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minnesota
1202 0

[经济现象] 中瑞合作聚焦“十二五”七大战略行业 [推广有奖]

  • 1关注
  • 3粉丝

副教授

1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13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8 点
热心指数
5 点
信用等级
3 点
经验
4361 点
帖子
377
精华
0
在线时间
7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5-22
最后登录
2015-6-1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3月份中国两会刚确定新一届政府领导人,在万里之外的北欧,瑞典贸易部长爱娃·比约林(Ewa Bj rling)已经在盘算从中国“十二五”发展计划中挖掘更多商机。  比约林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中瑞在“十二五”确定的七大战略行业(生物、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清洁能源汽车、新材料和新一代信息技术)均存在广泛合作机会。比约林还打算在近期推出“瑞中创新伙伴关系”这一新型投资合作模式,并在5月召集两国企业家在斯德哥尔摩讨论该合作模式。
  《21世纪》:自你2007年担任贸易部长以来,中瑞双边贸易和利润持续飞涨。你是如何实现这个成就的?
  比约林:我非常高兴地看到中瑞双边贸易发展极佳。中国现在是我国在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2012年,瑞典对华贸易出口额达378亿克朗,进口额则达448亿克朗。超过550家瑞典企业在中国设厂,约10000家瑞典企业在和中国做生意。然而,我坚持认为,中瑞双边贸易仍有巨大的潜力可再次提升。瑞典对华出口目前主推三大瑞典产业:环境科技,生命科技和可持续运输。
  《21世纪》:2012年,中国前总理温家宝访瑞,并在可再生能源和城市可持续发展领域和瑞方签订了合作协议。迄今为止,中瑞在这两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果?
  比约林:在环保技术方面,瑞典非常强。从2009年起,中国已经是环保、能源和城市可持续发展等行业的全球前五大市场之一。这些领域的合作将成为中瑞两国间贸易的首选。
  配合温家宝总理去年4月访瑞的活动,我和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分别代表各自的商务部签订了合作备忘录,针对两国在环保和节能领域开展贸易建立了专门的工作小组。2012年1月,该工作小组在上海浦东金桥(600639)经济技术开发区召开了第一次会议。今年晚些时候,他们将召开第二次会议。该工作小组的成果将呈送至中瑞经济贸易合作委员会。瑞典驻华大使馆的环境技术中心(CENTEC)也是促进中瑞在环保、能源和城市可持续发展合作的重要机构。
  《21世纪》:瑞典商人抱怨中国的海关手续太复杂,且关税太高。你将如何帮助他们解决这个问题?
  比约林:每年瑞典大使馆、商务瑞典和瑞典中国商会都会联合调查瑞典企业在中国的从商情况。2011年的这项调查显示,大多数瑞典企业在华经营良好。166个受访企业中的多数盈利,且打算于2012年继续扩张。然而,同时几乎所有的企业都表示他们遭受到了一个或多个贸易壁垒。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就是不透明的进出口程序。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瑞典海关总长于去年9月签署了中瑞海关合作行动计划。该计划旨在通过增加双边的沟通和经验分享。去年瑞典还向瑞典驻华大使馆派遣了一位永久性海关专员,以期实现更直接的一线合作。
  和瑞典企业及相关组织的对话是改善中瑞贸易的重要渠道。瑞典政府和瑞典的企业、非政府组织紧密合作,侦查贸易壁垒,并提出解决方案。在透明度上要求中国的地方和中央政府落实非歧视待遇。
  《21世纪》:瑞典在华商人普遍认为中国政府提出的“十二五”计划有助于他们的生意。但另一方面,中国的劳动力成本不断走高。那你如何解读未来对瑞典企业在华经商的前景?
  比约林:“十二五”计划中列举的七个战略行业——生物、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清洁能源汽车、新材料和新一代信息技术,非常符合瑞典的优势产业。多项相关领域的中瑞合作正在展开。
  瑞典的经验是学界和业界的紧密合作有利于促进增长和创新。我对瑞典作为全球第一的创新国度感到自豪。2012年瑞典在上海和北京的展览极大地促进了两国之间的研发合作。我当时在那里出席了开幕展,并对清华、同济大学和瑞典大学之间的合作感到印象深刻。
  今春晚些时候,瑞典中国贸易委员会将会推出一个新的投资模式“瑞中创新伙伴关系”(Sweden-China Innovative Partnership)。5月15日,瑞中两国的企业家将在斯德哥尔摩讨论该模式,探究两国如何合作,最大限度地为中国带来创新,并满足中国政府的“十二五”计划要求。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大战略 十二五 Partnership Innovative partners 合作 聚焦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