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刀刀0606
2104 3

[金融类] [转]一家中概股的猝死事件(下) [推广有奖]

  • 0关注
  • 8粉丝

讲师

1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1127 个
通用积分
0.1800
学术水平
32 点
热心指数
54 点
信用等级
27 点
经验
980 点
帖子
109
精华
0
在线时间
4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7-2
最后登录
2014-8-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CFO的逆袭?   
          
      “现在回想起来,东南融通在应对做空报告,与SEC、投资人等外界的沟通上,做得很差。实际上,我们有很多机会给出回应。”溯及既往,张明不免诸多遗憾。
    2011年4月26日,香橼的研究报告一出,东南融通股价跌去30%,当晚德里克在与投资人开会时表示,“对此事不做评论”,次日股价继续暴跌20.28%。“这是第一次重大失误。4月27日晚上,许多投资人打电话反馈说,应该在第一时间来澄清此事,不能不做评论,否则,外界就认为你有问题。”
    于是,2011年4月28日,东南融通举行了一次针对投资人的电话会议,并将股票回购规模从5000万美元提高至1亿美元。当天股价上涨20%。
    “那时,德里克在加拿大,公司各条业务线的高管并没有觉得这(遭遇做空)是一件大事,大家还是分头做业务。”张明回忆道。当时公司高管层在讨论业务时提及此事,认为自己不熟悉资本市场,与投资人沟通的事情一直由德里克负责,相信他正在与美国的投资人进行沟通,“我们相信,股票都跌到了这个份上,应该不会再往下掉了”。
    事实上,高管层的不作为背后有着一个“狼来了”的故事。早在2010年4月,香橼就发布了第一份做空东南融通的报告,此后连续四个季度,当东南融通发布季报的前20天左右,香橼都会发布一份做空报告,东南融通则因为处于发布财报前的“缄默期”而无法回应。那几次都是“真戏假做”,CFO德里克对东南融通高管表示,不必当真。于是,包括CEO连伟舟在内的高管团队并没有把香橼的持续做空当一回事。
    东南融通高管浑然不知,外界的怀疑气氛日渐浓重。对于东南融通长时间的缄默,一位负责美股投资的基金合伙人评论说:“香橼的做空报告发出来之后,主要的质疑点就是毛利高的问题,东南融通自始至终没有做出任何回应,这更让投资圈对东南融通没有信心。”
    据张明称,德里克曾对东南融通的高管表示,让他全权负责与律师、投资者、会计师打交道,其他的高管都只需继续做业务,打单、服务客户。“这是东南融通管理层第二个重大失误,在CFO之外,高管应该与外界建立自己的沟通机制。”张明说。

   

    2011年5月9日,香橼研究再次发文称东南融通的人力资源管理存在问题,一家名叫OLP Global的研究机构也加入猎杀行列,东南融通股价再次大跌8.26%。次日,东南融通公司针对OLP Global和香橼发布的指控研究报告作出回应,就指控进行驳斥,声称自身已成为“外界争先对其业务和财报公告完整性攻击的对象”。
    这应该是东南融通向外界辩解其清白的最后一次实质性努力了。
    让张明等东南融通管理层猝不及防的是,2011年5月17日,德里克未经过东南融通公司董事会或者公司审计委员会的授权,擅自通知纽交所公司停牌。停牌后的第2天,2011年5月19日,CFO德里克闪电递交了辞呈。“董事会以及审计委员会曾在会议上质问德里克停牌的理由,他没有给出解释;鉴于他主意已定,改变不易,加之已经犯下诸多失误,不适合再做CFO,公司董事会接受了德里克的辞呈。”张明说。
    由于德里克全权负责公司所有的财务事项,包括美国会计账务和报告、中国会计账务和报告,以及日常财务运营及资金,在德里克闪电辞职后,财务中心人员大量离职,东南融通的财务运营全面瘫痪,险些连当月的税务报表和报税都做不了。德里克的辞职,对东南融通形成了致命的打击。自那以后,东南融通对外部投资者的联络就被切断了。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本刊记者未能联系到德里克就此说法进行核实。
   
最后一张骨牌
    从2011年5月17日的停牌,紧接着,CFO、德勤相继辞任,东南融通管理层从“无知无畏”开始变为“莫名恐慌”,这家市值超过10亿美元的公司迅速走向雪崩。
    从停牌开始直到2011年6月上旬,几乎一个月时间,高管们完全无所适从。“公司CEO连伟舟一个月瘦了10斤,后来再也没有长回去。”张明说。当时,亦有许多投资人建议,东南融通应该做一个快速的反向路演,邀请那些投资人、审计师、分析师,去东南融通内部调查,然而,直到被SEC摘牌,退至粉单市场交易,东南融通并没有进行反向路演。
    2011年7月5日,东南融通宣布,该公司独立董事兼审计委员会主席Thomas Gurnee、独立董事兼审计委员会成员Zuyun Xue 和Yifeng Shen 三人,于7月1日提出辞职。东南融通向资本市场自证清白的最后机会丧失了。
2011年8月17日,东南融通正式退入粉单市场交易,当日收盘报0.78美元,较停牌前收盘价暴跌了95.9%,市值一夜之间蒸发9.4亿美元。

