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guoqingchun
918 0

[学科前沿] 李若谷挑战对人民币国际化的普遍看法 [推广有奖]

  • 2关注
  • 25粉丝

院士

1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6571 个
通用积分
23.3459
学术水平
81 点
热心指数
96 点
信用等级
42 点
经验
90323 点
帖子
2191
精华
1
在线时间
254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1-2
最后登录
2024-3-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国进出口银行(Export-Import Bank of China)董事长兼行长李若谷周二称,在中国未完全开放资本帐户的情况下,人民币也可成为全球性货币。他还称,管理好短期流动资金是中国决策者的一个重要目标。

李若谷是在对《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所提问题的书面回复中作出上述表示的。他的观点是对目前的普遍看法的挑战,普遍看法是,人民币能否进一步实现国际化将取决于中国是否会放松对跨境资本流动的管制。

李若谷表示,人民币可以在未完全自由兑换且资本帐户未完全开放的情况下实现国际化。

李若谷是中共十八大会议的代表,他长期以来一直提倡提升人民币的国际地位。

人民币在今年上半年小幅走软后于近几周重拾升势,部分原因是投资者对中国经济恢复信心。美元兑人民币周二收盘报6.2265元,这是人民币自1994年汇改以来达到的最高水平。今年迄今为止,人民币已升值约1%。

为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中国自2009年年中以来一直在逐步放松对人民币和跨境资金流动的管制。中国官员此前表示,如果人民币取得了与美元相匹敌的国际地位,将不仅有助于降低中资企业的汇兑成本,同时也能提升中国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地位。

人民币在跨境贸易结算中的使用明显增加,人民币计价贸易目前占中国总贸易额的12%左右。中国官员希望人民币能够在跨境投资中发挥更大作用。

不过,中国的许多官员和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距离成为国际货币还很遥远。部分人士指出,中国尚未完成金融业改革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面临的一大障碍,因为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以及取消资本流动限制的举措仍不完善。经济学家们已表示,全球企业和投资者只有在可以更自由地买卖人民币资产时才会愿意持有人民币或用人民币投资。

李若谷指出,中国仍在发展中的金融市场是人民币国际化面临的一项挑战。但他补充说,人民币国际化的主要推动力是中国的经济实力,大约10年后,人民币在亚洲、乃至在整个世界的影响力将有显著提升。

李若谷称,中国目前需要专注于管理短期跨境资本流动。他的这番讲话呼应了其他中国官员近期就经济增长放缓期间资本外流规模增加发表的言论。资金外流会使中国央行向国内市场注入流动资金的紧迫性加大。9月份的数据显示,资金流动趋势已发生逆转,进一步提升了人民币价值。

李若谷还称,中国应允许海外人民币持有者通过适当的渠道投资国内市场,从而鼓励外国、特别是中国的邻国将人民币纳入其官方外汇储备。

近月来,日本、韩国、尼日利亚和沙特阿拉伯等国央行已宣布或暗示计划将外汇储备多元化,并将人民币纳入其中,尽管到目前为止这些央行的人民币持有量还较少。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人民币国际化 李若谷 国际化 人民币 wall street 挑战 人民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