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weimx
1162 0

[学科前沿] “以人为本”剖析安全生产严峻形势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小学生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33 点
帖子
3
精华
0
在线时间
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2-16
最后登录
2013-2-2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是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的新论断,它深刻阐明了执政党人新发展观的本质特征。新发展观明确把以人为本作为发展的最高价值取向,就是要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就是要把不断满足人的全面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根本出发点。
    以人为本的新发展观,从根本上说就是要寻求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之间关系的总体性和谐发展。分析检讨安全生产领域“以人为本”安全理念落实执行情况,从国家、企业和员工三个角度剖析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
    一、党和政府“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理念在安全生产领域得以贯彻落实,安全生产保持总体稳定、持续好转,但形势依然严峻。
     党和政府“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理念在安全生产领域得以贯彻落实是有目共睹的。但事故总量仍然很大,重特大事故时有发生,全国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我国安全生产的指标,与世界先进国家相比,仍然有很大的差距。生产亿元GDP死亡率是先进国家的10倍;工矿商贸10万人事故死亡率是先进国家的2倍多;道路交通万车死亡率是发达国家的3倍;煤炭百万吨死亡率是世界平均的5倍多。安全生产严峻的形势被称为“带血的煤炭,带血的GDP”。
     面对依然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国家已经明确要统筹规划好“十二五”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把事故预防作为促进安全生产的主攻方向。客观地评价,政府从宏观管理上对安全生产已是竭尽全力。
    依然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从企业和人——企业员工方面分析检讨可以发现如下特性:
   1、企业以经济效益唯上,“以人为本”安全理念贯彻落实有天壤之别。
   目前,我国GDP总量50%以上是由私营企业创造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的利润中,私营企业利润总额所占比重也与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接近。国家统计局公布2010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的利润, 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的利润总额为11924亿元, 私营企业利润总额为10430亿元,
    但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的安全生产形势相对私营企业稳定,特别是国有企业的主力军—中央企业安全生产形势总体保持稳定并趋于好转。“十一五”期间,中央企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趋于下降,特别重大事故明显减少,一些企业事故多发势头得到遏制。2010年,中央企业百亿元销售收入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为0.15,比2005年下降了53%。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业绩持续改善,中央煤炭企业百万吨死亡率平均为0.075,达到世界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中央建筑施工企业百亿元产值死亡率控制在2以下,处于全国行业领先水平。
    但国资委认为中央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还很不平衡,个别企业还存在安全生产管理水平跟不上企业发展的需要、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到位、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制度不够有力等问题。
    中央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还不平衡,是极少数中央企业没有树立“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追求短期经济效益目标。但绝大多数中央企业“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目标明确,责任明确,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
