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volkman
1185 0

[转帖]基金调仓应对市场风险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流浪的风

副教授

1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5 个
通用积分
0.1154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729 点
帖子
561
精华
0
在线时间
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5-26
最后登录
2015-5-22

volkman 发表于 2007-5-18 12:47: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记者 余喆

尽管前日上证综指连破4000点与3900点两大整数关口后昨日市场即展开报复性反弹,显示出市场做多动能仍然比较充沛,但基金经理面对目前散户主导且整体估值偏高的市场普遍持有谨慎情绪,积极调仓增持防御性品种以应对可能出现的调整。



  短期面临调整压力



  “大家应该留意市场中的三个阶段特征:狂热、狂野、狂躁。我判断市场目前处于狂热和狂野之间,已经出现了过热的苗头,因此虽然长期充满信心,短期是有调整压力的。”基金经理魏延军向记者表示。



  尽管上证180、上证50、深证100和沪深300指数的市盈率尚处24-29倍之间,但A股整体的静态市盈率仍然高达44倍,使得市场面临一定调整压力。尤其是在目前散户主导市场的背景下,散户的“羊群心理”使市场中的不理性程度加剧。基金经理面对目前“看不懂”的市场普遍怀有谨慎情绪,一位处于建仓期的基金经理就表示:“我们现在把安全放在首位,宁肯少赚钱,也要不赔钱、少赔钱。”


“看空不做空”



  然而,即使预感市场即将出现调整,在投资比例限制和业绩排名压力的作用下基金经理很难通过降低仓位化解市场系统性风险。



  中信证券5月11日基金仓位测算结果显示,上周五125只开放式基金平均仓位为72.5%,33只基金主动减仓5%以上,29只基金主动增仓超过5%。



  尽管整体估值偏高,但目前市场上仍存在结构性机会,这使基金经理不敢大幅做空。“我倒是想减仓,可万一减了之后大盘不跌,净值肯定跑不过人家,所以只好所谓的‘看空不做空’。”一位基金经理坦言。



  另一方面,虽然判断市场面临调整压力,但绝大多数基金经理不认为调整将是行情的终结。“目前中国的经济环境依然良好,经济增长强劲,企业赢利状况良好,而且全球股市都在低通胀背景下创出新高。在这种情况下国内股市出现调整会使市场朝着更健康、更合理的方向发展,同时也给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提供了难得的调仓机会。”



  增持防御性品种



  股票仓位很难大幅降低,调整持仓结构就成了基金经理应对调整的唯一途径。近期大盘蓝筹股表现活跃,显现出基金在为调整做准备的迹象。



  “我们的仓位会有调整,但动作不会太大,重要的是调整股票结构。一是增加防御性品种;二是做好买的准备,加大研究力度,准确把握上市公司业绩,优质公司一旦在调整中被错杀就为我们提供了买入机会;三是看股票的安全边际,对可能跌得多的股票要提前减些仓。”魏延军表示。



  基金公司本周发表的市场观点也表示:“不得不考虑价格高估的风险转而寻找更安全的相对低估的蓝筹概念股以抵抗潜在的系统性风险。”很多处于建仓期的基金经理同样倾向估值相对便宜的蓝筹股。



  而一季度通过捕捉成长股机会位居配置型基金第一名的基金经理赖晶铭则表示:“成长股前期涨幅较大,市场需要加以消化,而大盘蓝筹相对估值较低,感觉未来表现会好一些,但仍然要看具体个股。”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市场风险 沪深300指数 上市公司业绩 系统性风险 沪深300 基金 转帖 风险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7 0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