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盼铁成钢
1753 0

[讨论][原创]社会主义社会劳动 —— 一个重要的课题 [推广有奖]

  • 3关注
  • 7粉丝

院士

5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8006 个
通用积分
30.6695
学术水平
256 点
热心指数
270 点
信用等级
204 点
经验
82256 点
帖子
2526
精华
0
在线时间
499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8
最后登录
2024-4-1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2000年11月,中共15届5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十五计划建议提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深化对劳动与劳动价值论的认识。”

2001年7月,江泽民同志在庆祝建党八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又进一步明确指出:“我们应该结合新的实际,深化对社会主义社会劳动和劳动价值理论的研究和认识。”

  应该说,是中国共产党人在国际共运史上、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在社会主义实践史上首先提出了“深化对社会主义社会劳动的研究和认识”的课题。

在学习、贯彻15届5中全会和江泽民同志“七一”讲话的“高潮”中,理论届曾经有过“深化对社会主义社会劳动和劳动价值理论的研究和认识”的 讨论的“热潮”,但相比之下,其中对社会主义社会劳动的讨论则不够充分,对社会主义社会劳动的宣传也不够深入,因为在广大劳动群众心目中有许多疑惑未解, 就连什么是社会主义社会劳动、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究竟有没有社会主义社会劳动、或者说它现在是什么样子等最基本的问题都还没闹明白,热潮就过去了。

如今,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等已成为新的热门课题,虽然回过头去谈“社会主义社会劳动”,可能已经不时髦了,但无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还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都必须深化对会主义社会劳动的研究和认识。因此,深化对社会主义社会劳动的研究和认识是一个值得长期深思的重要课题。
  
  
一.社会主义社会劳动是一个历史性课题.

劳动,是马克思主义学说的一个基础课题,注重研究劳动,是马克思主义学说的一个显著特征。

马克思主义创始人的研究表明:劳动,在从猿到人的漫长历程中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是与人类社会永远相伴的最基本的社会历史活动。从这一最基本的社会历史活 动出发,他们研究并论证了劳动创造了人和人类社会,劳动从原始社会劳动、奴隶社会劳动、封建社会劳动发展成为资本主义社会劳动、并将向着共产主义社会劳动 发展的历史进程,揭示了劳动从“尚未摆脱最初的本能形式的状态”的“动物式的本能的劳动形式”(1)是如何“一代一代地变得更加不同、更加完善和更加多方 面”(2),从作为“奴役人的手段”变成“解放人的手段”,“从一种负担变成一种快乐”(3),从自发的被动行为转化为“同物质生活一致起来”、“向完整 的个人的发展以及一切自发性的消除”的“自主活动”(4)的发展历程及其与社会历史发展的关系和规律。

马克思主义创始人“在劳动发展史中找到了理解全部社会史的锁钥”(5)的事实表明:劳动,是帮助我们深刻理解社会历史的重要课题。

自1917年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诞生时起,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从此开始有了社会主义社会的实践活动。以后,这种实践活动由一国发展到多国,形成了一个“社会主义阵营”。

历史已经证明,社会主义国家的实践活动既取得了伟大的成就,显示了社会主义社会的优越性。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和失误,妨碍了社会主义社会优越性 的发挥。一些重大的失误甚至酿成了世界社会主义事业的严重曲折,使一批社会主义国家发生了剧变、解体并脱离了坚持多年的社会主义道路。出现这些问题和失误 的具体原因可能不尽相同,但归根到底,问题就出在对社会主义社会的理解上。

回顾社会主义社会的实践过程,曾经有一种令人难忘的现象,那就是在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关系已经基本确立的情况下,在很长时期内,人们对社会主义社会的理解 仍然偏重于生产关系方面,注意力也主要集中在提高生产资料的公有制程度、尽快使生产关系向更高的阶段过度上,出现了不少脱离生产力发展水平而急于向既大又 公的所有制过渡,盲目追求生产关系变革的现象。社会主义实践史上的这种现象在理论上严重背离了生产关系必须适应生产力发展水平的基本原理,在实践中则由于 严重忽视了生产力的发展而使社会主义事业蒙受了重大损失。

