资委内部扶植的资本亲卫军对于国企的情况比较熟悉,果真如此,他们应该成为重组的谘询者,而不是穿上戏服亲自登场成为主角。人们可以理解国资委追求国企改制的效率,计划经济也曾被人认为效率优于市场博弈,但历史做出了相反的裁决。无论如何,任何堂皇的理由,包括追求效率都不应成为越过角色边界的理由。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资本市场 中国资本市场 资产管理公司 国际竞争力 沪深300 资本市场 祸福 搅动

沙发
miya1761 发表于 2007-4-28 09:5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劳民伤财,不见效率,孳生腐败,就是因为他们总是这么作 不仅仅是国企,国家下属太多部门都是这样的 看了就心痛,气愤,前车之鉴后世之师,可就是不明白,也许不是不明白只是牵扯到利益时谁都不会想这么多了

使用道具

藤椅
tljsh 发表于 2007-4-28 11:14: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中国资本市场真正的问题在于国有股一股独大。这一症结目前可能随着国资委对资本市场的渗透而逐步放大。这是什么意思??

介绍点相关文章看??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