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孙悟彻
3534 15

[国际经济学] [灌水]孙膑兵法中的“国家利益”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粉丝

讲师

4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557 个
通用积分
10.7855
学术水平
31 点
热心指数
28 点
信用等级
22 点
经验
9483 点
帖子
367
精华
1
在线时间
32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5-21
最后登录
2024-3-27

孙悟彻 发表于 2007-6-29 14:38: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孙膑兵法中的“国家利益”

公元前353年,孙膑围魏救赵,在桂陵挫魏军;

公元前340年,孙膑围魏救韩,在马陵杀庞涓。

开始,齐国君臣在“救不救韩国”与“何时救韩国”的问题上争论激烈。孙膑提出了“深结韩之亲而晚承魏之弊”(《资治通鉴》)的策略:必须出兵救韩,如果不救,韩国就会丧失信心而降魏,魏国实力膨胀,结果明显对齐国不利。但又不能过早地出兵救韩。齐国的军队必须为齐国的利益服务,过早地出兵就等于代替韩国作战,而且韩国也是个强国,一旦齐、魏两败俱伤,到头来还得听从韩国的摆布,这对齐国也是不利的。只有先答应坚决救韩,鼓励韩国要全力抵抗魏国,让韩魏互相激烈拼杀,然后再出兵拯救危亡之韩、攻击疲惫之魏,对齐国才最有利。

《孙子兵法》的最高战略是:不战而屈人之兵。

《孙膑兵法》的最高战略是:让敌、友两败俱伤,才最符合本国利益。孙膑比孙武,目标更远大。

就是现在看来,孙膑仍然是如此的高明:任何国家强大了,不论它是敌是友,尤其是邻国,都对我国不利。

譬如,我国对朝鲜、越南的援助,老百姓都认为太过分,给自己培养了地区性竞争对手!

毛泽东时期,我国对外无私地、大量地援助,即使在“三年困难”时期,全国人民都在饥饿中,还要无偿地外援,还要按时足量地供应香港!可是我们到底得到了什么?我们的外援是否值过?

毛泽东提出:谁是我们的朋友,谁是我们的敌人?这个问题是革命的首要问题。

在国际关系上:我国应该援助谁,具体援助多少,是否值过?

弄不清这个关系,只管意气用事,就象项羽一样“匹夫之勇,妇人之仁”,到头来,都是为他人做嫁衣裳。

毛泽东只看到了其他国家的落后与贫困,却无视本国有多少贫困人口,本国的人均收入排世界的名次。

直到今天,中国还有3000万贫困人口急需救助,中国人均收入在全世界还排150多名之后。中国到底有什么资格与义务去援助其他国家?!

2340年前的孙膑相比,中国人不觉得惭愧吗?

对外援助与对内扶贫的关系,中国人必须立即转变观念!

没有永久的敌人,没有永久的朋友,只有永久的利益。任何两个国家,从来就没有什么“世代友好”,也没有什么“深仇难解”,都是彼一时此一时。关键是,在友好时,要留一手;在相残时,要有分寸。

譬如,我国在援助越南时,不应该“要多少给多少”;在美军开始撤退后,立即延缓并缩减援助;在美军基本撤走后,立即停止一切援助,转而大力开展民间贸易,把越南拖入我国的经济体系,使越南完全丧失经济独立性,成为我国的附庸国,彻底沦为我国的廉价原料产地与产品倾销市场。这样以来,就不会发生“对越自卫反击战”了。

“对越自卫反击战”,中、越两败俱伤,双方都埋雷百万以上,以邻为壑,自己封锁自己的开放门口、限制自己的外贸市场。这场战争的真正赢家,不是中国,也不是越南,而是美国。

尼加拉瓜位于中南美洲,尼前总统索摩查为该国独裁者,此君贪污、腐败、乱搞、乱杀,无恶不作。由于尼的重要地理位置,是美国历来援助最多的国家之一。当有人问到当时美国总统罗斯福为什么支持这个践踏人权的独裁者,罗斯福的回答极为经典:“Maybe he is a son of *****,he is our son of *****

