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Toyotomi
1381 0

[供应链管理] [轉貼] 供应链金融——“池融资” [推广有奖]

贵宾

大师

1%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商学院英文书籍

威望
3
论坛币
492743 个
通用积分
64.9357
学术水平
1058 点
热心指数
1455 点
信用等级
1031 点
经验
127830 点
帖子
6622
精华
5
在线时间
284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2-29
最后登录
2022-3-11

初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特级学术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只要交易对手相对稳定,交易记录良好,保有连续、稳定的应收账款的企业,以后即使没有传统的担保、抵押手段,  “池融资”可以为企业度身设计全新融资方案,协助盘活应收账款,为企业迅捷补充资金体液。
  所谓 “池融资”,就是企业无需额外提供抵押和担保,只要将日常分散、小额的应收账款集合起来,形成具有相对稳定的应收账款余额  “池”并转让银行,就可以据此获得一定比例金额的融资。
  “池融资”业务几乎可以覆盖企业所有应收款领域,包括出口发票池融资、票据池融资、国内保理池融资、出口退税池融资、出口应收账款池融资等。企业界认为,  “池融资”业务的创新价值在于,全面盘活企业频繁发生的各类分散账款、保障企业的资金流动性,帮助企业成长。
  池融资的显著优点
  首先,现在企业零散、小额的应收账款可以汇聚成  “池”申请融资,无需其他抵押担保。而先前对于中小企业来说,以前银行一般会要求其提供抵押物或第三方担保才能贷到款。
  其次就是帮助企业管理了应收账款,改善了账款的收款情况,节约了企业的管理成本。由于企业已经将应收账款全权转让给了银行,因此这些应收账款的收款情况已经和企业没有什么关系了。企业当然也就不用派专人对此进行管理,节省了人力和财力。
  再次,就是盘活了企业的资金,加速了资金的流转,使企业能更好的进行发展。而且只要将应收账款持续保持在一定余额之上,企业还可以在银行核定的授信额度内,批量或分次支取货款。
  “池融资”方式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帮助小企业在一定程度上规避人民币升值风险。  “池融资”使企业在应收账款到账之前,就可以用美元贷款的方式提前结汇,帮助企业减少可观的汇兑损失。
  盘活千亿应收账款
  商务部数据显示,目前中国企业的海外应收账款余额已经超过1000亿美元,并正在以每年150亿美元的速度增长。在此背景下,如何帮助出口企业,特别是占中国出口总额69%以上的中小企业盘活应收账款、加速资金流通,成为金融行业创新的重要课题。
  用应收账款进行融资,在出口企业中已经相当普遍。但是,目前市场上的这种贸易融资方式,一般只针对单笔应收账款,这使得很多出口业务量零碎、分散的中小企业,很难通过这一渠道申请额度较大的贷款。据了解,目前国内中小出口企业单笔出口单据金额平均不到8万美元。
  业内人士称,这些单笔出口单据金额平均不到8万美元的中小出口企业,银行提供的以解决赊销为主的保理、出口信用险融资产品门槛太高,而且多数企业缺乏银行认可的抵押担保手段,融资十分困难,这就形成了一个巨大的细分融资市场。重要的是,这些企业保有良好结算记录的现金回流,而且,他们的应收账款余额一般都能够保证在相对稳定的余额之上,这为开发一个新融资通道提供了条件。
  将这些出口企业零散的多笔应收账款集合起来,纳入一个应收账款“池”中,然后按  “池”内余额提供一定比例的短期融资便利。业内人士同时表示,能够进入池内的应收账款,可以涵盖包括LC(信用证)、D/P(付款交单)、D/A(承诺交单)及OA(赊销)等几种结算方式。在此过程中,银行以应收账款回款作为还款保障。
  赊销是中小出口企业应对竞争不得已的选择。据某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研究,目前全球采购已形成了买方市场,非信用证结算方式已成为国际贸易的主流方式。在欧美一些国家和地区,信用证在贸易结算中的使用率只占10%左右,主要原因是国际市场出口商品竞争异常激烈,买方越来越倾向选择一些对自己有利的支付方式,赊销(O/A)、托收等结算方式日益盛行。这种情况下产生的大量应收账款占压资金,无疑极大地增加了出口企业的压力。
  专家认为,当前国际贸易市场竞争日渐深化,贸易结算方式加剧由信用证结算转向赊销,  “应收账款池融资”产品的推出非常及时地帮助出口企业顺应变化,利用企业自身经营形成的应收账款取得融资支持,为出口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提供了全新的融资通道。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供应链金融 供应链 出口信用保险 人民币升值 应收账款 融资 应收账款 第三方 应收款

I am looking for a talent scout who may appreciate me...

>>>>>>>生产和运营管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