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Toyotomi
1957 0

[供应链管理] [轉貼] 从餐廳水煮鱼銷售來看供应链管理 [推广有奖]

贵宾

大师

1%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商学院英文书籍

威望
3
论坛币
492743 个
通用积分
64.9957
学术水平
1058 点
热心指数
1455 点
信用等级
1031 点
经验
127830 点
帖子
6622
精华
5
在线时间
284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2-29
最后登录
2022-3-11

初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特级学术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记得05年的狂欢夜那晚,几个同事一起出去吃饭,听说新开了一家“麻辣小龙虾”,那儿的水煮鱼做的相当地道。
  晚上7:30,准时入场,入座、上茶、点菜。水煮鱼当然是主角,服务员拿过一条活蹦乱跳的鱼,看过后,我们开始等候,一盘、两盘……当所有的菜碟都见底后,我们的水煮鱼还没露面,不知煮到谁家去了。我们几个心态平和,反正是出来聊天,多等片刻到也无妨,旁边那桌,在我们来之前就到了。那先生气急败坏的嚷,要求马上上水煮鱼否则退款。一声吆喝,群体响应,我们周围好几桌都嚷嚷起来,我们的情绪也被扇动起来,一起掺和,据说有的都等2个多小时了,饭店老板顶不住了,亲自出来挨桌敬酒。解释说,没想到今天客人这么多,给他家送鱼的那家库存也有限,电话催了他们好多次,结果来时车又在路上抛锚了……
  我们几个同事,边看热闹边分析:他这个老板当的,今天狂欢夜自然人会很多,水煮鱼是他的主打产品,销量自然会大,在之前就该做好计划,抓住这一年才一次的黄金时机,好好挣他一笔。但他犯了几个明显的错误:
  1、 市场预测不足
  饭店也是企业,也需要科学的管理,都要做充分的市场调研,及时把握最新的市场动向,深入了解客户的需求。估计这老板上了些年纪(才40多岁),不了解“狂欢夜”是啥东西。更想像不到年轻人对“狂欢夜”的需求,所以根本没有准备。
  2、 采购计划管理
  这家2层的私人小店,肯定是老板的家人负责采购。受老板影响,同样没有想到“狂欢夜”当天的市场需求。所以从采购计划开始就不估计不足。
  3、 供应商选择
  黄金时间,水产部门肯定会门庭若市,市场嗅觉稍微灵敏一些的饭店早就备好了库存。他提前没做计划,供应商肯定不会主动为他储备,谁给钱就卖给谁。或者他的供应商本身也很小,根本没那么大储备能力。在供应商选择上,先选择一家大的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另外,狡兔三窟,不能一棵树上吊死,平时也该关注一下新供应商的开发。
  4、 物流配送
  现在大部分是供应商送货,但难免出现供应商运输能力方面的问题。所以在选择供应商时也要对其运输能力进行评估。实在不行,自己去取,当然这是下、下、下策。总之,无论如何就是不能上产品在客户面前丢丑。否则……
  好了,鱼终于上来了,刚才纯属业余队员私下闲聊,不对之处您别见怪啊。不行了,现在口水已经能养鱼了,来吃!吃!吃!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供应链管理 供应链 水煮鱼 一棵树上吊死 麻辣小龙虾 水煮鱼 电话 供应链管理 麻辣小龙虾 市场调研 供应链管理目标 供应链管理论文 企业供应链管理 物流与供应链管理

I am looking for a talent scout who may appreciate me...

>>>>>>>生产和运营管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