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iangdong1219
1700 1

[其他] 包钢稀土收购进入考察期 整合仍不确定 [推广有奖]

院士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5707 个
通用积分
15.0701
学术水平
36 点
热心指数
114 点
信用等级
12 点
经验
14695 点
帖子
1310
精华
0
在线时间
84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3-24
最后登录
2024-2-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手握全国绝大多数轻稀土资源的包钢稀土终于如愿以偿,历经一年半之久的省内整合,2012年底以与省内12家稀土企业签订整合重组的框架协议完美收官。

  1月4日,国土资源部下发了《关于下达2013年度钨矿锑矿稀土矿开采总量控制指标(第一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通知》的稀土矿一类中,内蒙古开采总量控制指标上限达到2.5万吨,而全国整个稀土矿开采指标也只有4.69万吨。

  虽然“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包钢稀土在南北稀土集团大战中站稳了脚跟,且北方稀土集团在当地政府与公司的共同努力下呼之欲出,但是如何消化整合省内这12家稀土企业成为眼下考验其霸主能力的前提。

  出手“围剿”小企业

  在南北纷纷整合组建稀土集团消息传出一年半后,2012年12月28日,包钢稀土这家北方稀土大佬发布的一则公告如一颗炸弹在业内引爆。该公告称,2012年12月27日,公司在包头与内蒙古自治区内12家稀土上游企业及股东分别签署了《稀土上游企业整合重组框架协议》。

  颇为引人关注的是,协议透露,将被整合重组的12家企业及其股东同意无偿向包钢稀土转让本企业51%的股权。这些私营企业老板的态度,让人不得不与一年半前内蒙古整合淘汰方案出台伊始联系起来,2011年5月,内蒙古政府开始对境内35家稀土企业进行整治或淘汰的行动,并出台了相应的整合淘汰方案,彼时,包括如今被整合的某些企业在内,企业老板们对被整合或淘汰的命运有颇多微词,表示抗议。

  “之前被整合的这些企业股东不同意是一大阻力,而如今这个阻力不存在了,很多企业态度发生了彻底的转变,争先恐后地加入到‘被整合’的行列。究其原因,恐怕主要是稀土行业形势持续低迷和国家对稀土行业的严控造成的。”卓创资讯稀土行业分析师刘建波告诉《华夏时报》记者。

  如今行业形势低迷显而易见,以包钢稀土为例,该公司近日披露的2012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7亿元,同比下降52%;实现净利润1.2亿元,同比下降90%。公司称,稀土市场低迷使得产品价格与销量均同比大幅减少,公司盈利能力下降。

  为此,自2012年10月23日起,包钢稀土就连续3次对公司所属使用包头稀土矿的焙烧、冶炼分离企业及使用南方稀土矿的全南包钢晶环公司、信丰包钢新利公司停产一个月,以期通过减产保价。

  处境更惨的是私营稀土企业,因为国家政策频频出台,包括出口配额制和稀土行业准入条件等等,这些政策性控制从源头和下游将不正规私营企业的活路堵死。“最终形成几个大型的稀土集团是我国的一大趋势,那些私营、无实力的小企业迟早会死,不如赶紧卖掉。”能源专家林伯强向本报预测道。

  而此时的包钢稀土或许用“祸福相依”来形容颇为恰当。刘建波表示,选择在这个行业形势低迷的节点上整合重组12家稀土企业,则来自于这些私企老板的阻力大大减少,可以说包钢稀土对此事颇有筹谋。

  “整合仍有不确定性”

  另外,诱惑12家企业无偿转让51%股权的还有,重组手续办理完毕后,包钢稀土不仅对12家企业战略目标和实际经营进行统一规划和统一调整,且将在人才、技术、资金、稀土资源、指令性生产计划指标和产品出口配额方面给予12家企业支持。

  记者获悉,包钢集团旗下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中部的白云鄂博铁矿,探明储量占世界稀土资源的62%,占国内已探明储量的87.1%。

  国土资源部下发的《通知》显示,内蒙古拥有2.5万吨的稀土矿开采总量控制指标,而2012年12月28日商务部发布的2013年第一批稀土出口配额中,包钢稀土获得了553吨的稀土配额,其他几家获得配额的企业也出自于包钢集团,包钢稀土俨然为内蒙古稀土行业一家独大的企业。

  “以前在上游稀土资源上依附于包钢稀土的12家企业,将会享受到包钢稀土手握的稀土矿量的开采指标和稀土出口配额的分配,这无疑是被整合企业迫切想得到的利好。”刘建波说。

  群益证券的研究员李晓璐认为,12家企业中有6家主要从事稀土冶炼分离,其余6家主要从事稀土金属分离。由于他们的生产都依赖于外部稀土矿的供应,而稀土开采的生产量指标有总量控制,因此未来这些公司的产能对公司的贡献度将取决于稀土开采总量指标。

  虽然包钢稀土此次将12家稀土企业收进囊中并未费多大劲儿,但是如何消化这些管理与经营特点不一的企业,避免其日后“反水”,在其真正称霸我国稀土业的道路上至关重要。

  记者获悉,内蒙古稀土整合方案分三步走,先省内、再省外、再涉及南方稀土集团整合,《组建方案》提出,整合涉及资源以我国北方轻稀土为主,由内蒙古包钢集团公司牵头,联合甘肃稀土集团公司,吸收四川、江西、山东等地骨干企业共同发起设立中国北方稀土(集团)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显然省内12家企业整合消化已经成为包钢稀土实力的“试金石”。让人颇为关注的是,上述框架协议透露,《框架协议》有效期一年,若一年内不能签署正式协议,则《框架协议》到期自动失效。对此,李晓璐认为,“这表示整合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包钢稀土应该清楚“夜长梦多”的道理,至于包钢稀土在一年内能否顺利与这些企业签订正式协议,恐怕阻力在于稀土行情能否趋好。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后期稀土形势若趋好或将使其之后的整合不那么容易,由于利益驱动,可能会引起将被整合的企业中途“反水”,进而为整合进展平添阴影。

  不过刘建波向本报记者预测,目前来看,由于我国稀土在国内是供大于求的,且国外需求占整个需求量的70%-80%,而我国如今限制出口,另外国外需求并不太好,多重因素叠加下,2013年稀土价格应该在目前这个价位上轻度震荡,不会有行情的突然大好。(来源:华夏时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包钢稀土 不确定 内蒙古自治区 行业准入条件 股份有限公司 稀土 内蒙古 国土资源部 自治区 包钢稀土

沙发
btwxh 发表于 2013-4-20 23:14: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