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450847594
4762 1

[财会类] 注册会计师自白:问题IPO项目无一撤回(有删减) [推广有奖]

  • 9关注
  • 44粉丝

学科带头人

1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55506 个
通用积分
18.4658
学术水平
98 点
热心指数
115 点
信用等级
78 点
经验
35943 点
帖子
1072
精华
0
在线时间
174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4-26
最后登录
2023-8-2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注:本文仅供学术交流




    “我们部门负责的8个项目中,近半身负‘硬伤’,我们曾彻夜开会,纠结是否要替发行人‘赌一把’。”3月末,两个月前曾向本报爆料的会计师杨林(化名)再次表示,“但现在这几家发行人没一家撤回材料,都已报会。”

   IPO财务自查大限已至。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IPO撤单企业总数只有48家,相对此前业界普遍预计本月底将发生的200家企业撤单潮相去甚远,而多达841家企业的“堰塞湖”,似无疏浚的迹象。

   问题项目无一撤回

   “现在会计师们已马不停蹄地奔赴公司开展年审工作。”

   杨林所在部门的8个项目中,3家早早知难而退;还有2家公司拥有国企背景,轻舟已过万重山。

   “剩下几个项目都有业绩下滑问题,且财务问题不小,理应撤掉材料,但是在发行人的坚持和中介机构的协助下,这几个项目都已上报材料,无一撤回。”

   “为解决业绩下滑,有的企业直接抹掉管理费用,发行人和实际控制人想法补上;还有的企业被查出与隐性关联人进行了交易。”杨林表示,“更过分的便是打票据贴现的主意,出票人和被背书人都是发行人,银行为赚贴现息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三个月来的财务自查雷霆万钧,企业的问题暴露无遗,除部分企业现金交易过多,事实上已不存在券商和会计师没有掌握的情况。

   “这次财务自查的起因,在于拟上市企业2011年将下一年的利润提前确认太多,所以证监会要求交真底。”杨林表示,“我们这主动撤的企业,纯粹是因为2011年调账调得骑虎难下,把2012年的利润透支太多。这种寅吃卯粮的做法,本该把2013年的利润也提前确认,但因为突如其来的财务自查而流产,最后生生因达不到硬性条件所以才撤材料。”

   “主动撤材料还相对体面,因为没人承认在自查中查出了问题,只是因为满足不了指标所以主动撤回。就我们部门来讲,财务自查风暴根本就没有查出任何结果。”杨林遗憾地表示。

   “本质上讲,企业撤材料和铤而走险(不撤)在财务状况上没有差别,只不过后者选择了财务造假。”

   内审故态复萌

   “如果没有自查风暴,所里其实没‘大事’。”杨林表示,“‘大事’指的就是质控部门和业务部门间需反复博弈的、风险较大的项目。”

   以杨林所在事务所为例,作为业内排名前列的国内大所,有近十个审计部门,每个部门由一名合伙人负责,负责复核的质控部同样是由一名合伙人把控。

   “合伙人之间是平级的,平常项目出了问题都是由合伙人私下沟通,评估风险后敲定,一般很难出现无法通融的问题。”杨林表示,“自查运动后,所有项目的风险水涨船高,所里才成立专门委员会集体决策。”

   但是,“风暴即将结束的预期下,旧的一套做法已经强势回归。”

   杨林所在部门的项目中,个别项目直到3月第一周还没有履行自查程序,三方中介机构一直在开会商量评估风险,游走在撤回材料的边界上。直到确定风向,才用半个月赶制自查报告。

   杨林表示,“券商最后集中提交材料,与其说是串通一气,不如说是害怕‘枪打出头鸟’,求自保拖到最后一刻。”

   但短短一个月,风向便发生逆转。

   杨林所在部门还有一家未报会的拟上市企业决定推迟递交材料。他们已仿财务自查程序,决定4月15日提交材料。

   业内有一种说法,3月31日到4月15日,是很多首次申报企业的“良辰吉日”,其预期在于抢第二批审查的好位置,所谓“先到先审”。这和3月31日前尽量拖后申报的逻辑恰恰相反。

   “业界认为3月31日是个分界点,之前是暴风骤雨,之后将恢复田园牧歌。”

   无论是规避“枪打出头鸟”的风险,还是抢先预定第二批的好位置,动机都是在阴晴不定的政策前投机。

   猫鼠游戏何时了

   “因万福生科(5.690,0.00,0.00%)(300268.SZ)财务造假即将遭到处罚的中磊会计师事务所,据传已和大信所合并,这件事在业界震动很大。”杨林表示,“之前鹏城所抢在罚单下达前并入国富浩华已传为业界笑谈,这次梅开二度金蝉脱壳,视监管为无物。”

   “财政部要求各会计师事务所转为特殊普通合伙制后,会计师事务所的组织结构已变得极为松散,合伙人带着项目和人马‘打游击’已成常态。不考虑会计师事务所的组织结构进行的处罚,如‘吊销证券服务业务许可’,往往落得拳打棉花的结局。”

   “即使吊销证券服务许可,事务所的牌子砸掉,但其他合伙人仍可换块牌子转战它所。他们的行径并不见得比涉案人更清白。”杨林表示,“另一方面,利益格局决定中介机构和发行人往往会沆瀣一气,铤而走险。”

   “说到底,中介机构还是赚发行人的钱。”杨林表示,“一些拟上市企业就算造假未能上市,无非少了圈钱机会,而对发行人的处罚措施较弱。所以我们即使有打算劝退的心,发行人也难以接受。”

   “对券商的罚款力度及其项目一旦上市取得的巨大收益相比,又是微不足道,违规成本太低。”杨林表示,“铤而走险也是券商领头,毕竟他们是第一责任人。”

   “当前对于财务自查的审核有两种猜测。”杨林笑称,“一是证监会打算重点处理一批污点券商;二是重点检查一些现金交易较多的企业。”

   “无论哪个领域的严打,都是雷声大、雨点小,最后‘抓倒霉’。这样的做法在特定时刻能取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长期看,游戏规则并未根本改变。财务核查已被部分中介机构认为是一次运动。”杨林表示。



【思想在于传播】

      欢迎各位坛友发表高见,优秀者版主以论坛币、经验值等参照规定给予奖励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注册会计师 注册会计 IPO 会计师 21世纪经济报道 注册会计师 项目 企业 堰塞湖 管理费用

[color=Red][b]案例库
欢迎您前来检验自己的才华![/b][/color]
[url=https://bbs.pinggu.org/forum-222-1.html]https://bbs.pinggu.org/forum-222-1.html[/url]
沙发
sprinkle1206 发表于 2013-4-2 16:13:4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IPO审核应该要宽松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8:15