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minnesota
917 3

[经济现象] 塞国资本管制标志欧元区破裂 俄富豪存款已悄悄撤出 [推广有奖]

  • 1关注
  • 3粉丝

副教授

1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13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8 点
热心指数
5 点
信用等级
3 点
经验
4361 点
帖子
377
精华
0
在线时间
7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5-22
最后登录
2015-6-1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塞浦路斯准备迎来资本管制,以应付银行周四重开后可能发生的挤兑,尽管这是一个痛苦的决定。这个国家的消费者信心指数已跌至谷底,街头上仍有成千上万的人民在抗议,可这丝毫动摇不了他们国际救援人的决心。欧盟的领导人们坚称,此举已避免了这个混乱国家的破产。
  塞浦路斯财长在北京时间3月27日凌晨重申,从未萌生过退出欧元区的想法。但在市场看来,在一个货币联盟里实施资本管制,实际上已经等同于终止了塞浦路斯的欧元区成员资格,虽然它一再被强调只是例外的,临时的。
  塞国的“存款税”救援方案开启了不良先例,这导致了欧洲南北部国家对一体化的歧异再度恶化。而耐人寻味的是,此次躺着中枪的俄罗斯,却对存款的损失意外地选择了沉默,有调查报告称,俄罗斯的大资金上周已从塞浦路斯偷偷撤回。
  塞国消费指数跌入谷底
  星期四,塞浦路斯的银行将重新开放。塞国财长称,他预计管制措施将会在星期三的中午准备就绪。
  “银行再度开放时,我们将看到,资本管制是限制巨额资金撤离和防止挤兑的最好方式,而绝不是强加在经济、企业和个人身上的惩罚性条件。”塞国财长在接受电视台采访时宣称。
  但他同时也承认,被政府清查的国家第二大银行大众银行没有担保的大储户或将面临高达80%的减记。“就是说极少的存款将得到清偿。储户要六七年才能拿回资金,且返还的资金也可能只有20%。”
  “惩罚性条件”对经济的影响似乎早已产生。
  玛丽亚·贝纳基在塞浦路斯首都尼科西亚最大的购物街上经营着一家银器店。“店里已经很多天没有一个顾客了。”说这话的时候,她正在为月底没有现金支付账单而忧心忡忡。
  在尼科西亚,因为银行关闭和现金短缺造成的荒凉随处可见。加油站无油可加,超市商品短缺,携带现金的人因为怕抢而不敢上街。除了食品和日常必备的用品,民众已不再购买其他物品,甚至连信用卡也不敢刷。
  “这个国家的消费者信心指数已经被"打在地板上"。” 塞浦路斯超市协会的主席安德烈亚斯直言。
  而根据塞浦路斯注册会计师协会副会长马里奥斯的计算,每过一天,塞浦路斯的企业损失都会达到数百万欧元,“包括国内的企业和国外的。”
  一位俄罗斯商人称,无论如何,外资撤出塞浦路斯在未来都将不可避免,而瑞士等国家的银行正准备接盘这里流出的资金。“来这里买车买房的人也会离开。塞浦路斯人的生活方式将结束。”
  在塞浦路斯的央行门外,数百名银行的雇员正聚集在一起,要求央行行长辞职。“他们要关了我们的银行,这意味着我们的工作、福利、权利都没有了。他们会毁了塞浦路斯,他们是叛徒。”
  欧盟已部分破裂
  本周的早些时候,欧元集团主席祸从口出,称“塞浦路斯协议将为未来欧元区银行重组提供一个模板”。这一戳中欧元区恐惧中枢的发言一出,便遭到猛烈抨击。随后欧元集团马上改口,发表声明称塞浦路斯只是特殊案例,不会成为模板。
  但塞浦路斯这次所开的先例,还是引发了广泛的质疑,未来的欧盟救助是否都将演变成本国银行的自救?
  虽然塞国财长坚称,退欧对该国将是灭顶之灾,绝不会退欧,但批评者认为,资本管制已经违背了欧盟对跨境资本自由流动的保证。
  布鲁塞尔智囊团的经济学家贡特拉姆·沃尔夫就指出,资本管制让塞浦路斯的欧元价值与其他可以自由流通的欧元区国家的欧元价值不再平等。“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塞浦路斯其实已经等于退欧了。”
  “这一协议对于欧元区银行业联盟的未来非常重要。不过这个联盟已经没有未来。”咨询机构G Economics首席经济学家莉娜·可米丽娃也表示。