“也许他是个狗娘养的,但他是我们的狗娘养的。” ——美国人的逻辑是多么的坦率、实际!为了美国的“国家利益”,美国政府不惜侵略、践踏、诓骗、抢掠、压榨其它国家,大力开展不平等外贸,攫取海外巨额利润。这给美国创造了安全、稳定、富裕,使美国人民“仓廪实而知礼节”,不必“窝里斗”,所以国内没有假冒伪劣坑蒙欺骗,没有人向外“偷渡”。

美国政府为什么要这样?因为她是美国人民的政府,而不是全世界人民的政府。她要为本国人民捞好处,就不得不损害、攫取其它国家的利益。

《孙膑兵法》“战胜而强立”:只要打了胜仗,国家就会强盛起来,特别是侵略战争。商汤伊尹“兼弱攻昧,取乱侮亡,王之道也。”任何国家、任何民族,包括中华民族,都是通过侵略扩张发展起来的。

相比之下,毛泽东、周恩来放弃对日本战争赔款的追索权力,结果,是唤醒了日本人的良知?消除了日本对我国的战争威胁?还是从中日贸易中获得了巨额的利润抑或顺差?

毛泽东、周恩来对西哈努克、胡志明仁至义尽,可是,中国、中国人民从中得到了什么好处?值过吗?

我国大力援助过的亚非拉国家,那些“在台湾问题、西藏问题、人权问题上一贯支持我们”的国家,其实,都极不希望中国统一,以便在这些问题上永远支持我们,好继续从中得到无偿援助与外贸优惠。请问,现在,全世界究竟有哪个国家真心希望中国统一、团结、强大呢?

菲律宾总统马科斯贪污腐化,被阿基诺夫人发动政变赶走。中国政府却因为马科斯倾向社会主义,而与执政的阿基诺夫人多年不睦。有必要吗?有利于中国的“国家利益”吗?

不彻底清算国际主义、共产主义甚至社会主义的幼稚病,中国人是永远不会明白什么叫做“国家利益”的!

中国人,可有脸 面对2340年前的孙膑?!

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 孙悟彻

姜太公封齐建国,国号齐,都城临淄。《孙子兵法》、《孙膑兵法》都产生于齐国临淄。

孙悟彻是临淄人。

孙悟彻向故土上的先人致敬!

孙悟彻也向深明大义的美国政府致敬!

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美帝国主义万岁!

向美帝国主义学习!

(《孙膑兵法》:“战胜而强立”——只要赢得了战争,特别是侵略战争,国家就会强盛起来,尤其是在取得巨额赔款的条件下。)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国家利益 中国人均收入 自卫反击战 阿基诺夫人 菲律宾总统 灌水 国家利益 孙膑

孙悟彻 发表于 2007-6-29 15:05: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运十”悲剧:谁出卖了祖国?[转载]

1970年代,我有幸参加了我国第一架喷气式客机“运十”的总装。1980年,“运十”首次试飞成功。此后“运十”飞北京,飞广州,飞昆明,飞乌鲁木齐,7次跨过喜马拉雅山,往返拉萨。

后来有关方面决定,与美国麦道公司合作组装MD-82飞机。美方承诺,帮助中国民航机制造工业完成25年三步走的计划:第一步,由麦道公司提供技术,部分制造和装配MD80/90系列;第二步,与国外合作,联合研制100座级客机,2005年投产;第三步,自行设计制造180座级的客机,2010年投产。

于是,“运十”就注定死了,死于1995年。同年,在《财富》杂志上,麦道说出了心里话:“因为上海搞过‘运十’,我们才和上海合作,如果不打倒‘运十’,美国飞机就不好打进中国。”

前不久,我抽空回厂,下岗的“运十”,默默地呆在总装车间后面的停机坪上。车间空落落的,已没有“运十”的痕迹,也没有“麦道”的痕迹。我见到了师傅,他即将退休。10多年前,他可是曾被麦道公司评为最佳员工,获得去美国总部参观旅行的荣誉。根据摩根士丹利的研究,“航天、航空工业的发展,不仅需要巨额投入,而且需要最长时间(20年以上)的技术、管理、研制开发费用和生产制造的经验积累。”

