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datespring
1670 0

[分享]以人为本给出了和谐社会三个内涵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datespring

高中生

2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86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194 点
帖子
14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4-20
最后登录
2014-5-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作者:巫继学

个人学术网站:[人本经济学-自主劳动网.中国经济学(www.economics.com.cn ,www.wayee.com)]

建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刹时间成为热谈话题。究竟如何理解和谐社会的基本内涵?浏览媒体,真可谓众说纷纭,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其实,党中央最近提出的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与此前提出的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一脉相承,后者其实就是在前者基础上合乎逻辑的发展。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理念,要理解和谐社会的本质内涵,必须从以人为本的的科学发展观中去思考。换句话说,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给出了和谐社会的基本内涵。

以人为本范畴中包含有三层基本关系:一是人与自然的关系,二是人与人的关系,三是人与社会、社会之间的关系。建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在本质上就是要处理好这三种基本关系。这三层关系也是和谐社会的三个本质内涵。

首先是人与自然关系的和谐。这也是十六届三中全会报告中讲的“五个统筹”之一。人与自然的关系细究起来还分几个层次:一是人与大自然即物质自然环境的关系。世人现都认同环保,特别是发展经济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破坏环境获得物质财富的历史,已成为人类睡眠中的持续恶梦。二是人与生物的关系。物种丰富的生态系统,不仅为整个人类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更多的资源,而且我们也是这个共生系统中的一个成员。然而,人类经济活动对于生物资源的开发,是贪婪的、疯狂的与不计后果的,已经严重导致地球上的物种锐减。三是人与作为自然的人自身的关系,即人的生物意义上的关系,诸如疾病,生存与繁衍,遗传,性关系,克隆人,等等。天灾、人祸,特别是经济生活中此起彼伏触目惊心的安全灾祸,就是人与自然关系遭破坏的后果。去年的非典,今年的海啸,以及困扰我国的恶性安全事故,都一次次地警告我们: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对于人类来讲生死攸关。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是互相依存,共生共荣,以求得“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

其次,是人与人关系的和谐。人与人的关系可以从两个层面解读:一是它的社会关系层面,即人与人的社会关系(广义的);二是它的自然关系层面,上面我们已经谈及。人与人的关系是一个复杂体系,包括经济关系,文化关系,宗法关系,政治关系,社会关系(狭义的),等等。其中经济关系在社会生活中是最为基础。在当前,从大环境来看,是一个存在着多种经济成份并存的混合所有制经济系统,经济关系主要表现为:劳动之间的关系,资本与劳动之间的关系,资本与资本之间的关系。在这类关系中,公平与公正、贫富差距,已经成为经济社会的焦点,成为改革与发展的障碍,成为社会生活稳定的关键。人和方能政通,对这种关系和谐的期待,是朝野的最大的愿望。当前表现得尤为突出的是贫富差距从而贫富对立,虐穷心态与仇富心态对立,企业中的劳资冲突,以及各种社会不同利益集团之间的明争暗斗。

最后,是人与社会、社会之间的关系。人与社会的关系同样是一个复杂的关系体系,包括个人与社会的关系,局部(单位、企业、家庭等)与整体(代表整体的政府、公众)的关系、不同区域、不同利益集团之间的社会关系,等等。过去讲的城乡、体脑、工农三大差别的关系也归此类,现在还要得要加进落后地区与发达地区、东部与西部、沿海与内地等关系。这一类关系,核心在于个人、局部同全社会的差别统一,整体协调。在这一关系上,同样出现了极端行为。从全球的角度看,群体意义上的霸权主义、单边主义、恐怖主义、奴役行为等,个体意义上的享乐主义、自私行为、虐待、伤杀、反社会反人性行为等,当属此列。这些极端行为本质,都是与社会的对立,都是将其它群体视为异己、视为动物,视为仇敌,平等、人权、和谐在这里荡然无存。当前我国经济生活中表现突出的就是,贪污盗窃、权力资本、行贿受贿、黑社会行为等。

近来人们在谈论建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时,最大公约数的词是政通人和、和而不同。政通人和,历来被视为理想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和而不同,包含对立统一的辩证法,和谐不是一团和气的和,是指事物多样性的有机统一,是指差别与竞争的统一。综合起来,我们期待的和谐社会应该是一个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在这里全体社会成员拥有自主劳动权,因而能够各尽其能、各得其所。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和谐社会 以人为本 Economics Economic 混合所有制经济 分享 内涵 和谐社会

个人学术网站:www.wayee.com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