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布尔什维克
2111 0

[转帖]世界工会组织的联合趋势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副教授

5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862 个
通用积分
46.1529
学术水平
13 点
热心指数
9 点
信用等级
10 点
经验
10617 点
帖子
388
精华
1
在线时间
48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2-7
最后登录
2024-1-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世界工会组织的联合趋势——国际工会联合会的《原则宣言》和《纲领》
作者:郭懋安 文章来源:环球视野 点击数:
  1. &lt;SCRIPT language=javascript src="/Article/GetHits.asp?ArticleID=19254"&gt;<br><br>&lt;/script&gt;
复制代码
96 更新时间:2007-6-5
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世界工会组织的联合趋势——国际工会联合会的《原则宣言》和《纲领》


郭懋安 



2006年11月,国际工会联合会在维也纳宣布成立,它有会员1.68亿人。国际工会运动历史上有两个最大的国际性工会组织,即受社会民主主义影响的国际自由工会联合会和有天主教会背景的世界劳工联合会。国际工会联合会就是以国际自由工会联合会为主,联合世界劳工联合会以及8个独立工会(其中有的有左翼倾向)形成的。这是国际工会运动史上的一件大事。这也是经济全球化背景下面对资本加强对劳工的攻势,有关各派工会为应对挑战、联合起来用一个声音说话的重大行动。
在国际工会联合会成立大会上通过的该联合会的《纲领》和《原则宣言》是一个推行社会民主主义的工会行动纲领,有些内容有反新自由主义的积极意义,但有些内容反映了发达国家的利益,是错误的。现将其主要内容介绍如下,以供参考。

原则、使命和任务

国际工会联合会(以下简称联合会)要继承前人“通过工会斗争争取社会公正、自由、民主、和平和平等”的事业,继续“争取劳动人民的解放和实现一个人人享有尊严和权利的世界,一个人人都能追求自己的幸福并在工作中和社会上发挥其潜能的世界”。“工会的历史使命是改善男女劳动者及其家属的劳动条件和生活水平,争取人权、社会公正、性别平等、和平、自由和民主。”“联合会的任务是适应经济全球化的要求,采取国际行动反对贫困、饥饿、剥削、压迫和不平等,争取对经济全球化实行民主治理,使之符合劳动者的利益”。联合会首要的“长期职责是维护和促进所有劳动人民的权利和利益,特别是要为他们争取尊严、公正和安全的条件和公平的劳动报酬”。