  野村证券更是一针见血地分析,国内资本管制和跨境限制,本身就是欧洲货币联盟的部分破裂或全面破裂的区别所在。
  对于类似的批评声音,塞国财长也给予了承认。但他解释称:“这次危机只是带我们回到了一个不同的时期。毕竟我们刚刚经历过一个非常悲惨的阶段。”
  塞浦路斯危机让人们重新开始审视欧盟的“北方联盟”与南欧国家的关系。有观察家称,塞浦路斯救助方案令二线国家有一种感觉,即德国领导的“北方联盟”决心向南欧施压,即便这种压力有可能让经济衰退的恶性循环继续存在。“在那些得不到德国眷顾的地方,怨恨情绪正在升温。谁能保证塞浦路斯是最后一个呢?”
  “塞浦路斯应该现在就离开欧元区。”美国经济学家克鲁格曼建议塞国放弃使用欧元,新的货币可以立即大贬值,极大地加快重建经济的速度。而留在欧元区只会等着严重萧条,就算打造新的出口业,也还要很多年。
  俄罗斯为何沉默?
  塞浦路斯正在为银行重新开业后可能面临的各种危局做着准备。危机管理小组已被设立在塞国的各个部委,由他们聘请专家学者来帮助管理危机。政府还准备建立一个调查委员会,以寻找一切“给塞浦路斯造成悲剧的犯罪可能”。
  可在塞浦路斯和欧盟国家忙成一团的时候,俄罗斯的沉默令人颇感意外。上周普京曾高调炮轰欧盟对塞国的救助方案。在外界看来,本周最新的救助方案中对10万欧元以上存款征税40%的约定,受损失最大的也是俄罗斯的富豪。
  但此时,俄罗斯的反应却并不似外界预期的那样强烈。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仅表示,会去研究救援方案可能带来的后果。与此同时,俄罗斯境内关于反对塞浦路斯协议的游行也基本偃旗息鼓。
  这是为什么?外界对此纷纷给出猜测。
  27日,有消息指,因塞浦路斯救助协议面临损失的俄罗斯企业和银行正在考虑采取法律行动。但律师认为,过程不会很容易,能否成功也是问号。同时,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在莫斯科的一位会计师也指出,这次大储户存款不会被直接没收充公,而是会换成一家“良好银行”的股票,未来说不定价值更高,没有发起诉讼的必要。
  而加拿大的全球化研究中心则给出了更耸人听闻的解释:塞浦路斯的大俄罗斯基金早已撤回。“塞浦路斯银行持有一家俄罗斯银行Uniastrum Bank 80%的股份,而该行上周对俄罗斯储户撤走多少现金并未做任何限制。那些接近克里姆林宫的最富有的俄罗斯人钻了这个空子,已借该行撤回很大部分的现金。最终受伤害的还是在当地的储户。”该报告称。
  还有一部分猜测聚焦在普京的战略上。有观察家猜测,俄罗斯现在的按兵不动,是为了未来能“廉价”地直接掌控这个地中海洗钱中心,并在塞国的天然气和军事资源中插上一手,这一战略利益将远超富豪在塞国的存款损失。
  “另一个可能就是普京真的想对偷税下重手。普京一直对离岸逃税持反对态度,这次塞国危机可能是个好机会。但如果是这样,那收到的效果未必会令人满意,因为关键的改革还是要在俄罗斯本国,即使塞浦路斯这条路堵上了,富豪们还是会尝试其他现金离岸的途径,很多候选国都很乐意代替塞浦路斯。”莫斯科盖达尔经济政策研究所分析师阿列克谢称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资本管制 欧元区 Economics Economic 消费者信心指数 标志 富豪 欧元区

沙发
wnh728 发表于 2013-3-28 09:27:0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塞浦路斯准备迎来资本管制,殴债危机升华了!

使用道具

藤椅
wujun0329 发表于 2013-3-28 09:27:5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静观其变吧

使用道具

板凳
美髯客 发表于 2013-3-28 10:14:5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等待啊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2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