在我国,这种现象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才开始得以逐步纠正。

对社会主义社会的理解上出现了问题而导致的失误给我们留下了深刻而沉痛的教训。我们急需找到理解社会主义社会的“锁钥”。

马克思主义创始人“在劳动发展史中找到了理解全部社会史的锁钥”的经验告诉我们:理解社会主义社会这个历史阶段的“锁钥” 就在劳动发展史中,就在我们的社会主义社会劳动之中。马克思主义创始人没有也不可能对社会主义社会劳动实践进行考察和研究,他们没有也不可能给我们提供现 成的“锁钥”。我们只有通过深化对社会主义社会劳动的研究和认识,才能找到这个“锁钥”,只有掌握并运用这个“锁钥”,打开理解社会主义社会的大门,才能 较为全面、深刻地认识和理解社会主义社会,才能更加自觉地推动社会主义事业全面发展。

深化对社会主义社会劳动的研究和认识是社会主义社会的一个重要的历史性课题。

二.社会主义社会劳动是一个现实的课题.

如果说劳动是推动社会历史发展的根本动因,那么社会主义社会劳动就应该是社会主义发展的根本动因。在生产力诸要素中,如果只有劳动这种“人”的要素、“活”的要素是唯一起决定作用的要素,那么社会主义生产力的决定性要素就只能是社会主义社会劳动。

社会主义的一项根本任务就是发展生产力。如今,贯彻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中华民族 的伟大复兴,都表达了全中国人民的共同心愿。

社会主义社会劳动是实现共同心愿的根本手段。我们只有不断深化对社会主义社会劳动的研究和认识,才能找到让社会主义社会劳动的活力充分释放和竟相迸发的有效途径。

社会主义社会劳动是一个关系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的重要的现实课题。

三.社会主义社会劳动是重要的经济学课题.

马克思主义创始人就曾经把对劳动这个“似乎是一个十分简单的范畴”(6)的研究溶入到经济学的研究之中,他们研究劳动的每一个重大发现都给经济学的发展带 来了革命性的突破。他们在研究简单商品生产劳动的过程中发现了劳动的二重性,正是这个重大发现为我们找到了“理解政治经济学的枢纽”(7)。他们正是在深 入研究劳动的基础上完成了科学的劳动价值论的创立。他们在研究资本主义社会的劳动的过程中论证了货币转化为资本是以劳动力的买卖为基础,发现了剩余价值的 秘密,创立了剩余价值理论,而这一重大发现和剩余价值理论的创立,“一下子就解决了使李嘉图学派破产的一个难题”(8),“好象晴天霹雳震动了一切文明国 家”(9)。

可以说,如果没有对劳动的研究,特别是没有对资本主义社会劳动的研究,就没有科学的劳动价值论,也就不可能有关于“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发生和发展” (10)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正如江泽民同志所言:“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资本主义社会的劳动和劳动价值的理论,揭示了当时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运行 特点和基本矛盾”(11)。

我们现在要发展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迫切需要科学的经济学理论作指导。我们是不是也可以这样说:离开深化对社会主义社会劳动的研究和认识,对劳动价值理论的研究和认识就很难深化;而没有对社会主义社会劳动和劳动价值理论的研究和认识的深化,就不可能有真正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要的政治经济学。

面对各种非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理论的强势影响,面对脱离社会主义实际,盲目、机械地照抄照搬洋学说和鼓吹“全盘西化”以及“与国际社会全面接轨”等各种噪音 和干扰,我们应该深刻反省,应该老老实实地从研究和认识社会主义社会劳动入手,在深化对社会主义社会劳动的研究和认识为基础上,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 学,努力创建揭示社会主义生产方式(特别是初级阶段)的运行特点和基本矛盾的政治经济学。

深化对社会主义社会劳动的研究和认识,是社会主义经济学领域的一个重要的课题,而且是一个基础课题。

————————————————————————————

注:
(1).见《资本论》第一卷. 第202页,人民出版社1975年6月版;
(2).(3).见《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三卷515.333.页,人民出版社1972年5月版;
(4). 见《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一卷第75页,人民出版社1972年5月版;
(5). 见《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四卷第254页,人民出版社1972年5月版;
(6). 见《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二卷第106页,人民出版社1972年5月版;
(7). 见《资本论》第一卷第55页,人民出版社1975年6月版;
(8).(9). 见《资本论》第二卷第22.20页,人民出版社1975年6月版;
(10).见《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三卷189页,人民出版社1972年5月版;
(11).见江泽民《论党的建设》第514页,中央文献出版社2001年11月版。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8-9 15:40:08编辑过]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社会主义社会 社会主义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资本主义生产方式 讨论 课题 劳动 社会主义社会 原创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