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江南雨中雨
1019 4

[经济现象] 日电子巨头遭中韩合围 三巨头年亏190亿美元 [推广有奖]

  • 2关注
  • 4粉丝

院士

9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92 个
通用积分
141.3462
学术水平
3 点
热心指数
3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180496 点
帖子
2402
精华
0
在线时间
237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0-12
最后登录
2022-6-1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近日,深陷困境的松下宣布同意将旗下数码相机业务出售给日本一家私募股权公司。该业务是松下在2009年收购三洋电子时获得的资产。无独有偶,同病相怜的索尼也在考虑剥离一些非核心资产并专注于复兴其消费电子业务。有报道称,至少已有三家投资银行与其接触,讨论出售电池业务部门事宜。美银美林东京公司合并和收购部门总监Yuichiro Wakatsuki表示,“企业家们已不再避讳谈及出售资产。日本的电子企业变得更开放,更愿意考虑卖出资产,而不只是买进资产。”消费电子市场瞬息万变,不断上演轰然倒塌或异军突起的戏码,日本消费电子巨头正聚焦新兴产业谋求复兴,如今的刮骨疗伤,或能开辟未来市场的新天地。

三大日企巨头年亏损190亿美元,变卖资产度日

日企遭遇的寒冬仍在继续。在竞争加剧、需求放缓和日元走强等因素共同作用下,索尼、松下和夏普等日本电子巨头纷纷遭遇亏损。据统计,索尼、松下和夏普的年度总亏损达到1.6万亿日元(约合190亿美元),股价也纷纷在东京股票交易所创下30年新低。裁员、出售资产和关闭工厂成为巨头们的无奈选择。

近日,为在明年3月本财年结束前将现金流提升到2000亿日元,松下将出售价值1100亿日元(约合13亿美元)的资产,包括办公楼和土地。此前,松下停产了宾库县的第三等离子面板厂,出售了千叶县的液晶显示面板厂,还将三洋电机在日本、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和越南的洗衣机、冰箱和其他家用电器业务出售给海尔集团。

目前,夏普已经抵押了所有的资产以获得日本银行提供的46亿美元救助资金,并正在考虑出售多项资产,包括位于墨西哥、中国和马来西亚的工厂、2010年斥资3.05亿美元收购的加州太阳能开发商Recurrent Energy。夏普还称,它可能会出售其在其它公司所持的股份以及东京办事处。有报道称,鸿海正考虑收购夏普在日本或者海外的电视工厂。

索尼的轻资产战略最为坚决,早在2009年其将亏损的电视业务大部分海外工厂关闭或出售,还出售或转让了化学业务、中小液晶显示屏业务。有消息称索尼接下来不排除出售电池业务,鸿海和深圳比亚迪都是谈判对象。与此同时,索尼计划出售位于纽约的37层公司总部大楼,这将使其获得10亿美元资金。

中韩企业形成合围之势

据路透社报道,由于索尼和松下的消费电子和电视业务持续疲软,评级机构惠誉国际近日将这两家公司的债务信用评级下调至“垃圾”级。其中,惠誉将索尼的评级下调3个等级,从BBB-下调至BB-,将松下评级从BBB-下调至BB,并都给予两家公司负面展望。而此前,夏普公司的信用评级刚刚被降至垃圾级,连降6级至B-。兵败如山倒,日本电子企业从巅峰跌到低谷是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宏观经济不景气,日元升值是不可回避的不利因素。日本大地震的影响持续发酵。据日本经济新闻社23日公布的调查统计表明,有54.4%的日企认为日本经济景气“正在恶化”,比9月份的调查相比增加了5倍以上,个人消费、设备投资等重要指标均呈下降趋势。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日元不断走强,使得严重依赖出口的日本电子巨头饱受折磨。这不仅抬高了日本国内的生产成本,削弱了其出口产品的国际竞争力,而且海外公司要收购日本企业也需要支付更高的价格。

此时,韩企强势扩张,中企异军突起,在手机、家电、PC等诸多领域对日企形成了合围之势。IDC日前发布的研究报告称,今年三季度全球智能连接设备整体市场份额排名中,三星位列第一,紧随其后的是苹果,联想排名第三,惠普和索尼位列第四和第五。IDC发布的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统计报告则显示,全球排名前五的厂商分别是三星(23 .7%)、诺基亚(18.7%)、苹果(6.1%)、LG (3.1%)和中兴(3.1%)。

归根到底,日本科技企业本身存在的问题、保守的竞争思维才是造成其当前困境的主因。追求细节、墨守成规的日企在新一轮科技发展趋势中贻误了战机。

专注核心业务和新兴产业

全球消费电子市场正处于深刻调整中,合并重组并不鲜见。拥有技术优势的日本电子企业也吸引了诸多业界巨头的目光。夏普近日宣布,它已同意与美国高通公司合作开发下一代显示屏。高通将向夏普投资99亿日元,以帮助其扭转当前困境。双方的合作被普遍看好。为此,日本理索纳银行、瑞穗信托银行及三菱日联信托银行拟向夏普提供约400亿日元(约合4.85亿美元)的贷款。受利好消息影响,夏普股价近日盘中大涨24%,涨幅创38年来的最高水平。

如今,松下和夏普正进军绿色能源领域,索尼则开始投身医疗器械生产。新兴产业和海外市场成为日企自救的战场。

夏普近日宣布,将扩大在中东和非洲地区的白色家电的销售,希望“成为一家综合型的家电企业”。另外,夏普宣布研发出最大可支持100英寸显示屏的新型触摸屏系统,产品将具有夏普既有的触控系统约8倍的高感光度。索尼则围绕游戏、数码影像和移动设备重建新王国,并将医疗电子作为新兴培育产业。而未来松下电器的事业部由原来的16个精简为9个,围绕三大支柱产业:家庭生活电器产业、元器件产业、能源解决方案产业。伴随着新兴产业的强势崛起,锂电、太阳能等业务孕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进军新能源的松下或能在全球家电市场一篇低迷中开辟新“钱”景。

如是,危机与机遇往往相辅相成。对于中国消费电子企业而言,如何深刻把握科技前沿趋势,值得深思。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三巨头 亿美元 Recurrent CURRENT Energy 电子

沙发
wnh728 发表于 2013-1-5 10:06:1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日企自身出了问题,与中韩无关!!

使用道具

藤椅
witcore 发表于 2013-1-5 11:47:5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日本人不思进取,活该

使用道具

witcore 发表于 2013-1-5 11:47
日本人不思进取,活该

使用道具

报纸
aihen 发表于 2013-3-14 12:37: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1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