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我的素质低
1066 0

[公共管理论文] 民营经济与地方ZF行为——民营研究(含金量:3分) [推广有奖]

学术权威

83%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素质文库〗

结构方程模型

考研资料库

威望
8
论坛币
23388 个
通用积分
28302.3504
学术水平
2705 点
热心指数
2881 点
信用等级
2398 点
经验
223653 点
帖子
2977
精华
52
在线时间
217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1-24
最后登录
2024-1-13

一级伯乐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特级学术勋章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一、自己评分

自己给它一个评分(个人评判5分制):

论文专业性:3分;论文真实度:4分;

论文实用性:2分;帖子知识性:3分。

综合评价:3分。




二、内容展示

作者:易平 李奇伟 来源:湖南经济

  一、民营经济已成为我国经济的重要力量
  
  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与市场经济具有天然内在联系的民营经济迅速发展和壮大。民营经济的一大特点是发展速度快。据统计,1979—1994年,我国就业人数、工业产值、零售商品额和上缴财政收入四项指标的平均增长速度,国有企业分别为2.6%、13.8%、11.9%、8.2%,而民营企业则分别为8.8%、28.2%、22.8%、16.9%,各项增长指标大大超过国有企业。我国工业总产值中,国有经济由1978年的78%下降为1998年的30%左右,而同期民营经济则由22%上升为70%,目前民营经济经提供了95%以上的新增就业,支撑80%以上的经济增长,民营经济的经营范围也不断向各个领域扩展。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渐进式的道路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现实选择:一方面对国有经济旧体制进行改革,另一方面大力发展非国有经济,培育新的、高效率的微观经济主体。这种渐进式的改革方式有利于解决占世界四分之一人口大国的吃饭问题,维持社会、政治、经济的稳定。这二十年来,除了进一步发行和发展原来的集体经济以外,还建立和发展了几种典型的民营经济形式: 
  1、乡镇企业  它是八十年代以来,由地方ZF牵头或支持建立和发展起来的,是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出路、帮助农民致富、逐步实现农村工业化的有效选择。这些年来,乡镇企业异军突起,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量。目前乡镇企业的工业总产值占全国工业总产值的比重接近一半。 
  2、“三资企业”  主要是沿海地区的广东、福建等省利用人缘、地缘和国家政策的优势,从发展“三来一补”企业逐渐建立起合资、合作、独资企业。“三资企业”发展迅速的地区,从引进资金、技术设备和管理方法到吸收、消化、创新发展自己的企业和产品,走上了外向型发展的道路。截止1998年4月份,我国累计批准外商投资企业310570家,实际利用外资2335.87亿美元。  
  3、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国家开始鼓励个体经营,至1996年底,全国个体工商户有2707.7万户,从业人员5017.7万人。私营企业的建立和发展通过以下几个途径:一是由个体工商户和农村小型作坊经过苦心经营,积累起一定量资本逐步发展起来的;二是近年来少数靠科研专利发展起来的民营业员科技公司;三是1992年以后,一些ZF官员“下海”经商,将其管辖下的国有、集化、乡镇企业的厂长、经理在任期间,以自己或亲友的名义另起炉灶,通过“化公为私”办起来的。由于国家政策宽松,或有人钻政策的漏洞,私营企业不断发展,1996年底,其数量接近28万户,雇工约1000万人。总产值约3227亿元。
  此外,还有合作制和股份合作制经济、国家不控股的股份公司等。 
  经过二十年来的培育和发展,民营经济不仅总体规模不断扩大,占整个国民经济的比重大大提高,而且有相当一部分开始上档次、上水平,由原来小型的劳动密集型传统落后状况向大型的资金技术密集型的现代企业转变。有的组建了企业集团或实现了股份公司制,投资重点开始转向高科技产业和出口创汇产业。 
  民营经济发展得益于地方ZF的大力支持。事实证明:哪个地区对民营经济积极支持,民营化进程快,哪个地区经济发展速度就快。地方ZF对民营经济的支持,主要表现为:1、用足用活中央政策,为民营经济的发展创造宽松的政治、社会和舆论环境。2、改善投资环境,为民营经济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民营经济发展较快的地区,其各极ZF的职能部门不同程度的在土地使用,项目审批、证照办理、工商税费、人才培养,技术指导、信息咨询等方面为民营经济的发展提供了一系列的优惠和服务。有的还在提高ZF办事效率、改善能源、交通、通讯条件等软硬件投资环境一下了很大功夫。


三、数据源(提供下载)

(详细内容见附件)

民营经济与地方政府行为——民营研究.doc (36.5 KB)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ZF行为 民营经济 地方ZF 含金量 经济体制改革 知识性 含金量 市场经济 经济研究 经营范围

心晴的时候,雨也是晴;心雨的时候,晴也是雨!
扣扣:407117636,欢迎一块儿吐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9 0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