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工人农民
1017 1

[经济分析入门] 国民生产总值是不可捉摸的价值增值!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7粉丝

学科带头人

8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974 个
通用积分
13.0745
学术水平
226 点
热心指数
272 点
信用等级
174 点
经验
62282 点
帖子
975
精华
0
在线时间
16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2-28
最后登录
2023-1-3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国民生产总值是不可捉摸的价值增值!

——给老同学的信

老同学:你好!

上封信我谈到,生产力作为具体的有用的劳动的生产力,是可以精确计量的生产力,这种生产力是从人类社会开始到人类社会的结束,始终是推动社会进步的推动力!在资本主义以前的社会关系即统治与被统治的社会关系也就是生产关系,是生产力发展的形式。到了资本主义社会,商品生产占统治地位,在这个社会里,劳动产品的价值形式是决定生产方式以及由此产生的生产关系的决定性的因素!在开始阶段,是生产力的发展形式。只是仅仅是因为资本主义的生产力迅速发展,导致了生产关系成为生产力发展的桎梏!以美国为首的世界资本主义从代替英国资本主义那时起,即从第一次世界大战开始,就在世界范围内成为资本主义发展的桎梏!从那时以来,世界各国无论以怎样的原因或者是第三世界国家即脱离殖民地的国家在殖民者实行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国家,或者原来是社会主义的国家后来实行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国家,资本主义的生产关系都很快成为这些国家的生产力发展的桎梏!

资本主义国家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把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作为发展的目标!如果我们把国民生产总值还原为利润即产业利润、商业利润、货币利息、税收、土地地租、出口利润等等和工资,然后再把利润还原为剩余价值,把工资还原为劳动力的价值,最后再把剩余价值和劳动力价值还原为劳动产品的价值。那么,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就是价值的增值,价值是用货币表现的,因此也就是货币的增加!

价值是什么?就是商品中物化的人类劳动的结晶。人类劳动就是人的体力脑力的耗费,人的体力和脑力的耗费是看不见的抽象的、想象的东西,它不同于“快嘴桂嫂”“同商品体的可感觉的粗糙的对象性正好相反,在商品体的价值对象性中连一个自然物质原子也没有。因此,每一个商品不管你怎样颠来倒去,它作为价值物总是不可捉摸的。”所以,价值是不可捉摸的东西!既然如此,那么,价值的表现形式即交换价值、货币、资本(包括价值的增值即利润、利息、地租。和工资等等)也就是不可捉摸的东西!既然这些价值形式是不可捉摸的东西,那么由这些东西的综合国民生产总值也是不可捉摸的东西!

商品是用来交换的产品,不同产品交换的数量关系就是著名的交换价值!可见商品的交换价值,是用其中包含的价值的量确定的,价值的量是用劳动时间确定的,所以,商品的交换价值或者交换的数量是用劳动时间确定的。劳动时间就是价值的尺度!一个商品的交换价值用劳动时间计算出另一个不同商品的交换数量,另一个商品就是这个商品的等价物!这个等价物就是劳动产品!可见商品的交换价值或者交换数量在劳动时间作为价值的尺度的情况下,是用劳动产品表现的!所以在价值规律发生作用的情况下,这不过是劳动产品交换劳动产品!是自然界的物质变换形式!一个商品有无数个交换价值,也就有无数个等价物!

问题是,当等价物集中在一个商品上的时候,就成了一般的等价物!一般的等价物就成了货币!当货币和其他一切商品交换的时候,货币就成了其他一切商品的等价物,一切其他商品的交换价值就不再是用劳动产品来表现,而是用货币来表现!货币因此就成了其他一切商品的交换手段!因而成了其他一切商品的交换价值的尺度!这里可以看出,货币作为商品交换的手段和交换价值的尺度,完全没有脱离价值决定的最初的规定,所以货币也没有脱离价值的看不见的捉摸不定的特性!“货币在执行价值尺度的职能的时候,只是想象的或观念的货币。”货币只不过是想象的货币!

自从金这个劳动产品作为货币以后,在形式上发生了变化:金货币变成了金铸币!货币的概念就是一切商品的等价物!货币的量就是一切商品物化的全部的劳动时间!金铸币不过是货币的表现形式!因此,当金铸币和商品进行交换的时候就是货币或者起货币的作用,当不进行交换的时候,就是金属而不是货币!尽管在它上边还铸有金属的重量!

当人们用金铸币计量商品的交换价值即交换数量的时候,金铸币就表现为商品的价格!从此商品的交换就用金铸币确定商品的价格,并进行交换!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人们就错误地认为货币就是一切商品能够交换的计量单位。这里是把金铸币和货币混淆了!正是因为这个错误,人们就把追求金铸币和以后发展为纸币作为发展经济的手段!也就把金铸币的积累作为财富积累的目标!并因此把劳动产品的价值形式——价值的增值、货币的增加、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作为经济发展的目标!

事实上,随着劳动生产力的发展,产品数量的增加商品的价值不断地减少!这是由价值的规定决定的。资本主义要使得价值增值,要实现货币增加,要获得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就要让价值随着劳动生产力的发展不断增加!这个办法就是:

第一,发展生产力使得商品的价值中物化的劳动力的价值或者工资价值不断减少,而相对剩余价值不断增加的办法!

第二,利用脱离金本位的纸币的规律,即大量发行纸币不断减少纸币的交换价值,或者不断贬值,相应地提高商品的价格,从而获得更多的货币数量!

第三,随着劳动生产力的提高,能够供养的不劳动的人口的增加,社会分工越来越细,因此,大力发展不生产价值的部门例如,商业、金融业、文化体育事业、扩大消费城市、一切服务部门等等。并把这些部门的利润、工资作为国民生产总值的组成部分。

第四,随着产品数量的增加,国内消费不了那么多的产品。出口贸易也成了国民生产总值增长的因素!

第五,增加国内的超过生产需要的不必要的投资以及吸引剥削本国人民的并掠夺本国资源的外资来增加国民生产总值!

所有这些办法,并不是为了增加产品的数量,而是为了价值的增值,为了货币的增加,为了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而这些办法是以价值为中心,以价值为核心内容,所以是不可捉摸的价值增值的国民生产总值!

老同学,我的不成熟看法是,把国民生产总值作为经济发展的目标,也就是把不可捉摸的价值作为发展目标!把不可捉摸的价值作为发展目标,也就必然破坏着劳动生产力已经达到的能够满足社会生产和社会生活满足需要的程度!我的看法对吗?

言不由衷的写了以上看法请批评指正!

劳动者2013年1月14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国民生产总值 生产总值 资本主义生产方式 资本主义生产 资本主义国家 生产总值 价值

沙发
国智彪 发表于 2013-1-14 16:43:3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由于科技和人口的相对不发展那么也许我们可以肯定,每个人的劳动时间在各年中是基本相等的,那么所增加的国民生产总值就是货币等增加的具体体现,物价的膨胀,货币的增发量及借贷市场比例的变迁都有相应的影响,而现在我们为了让社会趋于稳定,需要增加的相关的对社会的安定和平衡无太多影响的第四甚至第五产业,来维持社会资金平衡和稀释更多的资金和就业人口,如果总是把资金投向房地产等产业,那么高速的增长背后就是隐患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