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120913329
1061 1

[经济分析入门] 期货交易与远期交易 [推广有奖]

  • 2关注
  • 1粉丝

硕士生

5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80 个
通用积分
0.0017
学术水平
5 点
热心指数
4 点
信用等级
3 点
经验
4521 点
帖子
287
精华
0
在线时间
3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1-3
最后登录
2023-12-1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期货交易与远期交易有许多相似之处,其中最突出的一点是两者都是买卖双方约定于未来某一特定时间以约定价格买入或卖出一定数量的商品。远期交易是期货交易的雏形,期货交易是在远期交易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期货交易与远期交易的区别如下:

    (1)交易对象不同。期货交易的对象是交易所统一制定的标准化期货合约,可以说期货不是货,而是一种合同,是一种可以反复交易的标准化合约。远期交易的对象是交易双方私下协商达成的非标准化合同,对所交易和买卖的商品没有任何限制。远期合同交易代表两个交易主体的意愿,交易双方通过一对一的谈判,就交易条件达成一致意见而签订远期合同。

    (2)功能作用不同。期货交易的功能是规避风险和发现价格。期货交易是众多的买家和卖家根据期货市场的规则,通过公开、公平、公正、集中竞价的方式进行的期货合约的买卖,易于形成一种真实而权威的期货价格,指导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同时又为套期保值者提供了回避、转移价格波动风险的机会。远期交易尽管在一定程度上也能起到调节供求关系,减少价格波动的作用,但由于远期合同缺乏流动性,所以其价格的权威性、分散风险的作用大打折扣。

    (3)履约方式不同。期货交易有实物交割与对冲平仓两种履约方式,其中绝大多数期货合约都是通过对冲平仓的方式了结的。远期交易履约方式主要采用实物交收方式,虽然也可转让,但已签订合约的最终履约方式是实物交割。

    (4)信用风险不同。期货交易中,以保证金制度为基础,实行每日无负债结算制度,每日进行结算,信用风险较小。远期交易从交易达成到最终完成实物交割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在此期间市场会发生各种变化,各种不利于履约的行为都有可能出现。如买方资金不足,不能如期付款;或卖方生产不足,不能保证供应;市场价格趋涨,卖方不愿按原定价格交货;市场价格趋跌,买方不愿按原定价格付款等等,这些都会使远期交易不能最终完成,加之远期合同不容易转让,从而使得远期交易具有较高的信用风险。

    (5)保证金制度不同。期货交易有特定的保证金制度,按照成交合约价值的一定比例向买卖双方收取保证金,通常是合约价值的5%-10%。而远期交易是否收取或收取多少保证金由交易双方商定。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远期交易 期货交易 保证金制度 信用风险 期货合约 价格波动 交易所 流动性

沙发
120913329 发表于 2012-12-16 17:34:5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了。学习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2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