    与中央企业相比,地方国有企业,特别是一些中小私营企业不仅仅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低、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到位、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制度无力,不要说是“以人为本” 科学发展理念,根本上是安全意识有问题,只盯着金钱,全然不顾员工的生死安危,甚至草菅人命!
    对这些企业,政府有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的必要。
     二、生活贫困和安全意识贫乏的人们客观上形成了严峻安全生产形势的温床和土壤。
     1、贫困的人群客观上成了严峻安全生产形势的温床和土壤。
     老子《道德经》有一语: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这句话的大意为:老百姓不怕死,为什么要用死来吓唬他们呢? “死”是人人畏惧的,是人生存的底线,绝境中必须面对的。一旦天天面对绝境,便不复畏惧,死不再是人们不可逾越的底线则是更可怕的。
     置员工生死安危与不顾,是不法企业主丧尽天良,除了员工自身安全意识贫乏,贫困也是被利用因素之一。“王者以民为天,民以食为天。”“民以食为天”这一句流传千古的名言,在饥荒的年代,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当饥饿与穷困逐渐离我们远去,“民以食为天”的现实意义也随之减弱。
    生存是发展的基础,社会经济的水平决定着社会意识的水平。也就是说物质是精神的基础,安全意识当以相当的物质为基础。贫困的人们在盲目追求物质利益时,基于文化素质、安全意识、对生命的自爱等诸多因素成了无端的牺牲品。
    有资料显示,中国目前贫困人口有4300多万,主要分布在中西部地区。
    中国贫困线标准的制定,长期都依据每人每天摄入热量2100大卡路里来推算,从很大程度上说,中国贫困线仍只是一条保障‘吃饭权’的贫困线。
    滞留在贫困线上为了保障‘吃饭权’的人们,因贫困不顾自身安全,为衣食心甘情愿冒险,文化知识的缺失,安全意识贫乏,对生命的不自爱,成为不法之徒能草菅人命的“人力资源”。贫困的人群客观上形成了严峻安全生产形势的温床和土壤,但这些贫困的人群基本是无责的,特别是那些企望以自己辛勤劳动致家庭富足康实的人们。
     2、贫乏的安全意识加暴富的欲望和不受羁绊的野性生产着带血的GDP。
     冠以合法的方式,草菅人命的行为,劫取着超额利润,当以小煤矿为代表。
    放眼全球,可能没有第二个国家像中国这样,千军万马挖煤,漫山遍野放炮,放下锄头就是煤老板。纵览世界产煤大国,澳大利亚排名前5位的煤炭企业,产量占了全国总产量的七成以上;美国排名前4位的煤炭企业,在全美的生产集中度达45%以上;印度最大的煤炭企业的产量,占全国煤炭总产量的近90%;而德国所产近2亿吨煤炭,全部由一家公司生产。而在中国,小煤矿却大有“独占鳌头”之势。既然小煤矿在中国的工业化过程中成规模地出现,那就一定有它生存的道理。也许在一定的时间段内,它给一些地方的发展带来了积极的因素,但从全局和长远来看,对国家和人民来说,小煤矿的存在悲大于喜、弊大于利、失大于得。
    不是说国有企业、大型煤矿就绝对不会发生事故,但山西省近两年的矿难统计显示,地方国有煤矿百万吨死亡率为国有重点煤矿的3.8倍,小煤矿百万吨死亡率则高达国有重点煤矿的11.3倍。50多年来,山西煤矿事故累计已造成1.7万人死亡、1.3万人伤残。
    中国煤炭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37%左右,但矿难死亡人数占到全球煤矿死亡总人数的70%左右。而中国矿难的90%发生在小煤矿。原因很简单,小煤矿采用的生产方式原始落后,多数小煤矿机械化程度不到30%,靠“人海战术”维持生产,比如山西40%的煤矿产能还停留在放炮开采、畜力运输的阶段。如此生产条件,透水、瓦斯爆炸、中毒等事故层出不穷,不死人、不伤人,才是咄咄怪事。
    小煤矿要煤不顾人命,为追逐暴利,对资源实行掠夺性开采。统计显示,小煤矿的资源回采率一般只有20%左右。换句话说,每采1吨煤就要破坏和浪费4吨资源。按山西小煤矿年产量3.5亿吨计算,每年破坏和浪费的资源高达14亿吨。
    小煤矿展示给人们的悲、弊、失,第一是矿难频发,第二是资源浪费,第三是环境破坏,何以“以人为本”?何以“科学发展观”?
   “不烧带血的煤炭,不要带血的GDP”,在“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指引下小煤矿总算退出了历史舞台,但这是不是来的太迟了?
    “带血的煤炭,带血的GDP”是安全生产严峻形势的表现,但不是根源!根源是安全意识贫乏,漠视法律法规。
     三、“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的进程,安全生产总体形势根本好转必须落实到发展的每一项措施中,贯彻到改革的每一个行动中。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讲话时表示,全党必须清醒地看到,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
   “以人为本”、“关爱生命”,必须从关注人的基本生存保障做起,让贫困远离还贫困的人群;提升人民大众安全意识,珍爱生命,使暴富的欲望破灭,不受羁绊的野性收敛。
     安全生产总体形势根本好转必须落实到发展的每一项措施中,贯彻到改革的每一个行动中,要像治理小煤矿一样用“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坚持不懈的精神,提升科学的意识、增强管控的能力,倾心了解群众的呼声,积极消除腐败的危险。
    坚持以人为本,不是抽象、空洞的口号,必须落实到发展的每一项措施中,贯彻到改革的每一个行动。

  (此文原载于2011年7月20日《江苏经济报》 和求是杂志《红旗文稿》新观点专辑)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安全生产 以人为本 严峻形势 科学发展观 中国贫困线 安全生产 科学发展 出发点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2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