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梨园英雄
1837 1

[讨论] [转帖]默多克收购道琼斯:《华尔街日报》难抵华尔街?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本科生

9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936 个
通用积分
1.3543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123 点
帖子
130
精华
0
在线时间
7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2-28
最后登录
2022-12-1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沈柬贝

道琼斯在致本报的一份声明中表示,一旦班氏家族等持股理事支持收购的比例提高,双方将迅速进入决定性的并购文件审阅阶段。班氏家族最终的决定最早将于下周一揭晓

  James T. Areddy,《华尔街日报》上海记者站首席记者,昨日一再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声称,自己不方便对道琼斯被收购一事作任何评论。但他的同事、上海记者站助理Candy的MSN签名上,却赫然写着:“《华尔街日报》毕竟抵不过华尔街,卖了!”


  就在前一天的晚间,《华尔街日报》的出版人道琼斯公司(Dow Jones & Co)董事会投票决议了新闻集团(News Corp.) 50亿美元收购提议,多数董事均倾向于接受收购提议。


  事实上,一度让新闻集团董事长鲁珀特·默多克感到沮丧的谈判进程中,《华尔街日报》的未来地位一直是个关键问题,而这也是持有道琼斯大部分股票的班克罗夫特家族所开条件之一。如何预测下周一班克罗夫特家族的最终投票审批似乎依然困难。

餐桌谈判

  让默多克头疼的问题在于,不仅拥有道琼斯大部分股票的班克罗夫特家族内部意见不一,就连《华尔街日报》也曾因反对这桩收购案而发生过200多名记者罢工的事件。罢工者担心收购成功后,《华尔街日报》的采编独立性会受影响。


  就在围绕编务独立问题的拉锯磋商中,周一,随着新闻集团高层与道琼斯首席执行官赞尼诺的一顿午餐会,事情便起了急速变化。当天下午,道琼斯和新闻集团的初步协议宣告达成。


  富有戏剧性的是,双方的谈判也是始于默多克和赞尼诺共同出席的一次早餐会。3月29日,共进早餐的两人无意间谈起了很多关于媒体行业方面的问题。在早餐临近结束的时候,默多克便表达了有心收购道琼斯的意思,但并未就具体价格作出讨论。而接下来的日子里,默多克便不断地与道琼斯公司管理委员会主席等人谈及此事并打算约其面谈。


  两个星期后的4月17日,道琼斯董事会便收到了默多克这份出价惊人的“友好收购提议”,拟以每股60美元现金或股票加现金方式收购道琼斯公司所有已发行股份。第二天,即年度股东大会的当日,道琼斯董事会在月度例会上讨论了默多克的提议。但道琼斯的控股股东班克罗夫特家族向董事会表示,他们将投票反对此次每股60美元的收购要约。但是直到5月1日,CNBC电视台才首次播报了默多克有意收购道琼斯的消息。当日道琼斯股票大幅攀升,升幅超过了50%。

只是自默多克公布意向以来,这50亿美元收购案一直只是蹒跚前进,直到本月16日,谈判也还在继续。新闻集团甚至表示,将对道琼斯董事会的表决表示“非常感激”。


  在本周这顿鸡胸和鲑鱼的美味午餐上,默多克对并购一事再度表现了足够的信心。尽管当时共同进餐的赞尼诺等人依旧表示,班克罗夫特家族的立场仍然充满不确定性。


  而道琼斯的新掌门人彼得·麦克比尔森表示,双方其实在维护道琼斯编务独立性问题上已经达成一定共识。他甚至还表示,如果不与班氏家族在该项认识上取得一致,简直就是“一种羞辱”。不过,就餐的道琼斯高层一致向默多克暗示,班氏家族的决议很难确定,假使默多克愿意提高他的收购价格可能就多一成胜算。

最后的挣扎?