中国试造喷气式客机,起步于1970年,仅比空客晚两年。但到今天,这样一个拥有巨大拉动效能的战略产业,我们基本空空如也。中国曾是世界上继美、苏、英、法之后,第五个能制造100吨量级民机的国家,30多年后却只能重头再来,而整个民机市场的庞大商机,已基本让位给了波音和空客。现在,有关方面声称,把民机工业的重点放在支线飞机上,这自然又是一个善良的愿望。试问美国人、欧州人,是否打算放弃支线飞机的销售?

去年4月,中国航空器材进出口集团公司与空客公司在北京签署框架协议,确认订购30架空客飞机,价格达到17亿~18亿美元。有消息说,目前中国内地共有500多架运营飞机,其中空客占有21%的份额,波音则占大约66%。波音公司预测,今后20年,中国将购买2400架新飞机,总值1970亿美元,成为全球增长速度最快的民用飞机市场之一。

中国民机工业失去战略机遇是一个值得反复探讨的教训。撇开技术原因,我觉得这里更重要的是产业战略和国家战略的摇摆。当年上海造飞机,一直与主管部门有矛盾,这是公开的秘密。谁对“运十”下马的决策负责呢?没人。体制内部的矛盾断送了“运十”的国内市场。结果是,中国马不停蹄地大买进口飞机,中国民机制造业却无产品可造。中国军队,更失去了提供进一步发展的空中平台。老美在一边偷着乐。

我想,应当把上飞、麦道、波音环绕民机市场所展开的竞争编成一个案例来反复讨论。中国要学会在国际市场上竞争,首先要具有真正的国际眼光,要有从根本上消灭竞争对手生存空间的魄力和手腕。在这里,无论合作还是兼并,在跨国公司老板的眼里,看到的只是利益,而从来不是什么“友谊”。在商言商,老美从战略到战术,出手都是厉害而果断,给我们上了深刻的一课,这就是市场经济的残酷和竞争法则的无情。

其次也要看到,即便“运十”项目当年没有被放弃,我国的民机制造也未必会像波音、空客那样,发展成一个真正具有全球规模的支柱产业(波音公司2003年客机产量在275架到300架之多、“空中客车”公司客机产量在300架左右)。如何按照现代工业的要求组织生产线和销售体系,通过市场竞争,真正形成自己的跨国公司,一直是困扰着中国企业的大难题。

网友评论:中国民族工业的发展过程中,有一批千古罪人,他们出卖了民族的利益,但却没有人知道是谁,这才是最悲哀的啊。中国的汽车工业重蹈覆辙,现在有识之士看到了发展民族汽车工业的重要性(以经济日报主编程远为代表),然而遭到了一汽这样的败类企业的攻击,一汽老总竺延风竟然无耻地说:要耐的住寂寞二十年,等中国汽车产量达到600万两以后,有自主研发的可能。民族汽车工业的未来寄托在吉利、奇瑞这样的得不到国家扶持的企业身上,你说不悲哀吗?

使用道具

nesh 发表于 2007-6-30 09:12: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本论坛上已经没有几篇好文章了,像这样的好文章却鲜有关注,亦可谓是一种悲哀了吧.

使用道具

轻轻 发表于 2007-6-30 09:42: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国家利益!支持!看来你对兵法颇有心得!交个朋友!--“心外无刀”!
心外无刀

使用道具

betray 发表于 2007-7-1 09:51: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力挺民族工业呀

使用道具

jssunyz 发表于 2007-7-1 16:05: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国家利益!支持!

使用道具

伟伟408 发表于 2007-7-1 17:09: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国家利益!人民利益!支持!

使用道具

ljtcom 发表于 2007-7-2 17:15: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一声叹息,无语,民族的悲哀

使用道具

孙悟彻 发表于 2010-10-26 10:51:5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国家利益”  大于  一切“主义”

使用道具

孙悟彻 发表于 2012-5-11 18:54:2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中国无偿援助越南,结果培养了一个白眼狼!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