改良全球化,民主地治理全球经济

联合会要以“民主治理下的全球经济取代当前全球化过程中的自由市场新自由主义政策以及国际社会突出的缺陷和凝聚力的缺失”。实现“新模式全球化” 的指标是:“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三大支柱相结合的可持续发展;保证普遍尊重工人的基本权利;为所有劳动者提供体面的工作;消灭大规模贫困并切实减少一国内部和国家之间的不平等;促进以均等分配收入为内涵的经济增长。” 为营造这种“新模式的全球化”,联合会需要采取的国际行动有:
举办全球“行动日”。在“行动日” 制定并执行构建“新型全球化” 的议程,其中包括实行国际劳工组织的“体面劳动议程” 和“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其中,“实现全体劳动者的充分就业和体面劳动必须是这次国际行动的中心议题。工业化国家必须不拖延地按联合国规定政府援助拨款的下限——国民收入总值的0.7%足额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发展援助”,并取消它们的债务,优先取消尊重人权的最欠发达国家的债务。“新型全球化” 的核心是“反对社会不平等、争取再分配”,以谋求结果的公平和“向所有的人提供质量合格的公共服务”,包括教育、医疗卫生和清洁用水,以谋求机会的公平。
“根本改造” 国际金融贸易机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执行的计划“反工人反穷人,促进私有化以及贸易和投资自由化,并取消对劳动力市场的监管”,“削弱了许多国家进行有效治理的能力”。世界贸易组织是“不可持续的贸易自由化模式的载体”,它“加剧了对工人的剥削,加剧了发展中的不平等、环境的破坏和性别的不平衡”。“民主地治理全球经济要求根本改造这些国际机构”,它们必须使自己的决策过程更加透明、更加民主并使它们的集体政策立场更加协调一致。同时,它们“必须承认人权高于金融、商业或经济的规章条例”。“政府必须更加认真地负责治理它们……使它们由民主决定”。此外,联合会要会同各产业的全球工会联合会以及经合组织的工会咨询委员会,“使这些国际机构顺应工会的目标,将涉及发展、社会、劳工、环境及性别等问题的考虑纳入其工作计划”。如果它们的活动违反劳动人民及穷人的权益,“就谴责它们并同它们对抗”。同时,“要同这些机构进行对话,使它们的政策发生必要的深刻变化”,“它们必须采用联合会提出的促进社会公平和可持续发展的替代方案”。
国际劳动标准同国际贸易挂钩。迫切需要“在世界贸易组织中设立一个工作组或常设的工作论坛,处理贸易、社会发展和劳动标准事务,国际劳工组织成为其正式成员”。联合会“必须争取将一项工人权利条款纳入世贸组织的文件中”和所有的区域及双边贸易、投资和合作协定中,这个条款要求国际贸易中“所有产品及服务的生产和配送必须遵守核心国际劳动标准”,而且要“同时配备技术合作以帮助一些国家充分遵守(国际)劳动标准”。将国际劳动标准同国际贸易挂钩是为了“保障公平竞争和维护人权”,工会组织应以“咨询地位” 参与这些区域及双边协定的讨论与执行。
加强对跨国公司的监管。跨国公司“使工人组织工会和进行集体谈判日益困难”,而且“规避对工人、对社会和环境应承担的责任”,要加强对它们的监管。要在各国的法律和制度框架内制定和签订有约束力的规章制度和集体合同,使跨国公司“对它们的活动在社会、环境和人权方面造成的后果承担更大责任,受损害的国家和当事方必须要求法律补偿并给予惩罚”。要求跨国公司严格遵守《经合组织关于跨国企业行为准则》和《国际劳工组织关于跨国企业及社会政策三方原则宣言》的各项规定,依据这些规定对它们进行有效的国内及国际监管。联合会要牵头开展关于“企业社会责任”的公共政策大讨论,使之对规章制度及集体合同起补充作用。但“不允许以‘企业社会责任’取代政府和工会的(监管)作用”、联合会要同各产业的全球工会联合会密切合作,以有效地应对跨国公司,要承认“全球社会对话”的重要性并欢迎各全球工会联合会同跨国公司缔结“全球框架协议”。
扩大国际劳工组织的职能。联合会要“通过国际劳工组织的工人组来加强国际劳工组织并加强它的工作有效性”。
联合会要“充分参与、具体执行”国际劳工组织的《体面劳动议程》。这项《议程》的内容是:实施国际劳动标准以及实行促进充分就业、社会保护和社会对话的政策。
联合会要“积极从事一切使国际劳工组织有关(国际劳动)标准的活动得到加强的倡议,同时坚决反对其真实意图是将这些倡议政治化并削弱它们的活动。”
“迫切需要在国际劳工组织和世贸组织之间就贸易、国际劳动标准以及其他社会问题和就业问题的关系建立有效的合作机制”。也迫切需要在国际劳工组织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及世界银行之间加强互动。

维护工会权利,反对歧视,争取平等

联合会“承诺要促进并捍卫一切地方的民主,以便使所有人都有条件充分行使全部人权”,“要捍卫一切地方的集体权利和个人自由,包括思想自由、言论出版自由和集会自由”,“谴责侵犯结社自由和侵犯包括越境行动在内的罢工权以及集体谈判权的行为”。“工会权利是人权的关键组成部分,全球化增加了维护工会权利的紧迫性。工人只有能够自由地组织起来并进行谈判,才能有权要求从他们创造的财富中分得自己公平的一份,并为社会的公平、共识和凝聚力,为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侵犯工会权利是全球经济中不公平竞争的根源之一,出于经济的和人权的考虑都须予以阻止”。联合会“要捍卫和促进国际劳工组织制定国际劳动标准、界定工会权利并监督其执行的作用,其中包括将越境团结支援行动界定为工会权利和国际劳动标准”。“要最充分地利用联合国所有相关机构——包括人权理事会、经社理事会和联合国大会提供的机会”,去争取工会权利普遍得到尊重。
联合会要“结束一切形式的歧视”。当今由于性别、宗教、肤色、民族、种族、政治倾向、社会出身、年龄或残疾等原因,很多人求职遭拒、只能局限于某些职业、工作中得不到提升、工资偏低或遭受威吓和骚扰,要使他们“能在平等、尊严和公正的条件下生活和工作”。联合会要争取“充分而有效地实施同等价值的劳动获得同等报酬的原则”。
反对在社会上和工作中的性别歧视,要加倍努力在女工中发展会员,促进各级工会领导机构中的男女比例相等。
联合会及其会员组织要更积极地反对种族主义和排外思想,“促进移民工人的权利和平等待遇”;“必须提高公众对移民、原住民和少数民族对社会所作贡献的认识,争取使反恐措施和提供庇护避难的政策不得用于鼓励种族主义和歧视”。“主张不同文化之间的宽容、平等和对话”。
联合会要消灭童工,力争通过提供免费和质量合格的教育使每个儿童都能上学。
联合会要为青年争取体面的工作、质量合格的教育和培训,并提高青年男女在工会中的代表性,使他们有体面的未来。
联合会要求将“从事安全而卫生的劳动作为全体工人不可否认的权利”。
联合会争取采取强有力的行动,预防、控制并最终消灭艾滋病毒携带和感染,并反对对病毒携带者的歧视。