  昨日,道琼斯在致本报的一份声明中宣称,一旦班克罗夫特家族成员与相当部分持有道琼斯股份的理事会理事支持收购一事的比例提高,双方将迅速进入决定性的并购文件审阅阶段。不过这份声明并没有明确表露,究竟具体到何种程度的支持比例,才能使得并购顺利推进。对此,新闻集团发言人拒绝评说。


  “一旦支持程度明显提高,道琼斯董事会和新闻集团将会公布他们更为详尽的并购文件。”声明称。眼下,这份协议面临的最大障碍仍是掌握着道琼斯64%投票权股份的班克罗夫特家族的反对。


  班克罗夫特家族是《华尔街日报》创始人克拉伦斯·巴伦的后人,巴伦曾被称作“财经新闻之父”。虽然班氏家族推出道琼斯集团管理,基本不过问报纸经营,充分给予报纸采编自由,但是对他们来说,《华尔街日报》依然是他们的家族遗产,并誓言永远不出售。


  尤其是家族里的两位同为道琼斯董事的成员,一直在为抵制默多克的收购而挣扎着。克里斯托弗·班克罗夫特(控股约15%)在过去一段时间一直在与对冲基金、私人资本运营公司,甚至通用电气公司进行接洽,寻觅是否有第三方愿意出资收购道琼斯公司足够投票权,以帮助他挫败默多克的计划。而莱斯丽希尔(控股约1%)更是指责董事会一度向默多克妥协。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在周二晚间的表决会议上,克里斯托弗就早早地提前离席,而莱斯丽希尔与另外一名董事更是投了弃权票。

与兄长戴维共同持有7%投票权的吉姆·奥特瓦,周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反对默多克的收购,“如果班克罗夫特家族真打算卖掉道琼斯,我们也得找一个更好的买家,以给新闻媒体一个更好的存活空间。”


  据英国《经济学家》周刊报道,班克罗夫特家族最初不愿出售道琼斯与默多克,因为他“是个新手”,而更愿意与《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等主流媒体的所有者打交道。但贝尔斯登(Bear Stearns)分析师阿列克夏·夸德拉尼(Alexia Quadrani)则指出,尽管该家族并不想出售道琼斯,并且在保持新闻报道的独立公正性方面有所顾虑,但默多克提出的这个要约估值实在太高,的确难以拒绝。


  不过在默多克开价收购之际,道琼斯实际上已经告别“辉煌时代”。随着技术泡沫的破裂,道琼斯的股票在2000年创下77美元新高后便一直徘徊于40美元上下。在并购消息传出后,道琼斯股票不断上扬至当前的56美元。

虽然持有双方股票的投资者不断心生喜悦,但是《华尔街日报》的雇员却非常懊恼。6月28日早上集体罢工,该报在亚特兰大、波士顿、芝加哥、达拉斯及其他地方的编辑部几乎没人来上班。


  不少媒体从业者也表示了相当的忧虑,担心默多克媒体帝国的发展将以新闻自由为代价。一个典型的例子是,默多克收购的《太阳报》为了使该报名声大振,不惜选用花边和黄色消息去吸引受众。“这些举措可能会提高一定阅读率,但却在传统新闻媒体中滋生了非常反感的情绪。”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新闻系主任展江表示。


  就商业和经济报道而言,《华尔街日报》一直是美国最受尊敬的新闻读物之一。默多克则以保守出名,其中的福克斯电视台在美国更是极右翼的代名词。一旦收购成功,不同理念的糅合将成为默多克的一大挑战。


  而班克罗夫特家族第一托管人迈克尔·埃莱凡特,已经计划于19日召开会议,向班克罗夫特家族成员介绍初步并购协议的内容,并要求他们进行最终表决。据称,埃莱凡特将给班氏家族成员一定时间的考虑,最终的决定将于下周一的班氏家族会议后揭晓。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华尔街日报 华尔街 道琼斯 默多克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 收购 华尔街 道琼斯 默多克

沙发
shipandsea 发表于 2007-7-23 23:43: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资本的力量


在 权 力 受 约 束 的 社 会 , 就 钱 最 大 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