   

    一切,还没结束。
    连伟舟等高管还抱着一丝自救的希望。然则,最后一张骨牌的倒下将东南融通推向解体。
    这张骨牌不是香橼、不是德勤甚至不是SEC,而是东南融通那些财大势雄的金融客户们。
    据张明回忆,在东南融通遭遇做空时,当时公司可立即调动的现金并不多,应收账款则高达10亿元人民币以上。当得知东南融通在资本市场遭遇质疑后,那些银行、保险等“不差钱”的客户不仅没有及时支付项目款,相反,不少客户认为该公司风险大,将账款一拖再拖。
    2011年5月到2011年6月,东南融通才收回应收账款1亿多元,此后的7月、8月,东南融通基本再没有回收多少欠款。据张明称,在当年6月,东南融通的账面上可实质调动的只有不到3亿元的现金。而东南融通的员工达到8000人,每个月员工工资、报销,以及日常运营的成本支出达到1亿元。
    然而,记者查询了东南融通在2011年1月31日公布的第三季度财报,该财报显示,截至2010年12月31日,公司拥有高达4.23亿美元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按照常理推断,如果东南融通的财报真实可信,其在现金方面根本不该如此捉襟见肘。
    自2011年6月中旬之后,连伟舟已经再没有时间与精力去争辩东南融通的清白了,他需要寻找的是解救东南融通的方案,更确切地说,就是钱。中信产业基金、华为、柯莱特等机构都与之深入接触过,遗憾的是,当时,无论是投资基金,还是IT业的同行,都觉得东南融通已经成为一个“烫手的山药”,如果连财务数据都不可信,投资或者收购的风险无疑是太大了,最后都不了了之。
    现金很快耗尽。竞争对手纷纷挖角,进入2011年8月,东南融通开始解体,其8000名员工与客户全部“分崩离析”,分别被吸纳到文思海辉、软通动力、浪潮、柯莱特等IT软件公司。自此,东南融通“树倒猢狲散”。
    2011年8月31日,东南融通正式解体。此时,距离香橼研究(Citron Research)发布报告不过4个月零5天。
    1个月后停牌,3个月内退至粉单市场交易,4个月后公司解体,东南融通成为中概股风暴中做空机构最大的战利品,一家中国金融IT服务业的龙头企业就此销声匿迹,数十亿的市值灰飞烟灭,自2007年10月24日在美国纽交所上市后,东南融通的股价最高至42.85美元,市值一度高达24亿美元。
    到2012年初,东南融通的高管多数离职。2012年10月下旬,东南融通CEO连伟舟也因合同到期而正式卸任。东南融通的高管虽然已不再挂名,但都在处理善后的事情。至2012年10月,东南融通仍然有数量可观的应收账款没有收回。
    张明认为,如若东南融通与外界及时沟通、措施到位,悲剧或许能够避免;但是,更多的人相信,这是缺失诚信应得的报应。
    当时德勤在东南融通审计时查阅、留下的文件,现在已经打包、贴上封条,存放在公司办公楼,东南融通审计委员会聘请的律师已经将这些文件全部复印、查阅过一遍,文件封存的过程都是在公司律师的监督下进行的。
   “这些法律文件,我们预备留做‘保命符’。”张明说。
   
   
作者:汤浔芳
来源:二十一世纪商业评论
  
相关链接:一家中概股的猝死事件(上)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概股 Research Researc Global search 猝死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450847594 + 50 + 20 + 2 + 2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50  论坛币 + 20  学术水平 + 2  热心指数 + 2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450847594 发表于 2013-1-11 19:33:5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以前只听过树被说死的故事,这次看到了一个公司被说死了。这个案例对我国在国外上市的公司有不少警示,至少告诉我们对于国外的做空不可轻视。
[color=Red][b]案例库
欢迎您前来检验自己的才华![/b][/color]
[url=https://bbs.pinggu.org/forum-222-1.html]https://bbs.pinggu.org/forum-222-1.html[/url]

使用道具

藤椅
georgelina 发表于 2013-2-1 16:38:3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谨受教 多谢分享

使用道具

板凳
wu254914416 发表于 2013-2-28 09:19: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谨受教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