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草源狼
1800 2

中国资本市场与PE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海河居士

教授

6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5209 个
通用积分
6.0009
学术水平
-4 点
热心指数
9 点
信用等级
-8 点
经验
1497 点
帖子
655
精华
8
在线时间
18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3-2
最后登录
2022-1-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我国资本市场取得了巨大成就。特别是去年以来,在宏观经济持续向好和各项改革措施稳步推进的背景下,资本市场出现转折性变化。当前我国资本市场正处于非常重要的发展时期,应该利用这个时机继续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提高我国市场的证券化率。

  要实现我国资本市场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建立私人股权投资基金(Private Equity,PE)、产业基金与资本市场之间的良性互动关系。从去年以来资本市场的发展情况看,A股市场需要在新的水平达到供需平衡,需要通过各种方式增加证券产品的供给,这种形势在一定程度上要求加快推进立足于本土资本市场的股权投资基金和产业基金的发展。

  私人股权投资基金和产业基金主要投资未上市企业,这些企业在不同的成长阶段需要不同类型的股权投资基金和产业基金来培育,如风险基金、成长基金和收购基金等。私人股权投资基金和产业基金在寻求投资回报的同时,通过其项目筛选、尽职调查、参与管理等市场化资源配置手段,改善其所投资公司的治理和运营,实现公司的价值创造与提升,客观上有助于上市资源的培育。

  从世界各国的情况来看,资本市场与产业基金或者各类私人股权投资基金是相辅相成的关系,成熟的资本市场也是私人股权投资基金和产业基金得以健康发展的立足之本。A股市场的繁荣和进步将为立足于本土市场的股权投资基金和产业基金提供良好的退出通道和前所未有的投资机遇。

  我国资本市场以较快的速度成为了全世界最大的新兴市场,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具体表现在以下的几个方面。
  
  证券市场股权分置改革基本完成,消除了市场基础制度层面和国际市场的差距;发行体制的市场化改革进展顺利,大盘蓝筹股的相继上市证明了市场化的发展体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上市公司清欠工作的顺利推进和激励机制的引入,将进一步完善我国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随着大盘股的上市,资本市场对于经济的代表性也越来越强;证券公司进入新的发展时期;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在资本市场上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全社会对资本市场重要性的认识得以唤醒,资本市场真正走入千家万户,成为越来越多家庭的理财的重要组成部分。

  同时,新的市场环境也对发展提出了严峻的挑战。从市场内部看,市场深层次的体制性、机制性和结构性问题仍然存在,影响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很多内外部制约因素还没有根本改变。而市场的快速发展,又使得市场固有的一些问题和矛盾加深。从外部环境看,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的联系日趋密切,资本市场的运行,既受到宏观经济运行中的各种因素的影响,也越来越受到国际资本市场的影响。从国际环境来看,各国都把资本市场的发展放到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世界各交易所和金融中心的竞争日趋白热化。不仅发达国家将提高和维持其资本市场的竞争力作为国家的重要战略目标,很多发展中国家也将资本市场作为提高国家竞争力、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

  同时,A股市场面临的形势和挑战需要进一步深化资本市场的市场化改革、推动创新,实现我国资本市场的可持续发展。这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采取措施,增加A股市场的有效供应。深化市场化改革,加快IPO(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及再融资的速度,加快推进H股和红筹股回归上市。促进市场创新,推动公司债券、房地产投资基金、资产证券化等创新产品的发展,为投资者提供更多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金融产品。同时,采用多项措施,包括推动产业基金和各类股权投资基金的发展,加快优质上市资源的培育。

  第二,完善各项市场化机制,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一是积极推进多层次市场体系建设,努力拓展资本市场的广度和深度。二是鼓励和吸引优质大型企业和高成长性中小企业发行上市,优化上市公司结构。三是健全和完善上市公司的内部制衡机制,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水平。四是不断改进和加强上市公司监管,切实提高监管有效性。五是推进行业自律组织的建设,逐步形成行政监管、法制监管、自律监管和社会监管互为补充的多层次、全方位的监管体系。

  第三,加强监管,深化投资者教育。我们应该加强监管,规范市场,维持市场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有效化解系统性风险。加强对于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的规范运作情况的监督,加强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监管,提高透明度;加大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增大市场各个行为主体的违规成本。同时,还应该将投资者教育作为一个常规性的工作,系统性地推动金融知识的普及和风险意识的强化。

  第四,加强规划,帮助市场明确预期。我们应该加快推出资本市场长期规划,在充分总结过去十几年发展经验和教训、借鉴境外成熟市场及其他新兴市场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我国国情制定出合理的发展战略和规划,帮助投资者明确市场长远预期。

  在我国资本市场走向成熟的过程中,将有更多的各类股权投资基金和产业基金会参与进来,为我国资本市场源源不断地输送优质上市资源,成为推动我国资本市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展望未来,我国资本市场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在我国资本市场这个平台上,创新型企业将有机会实现对于发达国家高科技领域的追赶,并促进我国自主创新经济体系的形成;依托于资本市场的快速成长和并购、重组等市场化筛选机制,我国将出现真正意义上的世界级大企业。资本市场还将成为构建我国养老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一财经日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国资本市场 资本市场 中国资本 首次公开发行股票 Private 资本市场

慎独
沙发
reuy 发表于 2007-7-19 23:50: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沙发

使用道具

藤椅
zhxi-95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4-3-27 19:43:3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学习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