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zhongterry
2716 1

[其它] 从人口流动看中国户籍制度改革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企业家

副教授

5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727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4710 点
帖子
440
精华
1
在线时间
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2-9
最后登录
2010-3-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从人口流动看中国户籍制度改革

研究背景和意义:苏轼《题西林壁》云:“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对同一社会现象,由于各人所处的立场和角度不同,会得出截然

不同的结论。人口流动和户籍制度改革就是一例。1989年以来,人口流动特别是民工进城成为一股不可遏制的浪潮。农民工在城市大都从事脏、累、差、苦、险、重等城市人不肯干或不屑干的工作,主要集中在建筑、纺织、印刷、化工、环卫、保安等行业,受到歧视,属于城市里的二等公民和边缘群体,没有社会保障,没有归宿感。当然,除了农民工之外,还有一批高学历、高技术人也拼命脱离原来的贫困生源地往经济发达的大城市里挤,虽然他们比农民工幸运,但也受到了很多的限制。原则上只能在户籍所在地就业和居住、限制人民自由移居城市的户籍制度严重阻碍了人才的流动,正在成为阻碍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现行户籍

制度已不能对我国的流动人口进行有效的管理,户籍制度的改革势在必行。本文在此基础上,就我国户籍管理制度的沿革、弊端、改革措施进行了思考。

研究的目的和内容:在市场机制配置劳动力资源的条件下,人口流动是一种基本要求。其实,从中国经济改革伊始,户籍制度改革就已经悄悄地进行着:首先是家庭承包制释放出大批的劳动力,转向农村和城镇的非农产业,随后形成了数千万进城打工的农村劳动力。从进入21世纪开始,户籍制度改革更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推进,不仅2万多小城镇全面放开户籍控制,许多中等城市甚至大城市也大大降低了落户条件。人们形容这一改革趋势为“坚冰初融”。户籍制度改革的这种推进的驱动力来自何处,这一改革能否推进到特大城市中,为进一步

改革需要创造什么样的条件?这是一个需要我们进行探讨的问题。 本文在回顾户籍制度改革的变迁中探讨新形势下户籍制度该如何改革能适应市场经济,适应人口流动,并始终保持中国经济、政治、文化、教育等的平衡。

文献综述:对于户籍制度对中国人才的限制和经济的影响早已被人们认识和重视了,国外学者对这个问题的的研究已有相当长的历史了,而且有很多值得借鉴的观点和知识。在写作本文的过程中,主要参考了以下几方面来源的文献与资料:

1. 有关于人口流动的现状方面的文献、资料;

2. 有关于户籍制度沿革和现状方面的文献、资料;

2.有关于户籍制度改革政策方面的文献、资料;

3.国内学者和国外学者对这个问题的看法和意见资料。

研究的方法和手段:文献资料调查法、分析比较法、数理统计等研究方法。

论文结构:

前言:据权威部门预测,到2005年,我国流动人口将达到1.3亿人。户籍理论问题研究专家刘宏斌说, 问题不在于人口流动, 而在于外围条件和制度如何适应人口流动的现状,不能用计划经济的观点来考察和预测市场经济下的变化。一句话: 户籍制度的改革不是形式上的一种创新,它的最终目的是促进当地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

户籍制度改革将为最大限度地发挥人的知识、智力、智慧创造条件,使人才这种最重要的资源得到合理配置。这是我国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对国家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将产生深刻的影响, 其意义是划时代的。但要达到户籍制度改革的最终目的——实现迁徙自由尚需时日。

一、户籍制度的源起和现状

(一) 户籍制度的源起

(二) 户籍制度的现状

二、城乡差距、人口流动与户籍制度改革

(一) 城乡差距

(二) 人口流动与户籍制度的矛盾

三、如何推进户籍制度的改革

(一) 劳动力资源重新配置效应

(二) 户籍制度改革的几种模式

(三) 户口的含金量与改革动机

(四) 为户籍制度改革创造条件

四、关于户籍制度改革的思考

五、结论

参考书目:

[1]宋洪远、黄华波、刘光明,《关于农村劳动力流动的政策问题分析》,管理世界,2002,(5);

[2]王延中,《中国积极劳动政策的实践》,管理世界,2003,(3);

[3]蒋乃华、封进,《农村城市化进程中的农民意愿考察—— 对江苏的实证分析》,管理世界,2002,(2);

[4]“中国城镇劳动力流动”课题组,《中国劳动力市场建设与劳动力流动》,管理世界,2002,(3).

[5]王小鲁、樊纲,《中国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经济科学出版社,2000。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户籍制度 制度改革 人口流动 经济科学出版社 中国经济改革 制度 改革 户籍 人口流动

人生有几个十年?最重要的是痛快!
沙发
abecedarian 发表于 2007-8-11 21:40: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户籍制度严重违反宪法~~
真理永远掌握在少数人手中,如果它被多数人掌握,它就不是真理,而是废话。 It is a kind of habit to be outstanding. 上帝只拯救自救之人.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