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cfma_ef
2018 0

[讨论] 十大电子商务成果中国版变味 Google、eBay不顺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元帅

本科生

9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462 个
通用积分
0.1745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291 点
帖子
74
精华
0
在线时间
11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12
最后登录
2024-2-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上周末,美国软件和信息行业协会(SIIA)评出了过去10年间电子商务领域10项最重要的发展成果,其中排名榜首的是谷歌在1998年发展壮大的搜索业务。而由谷歌创立和收购的业务在此名单中独占3席。

  新业务模式成最大赢家

  在该协会评选出的十大发展成果中,实际上除了1997年诞生的HTML开放语言和无线接入标准WiFi是纯粹的技术标准外,其余8项均为创新的互联网业务模式。

其中1997年创立的eBay开创了在线拍卖的先河;1997年上市的亚马逊开辟了B2C网站的新天地;2001年苹果网上音乐商店iTunes让网络成为音乐贩卖的最大出口;2005年出现的视频分享网站YouTube让个人创造互联网内容的概念深入人心。

美国软件和信息行业协会主席肯·维奇表示:“电子商务为全球经济增长提供了一个重要引擎,并催生了一系列创新产品和服务。”维奇同时认为:“谷歌排在第一并不让人意外。这份榜单还包括多项电子商务工具,它们现在已经深入人心,以至于我们几乎忘记了它们10年前根本不存在。目前,宽带接入、Wi-Fi连接以及开放标准简直已经成为了电子商务的基础。”

  成果在华发展并不顺利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十大成果在中国的境况并不理想。譬如谷歌当家的搜索业务模式在中国由于行动缓慢,被百度模仿并超越。目前谷歌在中国搜索行业的市场份额为14%,这与其历史最高水平31.2%相去甚远。

  而另外几项全球都获得成功的业务在中国也均陷入泥坛。eBay所创立的拍卖模式在中国陷入绝境,eBay已经把其C2C业务卖给了Tom集团。目前,在中国的C2C市场,淘宝网占据了57.7%的份额,eBay易趣已经由2002年的80%下滑到现在的31.5%。而刚刚改名为亚马逊卓越的亚马逊中国全资子公司正让这家B2C的全球老大在中国经受着连年亏损的煎熬。

  更不用说迟到的黑莓手机,以及无人问津的iTunes音乐分发模式在中国成功的机会寥寥。

  互联网分析师秦川对记者表示:“十大电子商务成果,除了两项有关的技术标准在中国成功外,其余业务模式在中国均没有达到想象的成功,甚至是彻底的失败,这说明中国市场的特殊性。”

  中国市场的特殊性表现在用户对于使用成本异乎寻常的敏感,这导致很多收费的互联网电子商务模式无法推行。特别是个人用户更是不愿付出成本是中国市场特有的现象。这直接导致了类似淘宝这样的C2C网站只能靠用3年不收费来拉拢用户。而iTunes这样的音乐分发模式干脆不进入中国。

  中国市场的特殊性使得电子商务模式在中国变异。“免费”和“等待投资”成为中国电子商务模式最常见的两个关键词。“适应中国市场的特点,改造并创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电子商务模式是当务之急。”秦川对记者表示。

作者:罗添/文 赵振超/制表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Google 电子商务 eBay bay YouTube 电子商务 成果 Google eBay

缺钱,请帮我点击:http://www.pinggu.org/bbs/X_AdvCom_Get.asp?UserID=334455 感激不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