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正道
1554 0

[原创]分工规律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小学生

2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6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90 点
帖子
5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5-2
最后登录
2007-5-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版权声明:这是拙作<<改造中国>>上部:劳动利益论的第二章。正道对本文拥有版权。网友们可以在各网上聊天室,网上论坛转贴。如未经正道授权,任何电子定期刊物,任何印刷媒体不得刊用本文。

分工规律

分工规律就是专业化分工协作规律。

就是指社会经济运动发展过程中,人类劳动呈现出专业化程度越来越高、分工越来越细的规律。

找出异化必首先了解和掌握规律。

我们对激励规律有了个粗略了解。现在探讨下节约规律中最重要的规律:分工规律。


第一节:分工对提高劳动效率的巨大作用


分工规律之所以是节约规律中最重要的规律,原因就在于它对资源节约有着巨大的作用。主要作用有以下几点:

一、化繁为简、化难为易、化不可能为可能

很多产品,一个人从头到尾做完,会非常复杂和难,甚至不可能。但一经分工,复杂的、很难的劳动便变得简单容易多了,不可能完成的工作也能完成了。
简单、容易,学习、训练花时就少,熟练和技巧提高就快。

二、准备劳动的节约

分工很粗的经济,比如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一个人一生可能要从事十几项甚至几十项工作。工种越多,学习和训练花费的准备劳动就多。专业化程度很高、分工很细的发达社会,一个人一生只从事一项最多几项工作,相对来说需花的准备劳动就少得多。

三、转换工作花费时间的节约

分工很粗,一个人一天可能需做十几项工作。从一项工作转换到另一项需花一定时间,转换次数越多花费时间就越多;
分工很细,一个人一天只做一项工作。就节约了转换工作花费的时间。

四、减少闲置,物尽其用

一个人一天做十几项工作。当他做其中某一项时,其他各项劳动的工具就闲置着。如果工具价值很高,这种浪费就大了;
一个人一天只做一项工作,当然就不存在这种浪费。

五、杨长避短,人尽其才

一个人一天需做十几项工作,其中必定有他不喜欢或不擅长的;只做一项工作,就可以选择他感兴趣或擅长的工作,做到杨长避短,发挥每个人专长,从而提高劳动效率;

六、业专而精

门门通,样样瘟;只通一门,当然业专而精。熟练和技巧提高快得多,达到的程度也高得多。

七、专业化程度越高,发明创造就越容易

业越专,对事物认识越深刻,发明创造就越容易。

八、分工越细,专业化程度越高,科学技术成果的应用就越容易,对先进工具渴求就越强烈,使用也更方便有效。

科学技术越发展,劳动工具越先进,就要求分工越细。否则,就不能充分利用。比如,耕作几亩地,只满足自己需要的农户,给他一台先进的联合收割机,他会觉得用处不大并也养不起。


第二节:分工规律和劳动利益规律的关系


三次社会大分工使社会产生了畜牧业、农业、手工业和商业四大产业。现代大工业,专业化和社会分工更具有明显的加速趋势。

那么,分工原因是什么?

亚当·斯密认为分工原因是交换。其实本末倒置了,交换的原因才是分工。

为什么分工?是因为凡能分工的地方,一经分工,劳动效率便得以极大提高。

所以,提高效率才是分工原因。

进一步追问!

提高效率原因是什么?

换句话说,人们为何要费心去提高劳动效率?

是因为人们希望以相同劳动,获取更多满足各种需要的利益;并且,效率提高慢了就会落后,落后就可能被淘汰。

所以,相同劳动获取更多利益的动力和落后劳动被淘汰的压力是人们提高劳动效率的原因。

而这种动力和压力的产生,是劳动利益规律贯彻的结果。

因此,劳动利益规律的作用才是分工的终极原因。

所以,分工规律,是在劳动利益规律作用下产生并受其支配的。

劳动利益规律得以贯彻,专业化程度就越来越高、分工就越来越细;
劳动利益规律受到违背,专业化程度就可能越来越低、分工就可能越来越粗。

比如,我国过去搞的所谓的计划经济,由于严重违背了劳动利益规律,人们对提高效率漠不关心,使得社会分工不是越来越细而是越来越粗,专业化程度不是越来越高而是越来越低,“大而全”、“小而全”盛行,极大地降低了社会劳动生产率。


第三节:分工和交换的关系


分工决定交换的产生;交换决定分工的程度。

一、分工必然产生交换,交换的原因是分工

分工一经确立,就意味着分工者劳动产品是单一的,而他们的需要是多样的。为了解决这一矛盾就产生了交换。通过交换,人们就可以从事单一化劳动,却能满足多种需要。

二、市场大小和发达程度决定分工粗细

僻远地方,人口少、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必然造成交换市场狭小,不能很好解决分工者劳动单一化和需求多样性之间的矛盾,社会分工就只能较粗;

大城市,往往是交通中心和信息中心,人口众多,需求旺盛,能很好解决分工者劳动单一化和需求多样性之间的矛盾,社会分工就可以较细。

市场越大、越发达,分工就越细;市场越小,分工就越粗。

总之,在劳动利益规律作用下,人们为了提高劳动效率,进行了社会分工,分工产生了交换,而交换市场的扩大又促进了分工的细化,越细的分工又要求更大市场。分工和交换的这种相互作用就使自然经济进化成了市场经济既商品经济。从而使人类社会进化成为崭新的、拥了极大效率的商品社会。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亚当·斯密 劳动生产率 联合收割机 劳动效率 社会分工 分工 规律 原创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9 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