维护多元世界,维护联合国权威

联合会承诺要争取“一个和平而安全的世界,所有国家的人民在相互尊重和宽容中共处,不受武装冲突、恐怖主义——不论其行为人是国家还是非国家以及其他形式暴力的威胁”。鼓励并支持各国工会在“冲突各方的劳动人民之间促进宽容、尊重和合作,促进不同文化之间的相互理解”。
“所有国家的人民都享有自决权,自己选择政府,不受侵略也不受极权主义统治”。“拒绝以战争解决冲突,谴责恐怖主义、殖民主义和军国主义。”
主张销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普遍裁军。
“坚决支持联合国的原则和作用,坚决支持它在有效保障和平、安全与发展中的独特合法地位和权威”。“全力支持联合国在维持和平和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中的主导作用。拒绝在世界事务中的单边主义。谴责在没有联合国明确授权的情况下,美国在2003年发动伊拉克战争的决定。呼吁发挥联合国的作用,结束对伊拉克的占领”。
“谴责以任何形式和托词实行恐怖主义”。“谴责某些国家实行的‘先发制人战争’和‘定点暗杀’政策”。“不得利用反恐措施煽动排外主义和歧视以及侵蚀来之不易的民主权利”。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应在两个独立主权国家共存的基础上实现全面和平”。

发展组织,扩大影响

联合会是“为全体劳动人民谋福祉的新工会国际主义的载体”。它“呼吁全世界的工人团结到它的队伍中来,将它作为争取自己和全人类美好未来的工具”。它的存在“是为了团结和动员世界工会中民主和独立的力量,有效地代表劳动人民,向一切需要它的人提供实际的团结支援,以劳工的全球战略对抗资本的全球战略”。
联合会“在组织上向民主、独立和有代表性的工会中心开放”,“促进独立和民主工会运动的发展和壮大”,“它寻求与有共同目标的其他工会组织进行最优化的合作,以便最大程度地扩大各个层次的民主,扩大独立国际工会运动的凝聚效应和行动效果”。
要在各个领域的工人中,特别是在非正规经济部门的数以千万计的非全日工和临时工中发展工会会员。
要在成员组织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成员组织中开展工会教育,以加强组织建设和提高工会的活动能力。工会教育的大纲应“反映联合会的主要行动路线”。
联合会要“争取对工业化国家以及区域性机构和国际机构的发展政策施加影响,使之反映工会的目标并适当地将工会作为它们的发展伙伴”。
联合会的“团结基金” 将用于“保护受镇压的工会和工会会员,加强工会组织和发展会员”。
联合会“在争取实现其目标的过程中将开展同其他公民组织和政治团体的联系与合作”。但它的决策和活动“完全独立于国家、政治、雇主、宗教、经济等一切外来的影响。”
联合会“将遵循团结、民主和公正的工会价值观,坚定地追求它的目标”,“敌人阻止不了”它的前进。
(《环球视野》摘自2007年第5期《国外理论动态》)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工会组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国际劳工组织 企业社会责任 社会民主主义 世界 趋势 工会组织

彻底的无产者是无所畏惧的,乌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